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愛 Amour (2012)

電影名稱:愛 Amour
產地:奧地利 AUT 德國 DEA 法國 FRA
上映日期:7 March 2013
觀看日期:18 March 2013
片長:127 Minutes
導演:Michael Haneke
演出:Jean-Louis Trintignant, Emmanuelle Riva

影評:
愛是老生常談的話題,不同時期的愛會有著不同的表現。我們經常在電影裡都會看到青年期或成年期的愛,今次Amour所講的就是老年期的愛。電影讓人看得感動,因為我們有點感同身受主角們的遭遇,人一輩子的大部分獻給家庭愛情工作,晚年慢慢地與摯愛享受共同的時光,所有人都喜愛見到這些溫馨的場面。尤其是現今社會的離婚率相當高,能白頭偕老的夫妻變得非常罕有。故事開始於消防隊員入屋見到Anne(Emmanuelle Riva飾)躺在床上,然後便以回憶的手法把這場死亡交代清楚。Anne和他的丈夫Georges(Jean-Louis Trintignant飾)皆是退休的鋼琴導師,他倆悠閒地過著生活,一天早上Anne突然無聲無色地中風,Georges不知所措地協助她,不過Anne完全不知道自己曾經中風,因此Georges以為她在玩惡作劇。Anne接受手術後失敗,這導致她身體右邊癱瘓,並需以輪椅代步。Anne希望Georges不要把她送進醫院或療養院,所以Georges盡心盡力地照顧她,後來Anne告訴Georges她不想繼續生存。Anne之後經歷第二次的中風,這次令她不能清晰地以說話表達自己,Georges仍然以全部心力對她加以照料。Georges一天在床邊給Anne講了一個有關他童年時的故事,然後他便用枕頭把她弄至窒息至死。他把屋內佈置並留下一封信,信中提及他對Anne的不捨得。

Jean-Louis Trintignant近年減產,上一次的演出已經是在2005年。他曾經揚威柏林及康城影展,並奪得法國電影凱撒獎影帝。Amour是他近年復出之作,亦是他的其中一部代表作。他在電影的演出十分精湛,即使經過多年的休息演技都沒有生疏,我認為他的演出真的可媲美女主角,無奈去年的Academy Awards競爭太大,未能為他帶來演技的提名。他暫時未有拍攝工作,希望他數年後會再一次於銀幕表演。Emmanuelle Riva一直在演藝圈演出,完全未因為年紀問題而退下火線,更憑此電影獲取Academy Awards影后提名。她在電影的演出的確很優秀,她很能夠把角色的形象及心態塑造,而且發揮不少,所以得到很多頒獎禮的肯定。她暫時都未有新作品,影迷應要再多等一會兒。

電影以平實的敍事形式作鋪排,感覺上較貼近我們的生活,但一般的觀眾可能會覺得沉悶。演員的精彩演出為電影增添了不少的色彩,尾段的真實與幻想交接得很有效果,導演真的應記一功。大家看完電影後會有甚麼體會呢?我想都會參透到一些道理吧。

評分:
故事:42/50
演員:31/35
效果:6/15
總分:79/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