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宇宙生還戰—安達的戰爭遊戲 Ender's Game (2013)

電影名稱:宇宙生還戰—安達的戰爭遊戲 Ender's Game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7 November 2013
觀看日期:8 November 2013
片長:114 Minutes
導演:Gavin Hood
演出:Asa Butterfield, Harrison Ford, Hailee Steinfeld

影評:
現在正值修讀最後一年的大學生找工作的時期,很多機構已經開始招聘人才,當中最受歡迎的是管理實習生計劃,小弟也報名申請參加一些適合自己的公司的計劃。不過,畢竟小弟始終很有夢想,所以希望畢業後可以從事有關電影或寫作的工作。現在我們無法準確預料將來的路,但經常聽到一句說話: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我不完全認同這格言,最少它不太能應用在我身上。對我而言,事前準備還是需要的,否則結果會一塌糊塗;但這些準備不能做得太完整,我經常留下一些空間給自己臨場發揮,因為這才能給對方看到我真實的一面。我曾經試過因為準備過度而弄巧反拙,在準備時的表現反而比真正的發揮更加好。電影的主人翁Ender(Asa Butterfield飾),因為天資聰穎過人的關係,被Colonel Graff(Harrison Ford飾)看好成為可造之材,協助將來對付外星人族群Formics。Ender在訓練時把一名同學嚴重打傷,他感到很不舒服,但一切都是Graff給他的試煉,結果非常理想。Ender於"Battle Room"的表現為自己爭取晉升的機會,不過惹來隊長的嫉妒,幸好得到另一隊員Petra(Hailee Steinfeld飾)的幫助,最後為隊伍取得重要勝利。Ender完成一款用意志操控的電腦遊戲後,他可以擁有自己的隊伍,並獲得非常優異的成績。Ender最後被Graff選為領袖,經過嚴格的訓練後,進行最後的試驗。為數不少的司令監場,Ender需要帶領他的隊伍於模擬戰爭中把Formics族群一舉殲滅,他們最終取得成功,而真相是這次試驗其實是千真萬確的,Ender很後悔自己成為殺人兇手。Ender認為Formics想跟他聯繫,因而幫助他們找一個新地方繼續生活。

Asa Butterfield是英國新一代的演員,直至三年前才開始稍有名氣。在2011年,他參演的電影Hugo上映,讓人認識他的才華,他的演出包括The Boy in the Striped PyjamasNanny McPhee and the Big BangX+Y。他在這電影的演出有別一般科幻片的演員,雖然他是一位年輕的主角,不過他的演出主導了電影的節奏,無論動作或情感上都做得不錯,令觀眾有一個深刻的印象。從這電影的演出,我們可以看到他的演藝潛力,並且應該會有很好的發展。他的下一齣推介是Ten Thousand Saints,電影中他飾演嗜毒的兒子,我十分期待他的演出。Harrison Ford是資深的男影星,他參演過不少大熱的電影系列,演技也受到很多人的認同。他曾經憑Witness取得Academy Awards最佳男主角的提名,演出的電影有Star Wars系列、Indiana Jones系列及Air Force One。他在電影中的演出可算得上很稱職,表演出角色上為了目標的堅持及執著,即使不擇手段也在所不惜,只不過他過往也做過類似的角色,所以有點被定型的感覺,的確他近年銀幕上演出的角色都是差不多。他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Age of Adaline,這是一部他較少演出的劇情片,演出可能會有驚喜。Hailee Steinfeld是童星界的一個傳奇,她八歲時參與短片的演出,處女電影作True Grit已經為她帶來無數的獎項,包括Academy Awards最佳女配角提名,三年後全身投入演藝圈。她的星途很順利,當中的演出包括Romeo and Juliet3 Days to KillBegin Again。她在電影的演出比起另一位同劇女星Abigail Breslin更大發揮,與Asa Butterfield的火花也較為可觀,令觀眾留下不少的印象。可惜的是她在電影主要的作用是襯托男主角,而作為演員的她的演出也不過不失。她的下一部推介是Barely Lethal,這是一齣商業片,電影的可觀性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她的發揮。

電影有如一般的科幻電影一樣,視覺上及聽覺上的效果都做得對位,電影中演員的交流也能把劇情過渡,達到其商業性質的目標。電影給觀眾的感覺好像打電動一樣,主角經過一連串的訓練後,最終成功把最後一關完成,結果有點驚喜但不算討好。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這在大部分情況都是對的,但我們也要考慮清楚得到的機會是否自己想要的,千萬不要因為虛榮心而沾沾自喜,不然到最後受傷的只會是我們。

評分:
故事:22/50
演員:22/35
效果:9/15
總分:53/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