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謎離藥謊 Side Effects (2013)

電影名稱:謎離藥謊 Side Effects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14 March 2013
觀看日期:16 March 2013
片長:106 Minutes
導演:Steven Soderbergh
演出:Rooney Mara, Jude Law, Catherine Zeta-Jones

影評:
現今的人因為各方面的壓力,很容易便得到情緒病。聽上去好像不是很嚴重的事情,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情緒,並且在不同的場合把適當的情緒發洩。情緒病就是我們在不對的時候產生情緒,而且大多也是負面的。例子如大量韓星因演藝圈壓力大而自殺、交通工具上偶爾發生的爭執事故等。電影以情緒病的影響帶動情節,並揭發人本身才是始作俑者。Emily Taylor(Rooney Mara飾)和Martin(Channing Tatum飾)是一對夫妻。一次Emily把汽車撞牆自殺,Jonathan Banks(Jude Law飾)成為她的主診醫生,定期和她見面以便監視情況。Emily服藥後並無好轉,Jonathan徵詢她的前主診醫生Victoria(Catherine Zeta-Jones飾)的意見後,便把試驗藥Ablixa開給她服用。Emily回復正常,但藥物的副作用為夢遊,在一次的意外中Emily夢遊時殺死了Martin。Jonathan替Emily辯護,最後Emily承認精神有問題導致誤殺,被送至精神病院。直至Jonathan認為她的精神情況許可,Emily才可離開。Jonathan在事件上被社會大眾批評,輿論的壓力令他的事業毀於一旦,所以他決心找出事件的真相。他洞悉Emily精心設計自殺的場面,並和Victoria有非法勾當,因此他借意測試Emily,且證實了自己的推斷。Jonathan譴責Victoria的行為,怎料遭到Victoria的報復,拆散他的家庭。他便決定利用手段把Emily和Victoria形成對立的局面,Emily把真相和盤托出。Emily很享受和Martin的生活,他入獄時把美滿的生活帶走,於是她便拜訪Victoria。兩人的遭遇很相似,關係很快便發展成為情侶。她們以在金融和醫學方面的知識佈局,打算在股票市場獲利。Emily離開精神病院後便使計令Victoria被拘補,Jonathan也用方法令Emily重返精神病院,以還他一個清白。

Rooney Mara戲齡不長,成名作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為她帶來Academy Awards影后提名,她的姐姐Kate Mara也是一名電視演員。在2013年她總共有三齣電影上畫,加上她的表現已經令不少的影評人嘆為觀止。她在這電影的演出非常精彩,無論表情對話動作等都很貼合角色的形象,她將會是美國電影界的明星。她的下一部推介是Ain't Them Bodies Saints,她的演出也是備受讚賞的,影迷們一定要密切期待。Jude Law從偶像派轉至實力派已有一段時間,我記得他早期作品Alfie的外型令到不少女觀眾神魂顛倒。他近年涉獵的題材很多元化,作出不同的嘗試,如偵探Sherlock Holmes系列、幻想類電影Hugo與宮廷電影Anna Karenina。他今次的演出比起近幾次的演得較好,觀眾能被他的角色帶動,原因在於他的演繹較人性化,他認真的模樣很具說服力。他的下一部推介是Dom Hemingway,他的演出應該是一枝獨秀的,可觀性算是高。Catherine Zeta-Jones憑Chicago奪取Academy Awards最佳女配角,自此奠定了在演藝圈的實力。她沒有太多的作品令人留下深刻印象,Traffic是她另一部較好的作品。她今次的演出很出色,戲份雖少但發揮不錯,把角色的層次及性格演得分明仔細,觀眾都很欣賞她的精湛演技。她的下一部推介是Red 2,動作喜劇的商業演出對她算是一個挑戰,我較喜歡看她和李秉憲的互動。

電影的氣氛一開始有點陰暗,並使觀眾誤以為藥物的副作用是兇案原因。Steven Soderbergh的劇本寫得精彩,但他也同時宣佈這是他短期的告别作,很多影迷都大嘆可惜。電影所硏究探討的實在人對自身的控制,藥物好像一個枝節擾亂我們的視線。「我是最清楚自己的人」這說法是永遠正確的。

評分:
故事:44/50
演員:30/35
效果:7/15
總分:81/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