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白宮淪陷 Olympus Has Fallen (2013)

電影名稱:白宮淪陷 Olympus Has Fallen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21 March 2013
觀看日期:27 March 2013
片長:120 Minutes
導演:Antoine Fuqua
演出:Gerard Butler, Aaron Eckhart

影評:
美國對不少非本土人來說是一個世外桃源,地大物博,但對本土人來說是一個充滿危險的居所。美國政府於國際政壇上的野心,要以人民的安全作為代價,成為不少恐怖襲擊的目標,同時國內危險人物也會殘害居民,情況與獨裁的中國大陸不相伯仲。身處於香港這個城市,見證著這裡的變遷,回歸內地後的興衰也令我產生移民的念頭,美國對我來說並不是一個理想的居所,皆因那裡的排華情況異常嚴重,但確是旅遊的好選擇。暫時香港唯一的優點是安全,假若連這都沒有的話,台灣或澳門也許更適合生活。Mike Banning(Gerard Butler飾)原來在美國特勤局服務,帶領著總統Asher(Aaron Eckhart飾)身邊的保安人員,但因在一次車禍中不能救回總統的妻子而遭調職,他被調職的原因是避免總統看見他觸景傷情。美國總統按時和南韓首相會晤,但北韓的恐怖份子成功製造混亂佔領白宮。美國特勤局於事發後一段時間才知道白宮被侵佔,北韓恐襲主腦要求美國政府撒離南韓駐軍,維持韓國的和平與統一。同時他要求美國把所有的核武自毀,並把整個美國變成廢墟,他需要得到三組密碼啟動自毀程式,總統命令另外兩位官員透露密碼保命。Banning獨自闖入白宮進行拯救,他破壞監視系統,並以總統的衛星電話與美國危機處理小組聯絡,代理總統美國白宮發言人Allan Trumbull(Morgan Freeman飾)批准是次的行動。Banning第一個任務是救出總統之子Connor,因為恐怖份子會以他對總統作出威脅,幸好得到Banning的教導及訓練,Connor成功逃出白宮,其他敵方份子也逐漸被Banning殲滅,直到他遇到Forbes。Forbes是Banning的舊同事,之後秘密地為北韓恐怖份子工作,他在死前感到後悔而幫助Banning虛報死訊。危機小組出動海豹突擊隊進行反擊,這一切在恐怖份子的掌握,並令事件更加白熱化。Banning切斷白宮的所有通訊,這引發恐怖份子把官員在傳媒面前處決的行動,但Banning成功把第一個官員拯救,然後恐襲主腦便製造假象,令外界以為他和總統同歸於盡。Banning成功闖入地下室,把剩餘的恐怖份子殺掉,並在最後一刻停止自毀程式,兩人成功逃出,一切回復正常。

Gerard Butler早前也曾在這網站介紹過,他的產量非常驚人,但卻不會令人覺得煩厭,可能因為他外型及角色的關係。不過他並不是頒獎禮的常客,是少數到了四十多歲仍然走偶像派路線的電影演員。他在電影發揮了作用,動作場面也很引人入勝,維持著一般商業片演出的水準,這也是Gerard Butler演戲的框框,他一定要尋求突破才能更上一層樓。他的下一部介為Playing for Keeps,他的角色形象也是父親、愛情與運動,電影預告片有點看頭,相信會是一齣不俗的溫馨小品。Aaron Eckhart在外型上看來不似四十多歲,而且演出過不少著名電影,包括Erin Brockovich, Rabbit HoleThe Dark Knight,他的代表作為Thank You for Smoking。他今次的演出沒有刻意模仿任何一位美國總統,表現平平無奇。我認為他的戲份不算少,但在電影的存在感不高,可能是編劇們把電影打造成One Man Show。他的下一部推介是I, Frankenstein,屬於一部恐怖片,但電影中亦不乏他展露肌肉的場面,由於電影類型我未感太大的興趣。

電影予人的感覺是宣揚美國的英雄主義,當地的觀眾很追捧這類電影,例如相同題材的White House Down,因為他們愛歌頌國家的自由正義的精神。事實上每個地方的人民都喜愛看歌頌自己所在地的藝術作品,但在香港情況剛好相反,我們總愛看嘲諷政府的電影。香港人怨氣太多?我從來都不覺得,只是現今的港人為自己發聲,但我們為甚麼這樣做呢?我想答案已經不用再多說了。順帶一提,電影的演員中我認為飾演恐襲主腦的Rick Yune挺有潛質,祝福他有更好的發展。

評分:
故事:36/50
演員:19/35
效果:10/15
總分:65/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