2018年7月19日 星期四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Call Me by Your Name (2017)

電影名稱: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Call Me by Your Name
產地:巴西 BRA 法國 FRA 意大利 ITA 美國 USA
上映日期:1 March 2018
觀看日期:25 February 2018
片長:132 Minutes
導演:Luca Guadagnino
演員:Timothée Chalamet, Armie Hammer

觀後感:
愛情擁有令人冲昏頭腦的能力,這種感覺只有當事人才會感覺到,絕不允許自欺欺人的空間;無奈的是很多人擁護著一套價值觀,不願意去接受守舊思想以外的關係,並且使盡辦法消除異己,導致有名無實的關係之出現,傷害了眾多無辜的當局者。電影講述一名少年的初戀故事,筆者相信很多人的初戀不會是人生中唯一戀愛,但美好的回憶總是值得回味。十七歲的Elio(Timothée Chalamet飾)和家人居於意大利,他的教授父親(Michael Stuhlbarg飾)邀請24歲的美國大學生Oliver(Armie Hammer飾)到訪並在暑假協助其研究工作。起初Elio和Oliver完全不咬弦,後來二人終於坦白心中的想法,開始了這段身心兼備的夏日戀曲。歡樂的時光過得非常快,轉眼間Oliver便要離開意大利,Elio抓緊時間跟愛人暢遊附近城市;Oliver始終也是離開,依依不捨的Elio難掩傷感,父親以個人經歷安慰他要從悲傷中學習及成長,而不是趕快收拾心情。不久Oliver在節慶期間致電教授家中宣佈他結婚的消息,他告訴Elio從沒有忘記那個夏天所發生的事,Elio在通話後坐在壁爐前,為了這段短暫甜蜜關係的終結忍不住哭了出來。

Timothée Chalamet是一名美國男演員,因為父親的關係他自小經常到法國作短暫居留,而家庭成員也跟演藝圈有不少關係;他不喜歡傳統學校的讀書氛圍,具有演戲天賦的他成功爭取修讀戲劇學院的資格,在演藝路上的發展也相當順利,代表作有Men, Women and ChildrenInterstellarMiss Stevens。作品在電影節放映時得到正面評價,他更是全片中最突出的一位,當時業界人士仍然不肯定他能否擊退一眾強敵入圍Academy Award最佳男主角的提名。觀眾們未必對他有很深的認識,不過卻有幸見證到他為角色的付出,而且片末他在哭的部分實在令人動容,這只能說他的演出簡直是超水準,因此他成為電影圈的新寵兒。他的下一部推介是Beautiful Boy,筆者曾經在介紹Steve Carell的部分已經推介過,他的角色是Steve Carell的兒子,影片集中二人父子間的關係轉變,飾演叛逆角色的他得到不少觀眾期待,被看好再度競逐獎項殊榮,已上架的預告片讓大家可以先睹為快。Armie Hammer是一名美國男演員,小時候跟隨家人四處漂泊,高中輟學後全職投身演藝事業;他的家人起初沒有支持他的決定,他靠自己的努力沒有放棄夢想,現在已經是有不錯的知名度,代表作有FlickaThe Social NetworkThe Birth of a Nation。筆者對他過去的演出沒有甚麼印象,他飾演的大多是在主角旁邊的,發揮跟表現也是可圈可點;這一次他放下心理包袱參演,他成功地將角色的不羈及魅力演繹出來,雖然角色給筆者的感覺不是很正面的(他仿彿在刻意玩弄一隻剛成年的小羔羊),不過就演出來說已經很精彩了。他的下一部推介是On the Basis of Sex,作品是法院大法官Ruth Bader Ginsburg的傳記片,他的角色是主角的丈夫,專業是稅務律政事宜,看看一直跟獎項沒緣的他能否衝擊首次提名吧!

電影改編自同名小說,並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才完成製作,重心放在兩位主角的浪漫愛情上,沿途有不少意大利的風貌作點綴;上映時得到如雷貫耳的掌聲,在爭取平權的時代裡,這部影片有一定的意義。兩位男生之間的火花十分賞心悅目,由冤家變成情侶再變成朋友,關係的轉變從Timothée Chalamet的表演中更加突出角色心理上的變化,而飾演Elio父親的Michael Stuhlbarg表現較沉穩,在尾段向兒子的告白戲演得不錯。電影有別於一般的愛情片,觀眾可以看得出作品在攝影、場景佈置、音樂等方面大力地協助故事的發展,而且會進入Elio的內心世界,和他一起感受悲歡離合,這種觀影體驗是這齣電影的一大特色。有些人會利用宗教典故或傳統思想去打壓戀愛自由,他們只是為反對而反對,勉強別人成就自己的想法,以世俗眼光帶來他人的窒息感;與其理會一些不關於自己的事,他們不如多花時間處理好人際上的問題,減少對世界進行破壞,成全一段又一段的天賜良緣。

評分:
故事:47/50
演員:34/35
效果:15/15
總分:96/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