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盜海狙擊 Captain Phillips (2013)

電影名稱:盜海狙擊 Captain Phillips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10 October 2013
觀看日期:25 October 2013
片長:134 Minutes
導演:Paul Greengrass
演出:Tom Hanks, Barkhad Abdi

影評:
小弟相信大家都試過有「迫不得已」的感覺,當我們身處進退兩難的局面,究竟怎樣選擇才能平衡利害呢?很多人都會很謹慎地作出最「正確」的抉擇,即使結果未如理想,他們也會把過失歸因於當時的處境。以前的我面對這些問題時會盡量選擇隨心所欲,假若其他人反對自己,很輕易地我會放棄自己的意願,以他人的感受為主要的考量。自從四個月的孤獨生活後,我學會尊重自己的想法,因為永遠對別人的遷就等於一輩子的失去自我,我認為這種想法上的轉變反映到自己某程度上的成長。好像我對電影的熱愛,我很感謝不少人對我的支持,即使以前曾經有反對的聲音,現在的我不會因此而動搖(不過我的更新速度非常慢)。Captain Richard Phillips(Tom Hanks飾)是一名船長,負責管理一艘駛往非洲的貨船。由於近日非洲海域的海盜活動頻繁,Capt. Phillips非常嚴謹地做好預防措施,不幸在演習時被兩艘由索馬里人駕駛的小船追趕。翌日四名海盜成功登上貨輪,首領Muse(Barkhad Abdi飾)打算以全艘貨輪的人及貨作談判贖金的條件。Muse搜尋貨輪上的船員時被制服,四名海盜挾持Capt. Phillips登上救生艇離開。當救生艇向非洲大陸行駛時,燃料的消耗及通訊的不便令海盜們非常焦急。美國海豹隊展開救援,談判失敗後他們部署把Capt. Phillips救出,最後只能把Muse成功引到防衛船上,另外三位海盜被海豹隊擊斃,Capt. Phillips猶有餘悸地逃出生天。

Tom Hanks不需要再多的介紹,其演藝圈的地位超然,身兼多職的他幾乎沒有休息的時間。他近年多了參演的作品,包括The Da Vinci CodeLarry CrowneCloud Atlas。他的電影演出一如意料地很矚目,不過我認為他的發揮並沒有一個突出點,雖然和Barkhad Abdi的火花很可觀,但我覺得他失落Academy Awards影帝提名是有一定原因的。他過往曾經兩奪Best Actor,PhiladelphiaForrest Gump都是挑戰性高的角色,不過他在演繹上的穩定性始終不差,所以每次的演出都令人滿意。他的下一部推介是St. James Place,這是一齣與Captain Phillips題材上差不多的電影,他的演出應該有一定的保證。Barkhad Abdi在年輕時移居美國,原來是電話銷售員,一次偶然的機會令他在大銀幕上出現。此電影是他的處男作,但得到的迴響卻是當事人意想不到的,甚至獲得Academy Awards最佳男配角的提名。他在電影的演出其實不錯,作為一個新人真的值得鼓勵。有的影評人認為他的演出是形神俱備,當然選角應記一功,但我覺得他的提名順應了現今的潮流,褒獎一些表演優秀的少數族群,在全球化的趨勢下,香港演員可能會有這樣的機會。他的下一部推介是Trainwreck,這是一齣不少影星參演的喜劇,明年上映的時候定會引起觀眾的注意。

電影戲劇的張力很明顯,在船員和海盜之間的角力令觀眾很容易投入,而且故事不停地交替雙方的立場,驚慄的感覺更加深刻。電影後段海盜脅持船長的部分是全劇之重點,講述不同海盜的想法,令觀眾對他們的印象由討厭轉至同情,電影帶出的意義層次更昇華至全球社會層面,導演的功夫及編劇的心思都令人非常欣賞。最後電影的終結更令觀眾有一些反思的空間及假設,讓我們從中學到了不少道理。人總不能避過迫不得已的時刻,但有時其實只是我們把自己迫到毫無退路,最後自食其果的也只是我們,而且更令無辜的人受到傷害。

評分:
故事:48/50
演員:26/35
效果:10/15
總分:84/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