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罪迷宮 Prisoners (2013)

電影名稱:罪迷宮 Prisoners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31 October 2013
觀看日期:11 November 2013
片長:153 Minutes
導演:Denis Villeneuve
演出:Hugh Jackman, Jake Gyllenhaal, Paul Dano

影評:
人的每一個行為都可以找到背後的意義,這也能解釋人是隨著自己的信念做決定。如果我們對某一事情有很強烈的意見,所引致的行為是其他人都無法改變的,不過並不代表這種堅持是正確的。人的固執可以有很大的影響,甚至會關乎生離死別。很多演藝圈的名人因為壓力問題選擇結束生命,不少市民有著各種不同的原因選擇吸煙,他們往往都要承受沉重的代價及悲痛的結束。可是我們很多時間會處於左右為難的處境,只要我們的立場偏向其中一邊,我們便會出盡辦法證明自己的立場是對的,不過往往忽視另一立場的感受,所以經常導致衝突的發生。電影開端的節奏明快,兩個家庭感恩節聚餐,兩位女兒外出後同時失蹤,身為其中一位家長的Keller Dover(Hugh Jackman飾)非常焦急。偵探Loki(Jake Gyllenhaal飾)拘捕一名只得十歲智商的男士Alex Jones(Paul Dano飾),調查過後並無發現因而釋放他。當Jones對Dover說了「They didn't cry until I left them」後,Dover暗中綁架Jones並對他施以酷刑,在另一女童的父親Franklin(Terrence Howard飾)不情願的幫助下也徒勞無功。另邊廂,Loki在一名神父的地庫找到一具男性屍體,也證實了該名男性曾經有殺害兒童的紀錄。在一次大規模的搜尋中,Loki發現一名形跡可疑的男人,發現了他的居所有一些迷宮的圖案、活生生的蛇及染有血跡的兒童衣服,但仍然未找到失蹤事件的頭緒。Dover從Jones身上知道一些線索,便拜訪Jones的姨姨Holly(Melissa Leo飾)。其中一名女童Joy成功逃出,並指出她在被囚禁期間看見Dover,令Dover成為疑犯之一。Loki到Dover的廢棄公寓進行搜索,救出被禁錮的Jones。Dover再次到Holly的家,他終於發現Holly才是真正的罪人,Holly向她道出因由後,便把他關在秘密的地下室。Loki打算通知Holly,在到達她家後看到Holly挾持失蹤女童Anna,槍戰後Holly死亡Loki受傷,Anna與家人重聚,Loki最後聽到由Dover發出的哨子聲。

Hugh Jackman是澳洲國寶級演員,很快已經進軍荷里活,踏上國際舞台。他多年的演出為他帶來不少的獎項,著名的演出包括獲得Academy Awards最佳男主角的Les MisérablesX-Men系列及Van Helsing。他在這電影的演出是近年他較少染指的劇情懸疑片,繼音樂劇電影後他再一次證明自己不只是偶像派,只懂得演出商業片。這位全球最性感男士同樣擁有很好的演技,這電影給予他適當的發揮空間,他的演出是相當優秀的,從他身上可以看到一名失意父親的影子。他的下一齣推介是Broadway 4D,這音樂片再次讓我們聽到他不錯的嗓音,而且有不少音樂人坐陣,明年上映時應該會引起迴響。Jake Gyllenhaal近年參與不少挑戰性頗高的電影,得到觀眾及影評人的關注,而且維持一定的知名度。他自 The Day After Tomorrow後,演出機會多不勝數,有代表作Brokeback MountainLove and Other DrugsSource Code。他在電影的演出受到很多人的讚賞,原因是他經過一輪商業片的洗禮後,重返劇情片後的演出依然具有魅力,演技同樣令人信服。他的偵探角色雖然屬於配角之列,但其演出與主角的火花很突出,而且把角色的拼勁沉穩成熟都恰當地演繹。讓人覺得他的角色同樣是主角,我認為他去年失去Academy Awards最佳男配角提名實屬可惜。他的下一齣推介是Southpaw,電影是關於拳擊運動的,他的演出會是電影成功的關鍵。Paul Dano是一位年輕的演員,觀眾未必對他有很深的認識,他的演出包括L.I.E.Little Miss Sunshine12 Years a Slave。他在電影的角色令人很難忘,飾演一位智障成年男士的難度應該不用我多講。假若一齣電影以此為主要角色,我想很多演員都會很努力爭取該機會。這電影並沒有刻意帶出他的角色,不過在過程中讓我看到這演員的潛力,未來可能會有不錯的發展。他的下一部推介是La giovinezza,這電影的劇情的風格非常歐洲式,未知能否有公映的機會。

電影在效果上製作見得用心,在不同的情節中運用了不同技巧刻劃出來,剪接攝影美術造型等都有不錯的成績。演員的整體演出也無與倫比,除了以上介紹過的演員外,Viola Davis及Melissa Leo等都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演出。電影編劇沒有把故事複雜化,透過一件失蹤案把人的陰暗面展露,導演不錯的功夫也展現在電影的片段中。現代人經常強調大同的概念,堅持自己的同時也要接納其他人,這種人格當然理想,但究竟怎樣才能應用在生活裡?還看我們的決心及意志。

評分:
故事:43/50
演員:28/35
效果:13/15
總分:84/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