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

因真相之名 Truth (2015)

電影名稱:因真相之名 Truth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21 April 2016
觀看日期:22 April 2016
片長:125 Minutes
導演:James Vanderbilt
演員:Cate Blanchett, Robert Redford

觀後感:
筆者對政治的認識不多,近年香港的政治發展也每況愈下,大家都希望剛上任的林鄭特首可以為這個地方帶來新景象,走出前人所製造的陰霾之餘,政府是樂意地聆聽不同市民的聲音。無論世界各地的政治體系如何地差異,一切也是當權者說了算;雖然表面上還有政府的立法機關作最後防線,不過大多數立法機關的大多數都是和當權者同一陣線,香港的情況也是一樣。到底我們一般市民可以知道真相的多少呢?鬼想大家都心中有數。電影講述記者披露總統政治事件而遭調查的真實故事,突顯了政治可以成為卑鄙的報復手段。在2004年總統選舉前,美國CBS新聞部製作人Mary Mapes(Cate Blanchett飾)和團隊成員Mike Smith(Topher Grace飾)、Lucy Scott(Elisabeth Moss飾)、Roger Charles (Dennis Quaid飾)調查總統George W. Bush是否在軍隊中獲取特別待遇。Charles以資深的經驗推測即使軍隊提供特別待遇,他們也很擅長編輯記錄,他們可以尋找的只有據稱遺失的相關文件;然而團隊獲得有利消息指控Bush未能符合軍隊最低的體能要求,Mapes便安排主播Dan Ruther(Robert Redford飾)在節目60 Minutes Wednesday中報導。報導播出後Mapes和Ruther受到廣泛的質疑,大眾傳媒的報導及政府機關的查問為團隊帶來不少壓力,當中最重要的疑點是文件的字型及間距並不是打字機的格式,而是Microsoft Word的編輯格式,團隊後來得知所公開披露的文件並非當年的原始本。團隊的記者專業操守被挑戰,成員在面談後相繼被革職;Rather和Mapes共同進退,即使Mapes圓滿地闡述自己的報導觀點,最後也逃不過離職的命運,Rather在事發一段時間後才正式退休。

Cate Blanchett是一名澳洲的影后級演員,她的成熟美態是圈中人夢寐以求的特質,而且為她爭取了不少好的角色,奠定她在電影界的地位,近期的作品有Knight of CupsCinderellaCarol。她在電影中展示女強人的本色,以凌厲的氣勢抵檔政治挑戰,亦加強了電影敍述故事的觀點;她的演出已經無與倫比,無論是任何類型的電影作品,她都會有很高水準的演出。她的下一部推介是Where'd You Go, Bernadette,她在電影中飾演母親一角,經歷不少沉重的過去,女兒卻歷盡艱辛尋找母親的蹤影,筆者覺得她的演出一定會震攝全片。Robert Redford是一位美國的電影人,他也是Sundance Film Festival的創辦人,這個電影節是獨立電影的年度盛事,不少優質的電影都會選擇這個電影節作首映,希望得到發行商的青睞,並協助電影工作者踏入更大的工作舞台;他對電影發展旳貢獻非常大,從影以來有很多不錯的演出,如The StingThe Great GatsbyAll Is Lost。作為一位很有經驗的製片人、導演及演員,他的演出剛柔並重,出色之餘也沒有搶走女主角的風采;2013年他憑All Is Lost成為Academy Award最佳男主角的熱門人選,最後連提名都沒有令他曾經失去信心,不過他繼續專心參與電影工作,希望他之後可以得到Academy Award的肯定。他的下一部推介是Our Souls at Night,這是一部適合老人家去看的輕鬆小品,電影展示了老年人也可以尋找自己的幸福,筆者覺得他和Jane Fonda的演出應該會很精彩。

電影改編自真實的故事,當年事件在美國引起很大的迴響,主要批評製作團隊因政治偏見而惡意中傷時任總統George W. Bush,企圖令他在選舉中失利,最後他仍成功連任至2009年;電影是導演的處男作,他展示事件的來龍去脈,希望大眾不要過份誤會Mary Mapes的決定,他也沒有加入太多自己對George W. Bush的看法,所以到最後我們都無法知道他們的指控是否存在。演員們很用力去把故事原裝地演出,除了兩位主角外,幾位配角的表現也令人滿意,電影的故事性也因此加強。電影沒有太花巧的電影效果,焦點仍放在事件的本質上,當地觀眾看完之後可能會因政治立場不一樣而會有不同的理解,最重要的是電影可以引起公眾對政治人物的所作所為作出關注。其實政治並非普羅大眾能夠容易了解的,很多時候我們根本不會知道政治背後的真相,而政治家的工作就是發佈對自己有利的消息以爭取選民支持,以上全都是不懂政治的筆者之愚見,我還是繼續做一個盡責的電影愛好者就好。

評分:
故事:36/50
演員:26/35
效果:4/10
總分:66/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