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9日 星期二

華爾街綁架直擊 Money Monster (2016)

電影名稱:華爾街綁架直擊 Money Monster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12 May 2016
觀看日期:13 May 2016
片長:98 Minutes
導演:Jodie Foster
演員:Jack O'Connell, George Clooney

觀後感:
港澳地區五日內受兩個颱風的吹襲,兩個地方在風暴過後的面貌完全不同,雖然颱風的路徑也有影響,不過發生在澳門的慘劇足以顯示當地政府處理自然災害的手法是不夠成熟的。澳門近年的發展集中於興建賭場,而賭博業為政府帶來很豐厚的收益,居民每年都獲得政府的現金援助,然而一場風災卻揭示經濟不是城市發展的唯一因素。澳門居民最需要的是一個安全的容身之所,並非只有年度的金錢補貼,筆者也希望當地能盡快回復正常運作,但是次責任應否只由氣象局長承擔就值得思考。電影故事所描述的也是社會問題所導致的悲劇,到底誰要負上責任,它有一個很好的啟示。金融專家Lee Gates(George Clooney飾)主持電視節目Money Monster,打算討論IBIS(一家美國企業)股市表現不理想的表現。在節目期間,一名送貨員Kyle Budwell(Jack O'Connell飾)以槍綁架Gates,以報復他早前推介IBIS而導致他投資失利損失慘重;Gates被逼穿上裝有炸彈的背心,而警方打算槍擊Gates以破壞炸彈。節目導演Patty Fenn(Julia Roberts飾)為事件找來IBIS的代表,即使Gates和代表答應賠償Budwell的損失,他仍不接受股票事件是因為合理的經濟定律而發生。Gates對Budwell的遭遇產生同情,並答應協助查明真相。Fenn在背後聯同IBIS的代表調查公司總裁,發現這次事件是他為一己私利而有預謀地進行,Gates和Budwell到國家聯邦紀念堂,跟公司總裁對質。公司總裁幾經掙扎後和盤托出,Budwell被警方擊斃,IBIS將會被深入調查。

Jack O'Connell是一名英國男演員,他年少經狂的歲月過後得到演藝圈中人的扶植,重新開始有規律的生活,並從成名作Unbroken得到啟發,繼續在演員的道路上奮鬥,作品有This Is England'71Unbroken。他在電影中的演出給筆者一個驚喜的感覺,這個角色對他來說未免是一個挑戰,也證明了他的才藝經過多年的努力是有很不錯的進步;角色越貼近生活,難度就越高,因為一不小心就會有很大量的細節被忽略,作為事業的起步階段,他的演出正好讓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他的下一部推介是Trial by Fire,他飾演一名被控殺死三名子女的犯人,筆者十分期待他的演繹。George Clooney是知名的美國電影人,不少觀眾認為他尚欠一座最佳男主角的小金人,而他好像每一次提名的呼聲都是先大後小;不過他依然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以自己的能力貢獻電影事業,近作有The Monuments MenTomorrowlandHail, Caesar!。雖然他是被公認的演技派,但他並不會只接拍發揮機會很大的角色,而他近年增加不少同時擔任製作人的電影演出作品,是真正敬業樂業的演員;他在電影中的演出不過不失,和Jack O'Connell的合作恰到好處,有助故事情節的順利發展。他暫時沒有參與電影的演出,影迷可以支持一下他擔任監製的電影。

電影由著名電影人Jodie Foster的執導作品,電影揭示社會上大企業與小投資者對立的局面,雖然故事情節是虛構的,不過在股票市場投資者的位置就是這樣被動。電影的整體演出普通,而劇情的流動亦很順暢,訊息表達相當清楚,反映世界上可能正在發生的問題。澳門風災對當地政府及人民是一個很嚴重的教訓,在發展經濟的同時,民生議題始終也是政府應該放在首位的考量,畢竟城市的運作也是靠人民的配合及支持。
評分:
故事:38/50
演員:23/35
效果:6/15
總分:67/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