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情迷藍茉莉 Blue Jasmine (2013)

電影名稱:情迷藍茉莉 Blue Jasmine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17 October 2013
觀看日期:21 October 2013
片長:98 Minutes
導演:Woody Allen
演出:Cate Blanchett, Sally Hawkins, Bobby Cannavale

影評:
個人擁有多少財富一向影響自身形象及社會地位,即使理想上未必如此,但實際社會上的確以財富把人分等級。甚麼草根階層、中產家庭、名門望族,我們從日常生活中得悉自己的層次及應有的「生活態度」(這個詞語不是每個人的等級都適用)。很多在底層的人民包括小弟絞盡腦汁擺脫身無分文的生活,一嘗有錢人的所謂「生活態度」,但更多發生的是高層人士「貪字得個貧」,需要重新適應一般小市民的日常運作。電影的主人翁便屬於後者,在經歷生活上的鉅變後不能適應,因而令自身變得很不正常。破產的Jasmine(Cate Blanchett飾)獨自由紐約飛往三藩市,寄住妹妹Ginger(Sally Hawkins飾)的公寓。她想盡辦法忘記過去,卻經常勾起和前夫Hal(Alec Baldwin飾)的富貴生活。幾年前,Ginger和當時的丈夫Augie(Andrew Dice Clay飾)到紐約探望Jasmine和Hal,Jasmine為他們安排一切以避免和他們相處,Ginger後來看到Hal背著Jasmine和其他女人親熱,但為保姐姐的幸福婚姻選擇了沉默。Hal及後因詐編被判監,他在獄中自殺後令Jasmine得了精神病,同時Ginger離婚並認識了男友Chili(Bobby Cannavale飾)。Jasmine希望成為一名室內設計師,沒有足夠基礎的她於牙醫診所找到工作,後來因被性騷擾而辭職。Jasmine後來和家境不錯的Dwight(Peter Sarsgaard飾)拍拖,Ginger也和Chili經歷一些感情上的波折。正當Jasmine和Dwight打算結婚時,Augie把Jasmine以前的經歷告訴Dwight,回復單身的Jasmine找到繼子Danny後被趕走。電影此時又再次回到Jasmine以前的生活,揭露Hal被捕的真相是源自Jasmine對Hal搞婚外情的不滿。Jasmine回到Ginger的寓所,看見Ginger和Chili重逢後,便謊稱自己即將結婚並搬出,最後她在公園的長椅上自言自語。

Cate Blanchett貴為荷里活氣質女星,早於2005年憑The Aviator奪得Academy Awards最佳女配角,演技一向獲得好評。她演出的很多電影角色都極具挑戰性,例如BabelNotes on a Scandal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她在這電影的演出被譽為從影以來演得最好的角色,看過的人都應該很認同以上的說法。電影中的她形神兼備地把經歷悲慘遭遇但仍要逞強的Jasmine呈現在觀眾面前,很多人對她的演出心悅誠服,小弟更加佩服她的專業。她的下一部推介是Cinderella,她的角色是灰姑娘的後母,可能這又會是她的突破演出。Sally Hawkins是英國女演員,在2008年參與Happy-Go-Lucky的拍攝,令她成為柏林影后,從此為她打開國際表演舞台的大門。她出演過的電影有An EducationMade in DagenhamSubmarine。她在電影中演出的Ginger和Jasmine有很強烈的對比,充分地顯示出女人如何渴望平凡人生並努力實現,不像一些只求非凡人生的其他女性。當然她的演出仍有進步空間,但與萬眾矚目的Cate Blanchett相輔相成的情況下,她的潛質被發揮出來。她的下一部推介是Paddington,這齣聖誕電影有很大的商業元素,為她獲取更多的曝光率。Bobby Cannavale有豐富的演出經驗,不過多年來都是跑龍套為主,直至近年才開始嶄露頭角。他較知名的演出包括The Station AgentWin WinLovelace。雖然這電影的焦點不是在配角上,他的演出也不是無懈可擊,但同樣地他是我認為在電影中的一個亮點。他角色的形象很平民化,而且對愛情很執著,甚至願意作出改變,這是我非常喜愛的平凡中裡有不平凡的地方。除了Cate Blanchett之外,我覺得他是演得最好的一位演員。他的下一部推介是Annie,音樂劇的演出對他而言算是不錯的嘗試,大家敬請期待他的演出。

電影以小品形式講出社會及愛情的大道理,而且在選角上毫不馬虎,即使戲份很少的配角都表演到位。Woody Allen的電影風格依然存在,美麗演員配上怡人風景,藝術氣息依然濃厚,訊息表達也十分清楚。雖然電影沒有電腦特效,不過其唯美感一向是導演的作品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我個人希望看到導演會有更加突破的嘗試,不論是體材或風格。財富對我們而言是有一定重要性,不過我們也要學會如何從其他地方找到生活的意義及樂趣,這樣的人生觀比起「生活態度」來得更實際。

評分:
故事:46/50
演員:32/35
效果:9/15
總分:87/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