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沽注一擲 The Big Short (2015)

電影名稱:沽注一擲 The Big Short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21 January 2016
觀看日期:23 January 2016
片長:130 Minutes
導演:Adam McKay
演員:Ryan Gosling, Christian Bale

觀後感:
筆者小時候因為家人的關係,一直沒有接觸任何金錢上的投資,總是想著投資是一個賭博的遊戲,所以偏向將自己擁有的現金儲存起來;自從筆者進入大學之後,在理財的態度上有很大的轉變:使用多張的信用卡、購買一些投資的產品等,可能是因為我們這一代連購買居住的地方都十分困難的關係,我們會想尋找一些額外的收入來源,兼職推銷Freelance等等都深受現今社會人士的歡迎。不過投資市場並不是讓像筆者這般沒有財經觸覺的人去參與的,不然我們便會成為大鱷的點心。電影所講的故事圍繞著2008年金融海嘯的情況,雖然大部分的人士都損失慘重,事實上一些幕後玩家是這次事件的受惠人士。早在2005年,Michael Burry(Christian Bale飾)己計算出房貸泡沫即將爆破,並對全球的金融市場帶來極度負面的衝擊;於是他主攻信用違約交換(credit default swap)市場,在大金額的投資下賺取大量的金錢,不過他選擇結束令他賺錢的基金。Jared Vennett(Ryan Gosling飾)明白Michael Burry提出的理論,聯同對沖基金經理Mark Baum(Steve Carell飾)趁泡沫爆破前後進行基金買賣,二人也賺取大量的金錢。年輕的投資者Charlie Geller(John Magaro飾) and Jamie Shipley(Finn Wittrock飾)得到退休的基金交易員Ben Rickert(Brad Pitt飾)的協助,在賺錢的同時發現整個騙局會影響社會生態,他們控告評級機構最後失敗。各人在尾段所選擇的道路都不一樣,不過金融海嘯的威力真的嚇怕不少人民。

Ryan Gosling是一位加拿大男演員,近年紅遍美國電影圈的他有很多不錯的演出機會,筆者也只是第一次介紹這位樣貌演技兼備的演員,他早在十年前已經開始受到注目,代表作有Half NelsonLars and the Real Girl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在這齣喜劇他的演出有別於他過往給觀眾的印象,即使他未必是電影中表現最出色的演員,他的演出算是其演藝生涯的其中一齣重要作品;下星期他有很大機會獲得Academy Award最佳男主角的提名,最開心的應會是他的戲迷,因為他過往有幾次的演出都沒有得到認可。他的下一部推介是Blade Runner 2049,早前才推出預告片,電影主要關於他去找尋30年前失蹤的Blade Runner,電影應該會吸引不少男性觀眾。Christian Bale是一名英國威爾斯的男演員,他縱橫影圈很長的時間,一直都被公認為專業的演技派,唯獨欠缺的就是Academy Award影帝的寶座,近期的作品包括The FighterAmerican HustleKnight of Cups。他在電影中的演出被譽為全片之冠,的確只要有看過電影的觀眾都會被他的演技說服,筆者最深印象的是他所模仿的說話方式及他在辦公室不穿鞋子的細節;由於筆者有看過他之前的一些作品,所以會很佩服他為演好角色而作的犧牲。他的下一部推介是Hostiles,他在片中飾演一名很偉大的船長,究竟他會施展甚麼混身解數呢,觀眾一定要入場支持這部作品。

電影根據2008年真人真事的著作改編,並以喜劇的形式表達內容,感覺上有點像The Wolf of Wall Street的模式,同時加插了一些由名人解釋金融專有名詞的部分,讓觀眾更加了解之餘,又提高了影片的娛樂性。電影的演員們大部分都做得很好,Finn Wittrock的演出有令人眼前一亮的印象。電影沒有任何的特效,基本上只靠演員演繹及表達形式營造娛樂性的效果,是一部難得一見的作品。大家會發覺近年Academy Award的最佳影片提名中,總會有一至兩齣電影是有不錯的票房成績,而內容又不是典型的文藝片,這一齣就是去年的代表了,不知道今年的代表是哪一部呢?筆者預測是La La Land

評分:
故事:47/50
演員:33/35
效果:5/15
總分:85/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