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北京遇上西雅圖 Finding Mr. Right (2013)

電影名稱:北京遇上西雅圖 Finding Mr. Right
產地:中國 CHN
上映日期:28 March 2013
觀看日期:8 April 2013
片長:123 Minutes
導演:薜曉璐
演出:湯唯、吳秀波

影評:
到外地產子是很多家庭都曾考慮過的方案,而且方法層出不窮。如果一個家庭非要其孩子取得某地的居留權不可,那他們可以移民當地。不過有很多家庭都會秘密地把媽媽運送至理想的地方,瞞天過海地把寶寶誕下。有的更加明目張膽,就像內地孕婦早前一窩蜂地湧至香港,與本土的香港人「分享」資源,難怪每個地方都禁止孕婦入境,故事的橋段便涉合以上的國際社會問題。文佳佳(湯唯飾)是一個單親媽媽,她肚裡的孩子的爸爸是有婦之夫,由於她對西雅圖的幻想及憧憬,所以便選擇到那裡非法生子。在私下經營的待產中心裡,她炫富的行為令房東和其他孕婦都感到非常不滿,更不時引起爭執。之後她找到司機Frank(吳秀波飾),和他成為好朋友,經過了解後知道他原來曾是有名的醫生。Frank慢慢地接受文佳佳的野蠻,而文佳佳也被Frank的善良所感染,在他身上明白家的溫暖。在她見證著一個個孕婦朋友離開到自己生孩子後,在截返時感到不捨,她便明白自己想要的是甚麼,等待自己真愛的來臨。

湯唯是中國近代的是非女演員,在出道作品《色,戒》的演出因為題材關係而遭內地封殺,直至三年後再有新作發表,在華語影壇上發光發亮,日前更獲邀參演美國電影Cyber,她離國際知名女星的路已經很近。她在這齣溫情喜劇的演出很精彩,角色討喜且演技有突破,讓觀眾更加認同她的才能,也把她看為充滿實力的多元化演員。她的下一部推介為許鞍華導演的《黃金時代》,她飾演中國著名才女蕭紅,首次參演傳記式電影的她甚具挑戰。吳秀波是中國資深的演員和製作人,演技無庸置疑。他在電影的演出很有限,此電影已是他的代表作。他在戲中的形象與湯唯的有很大反差,觀眾一定喜愛這種化學作用,但我認為導演把他的角色塑造得太柔弱,我個人不太喜歡這種感覺。他現在把焦點放在電視劇身上,應該要隔一段時間再可看到他的銀幕演出。

電影很成功把訊息透過喜劇形式呈現觀眾,也概括地探討人生的價值。除此之外,我從電影中看到的還有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這完全建基於雙方的意念,我們必須放下成見才能有效地認識對方。假如我是內地人,我的選擇不一定是美國,我會把自己的子女留在國內,因為我會想傳承家的感覺予我的後代。

評分:
故事:39/50
演員:28/35
效果:6/15
總分:73/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