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

謎情追兇 Secret in Their Eyes (2015)

電影名稱:謎情追兇 Secret in Their Eyes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31 December 2015
觀看日期:31 December 2015
片長:111 Minutes
導演:Billy Ray
演員:Chiwetel Ejiofor, Nicole Kidman, Julia Roberts

觀後感:
筆者昨天在網上看到了一篇文章,裡面講我們每個人都會過著三種生活:公開生活、私人生活及神秘生活。公開生活是我們正常社交對外的生活,只要跟我們接觸的人便會知情;私人生活是一些較私隱的細節,我們也只會跟熟悉的人才會分享自己的另一面;最後的神秘生活則是我們自己才會知道的生活,可能因為某些原因我們不想公開自己的秘密,所以就會很神秘地保守著這種不能見光的秘密。有些人不懂得如何如說謊,遇到秘密的時候他們只會收藏在心中;可是人在這種狀態往往會感到很不舒服,所以一些小動作或眼神背後就代表著不可告人的秘密。Ray Kasten(Chiwetel Ejiofor飾)和Jess Cobb(Julia Roberts飾)是FBI的反恐調查隊員,在Claire Sloan(Nicole Kidman飾)加盟後,有一宗少女被謀殺的案件,她被強姦及漂白,這名受害人是Jess的女兒,此時Jess變得崩潰並使Ray下定決心徹查真相。他們在線索中找到疑犯Marzin(Joe Cole飾),在盤問期間Marzin的態度及行為令到三人認定他是殺人兇手,鑑於他線人的身份及證據不足,Marzin最後被釋放。Jess自此變得反社會傾向,Ray在繼續追查真相的情況下辭去FBI的工作。13年後Ray找到新證據,後期發現Jess在13年前早已非法囚禁及折磨Marzin,Jess在結尾終於放下心結,親手了結Marzin的性命。

Chiwetel Ejiofor是一名尼日利亞裔的英國男演員,大概十年前他開始活躍於各類型的演出,近年更成功在美國發展其演藝事業,作品有Children of Men12 Years a SlaveThe Martian。在電影中,他的角色是一位正義及有原則的調查人員,同時也是一位很值得朋友信賴及依靠的人;對他而言角色並無很大的挑戰性,他平穩地演繹角色的性格特點,有助電影營造沉重的氣氛。他的下一部推介是Mary Magdalene,這電影講述有關一位聖經人物的故事,由Rooney Mara演出主要角色,喜歡這類電影的朋友們到時可支持一下。Nicole Kidman是一名美國演員,其父母來自澳洲,她憑著出色的表演才華及美貌在九十年代末已有很好的事業發展,對於澳洲人而言她是一位很有象徵性的名人,她的作品有AustraliaThe PaperboyBefore I Go to Sleep。她在電影展示了她冷艷美人的風采,看過她演出的觀眾會知道,她的發揮其實很廣泛;就筆者的角度,她的角色在這齣電影算是可有可無,因為角色並沒有在劇情發展上有很多的關連,雖然她引誘Marzin的劇情有一定的作用,不過那個行動不一定要是她這個角色去處理。她的下一部推介是How to Talk to Girls at Parties,她再次挑戰喜劇片的演出,不過這齣電影屬於消遣類型,大家沒事幹時不妨一看。Julia Roberts是一名美國女演員,除了發展演藝事業外,她還致力慈善的事務,利用自己的影響力去幫助有需要的人,筆者最佩服這種無私的人,她演出的電影有Charlie Wilson's WarLarry CrowneAugust: Osage County。筆者很喜歡她在電影中的演出,電影早段她已經知道女兒遇害的消息,在整齣電影中的情緒及性格的轉變,無論是創傷、內歛及釋懷,都被她演繹得淋漓盡致,這是筆者完全沒有預料過的,她完全蓋過另外兩位紅星的風頭。她的下一部推介是Wonder,這是一部很有意思的電影,她作為母親的角色應該會打動不少的觀眾。

電影根據同名的阿根廷電影改編而成,當年阿根廷更勇奪Academy Award最佳外語片的殊榮,內容情節看似只是一位母親報復殺死女兒的兇手,筆者看到的並不是這般簡單;主要角色們在兇手獲釋後嘗試繼續在社會上正常的生活,不過他們的性格及所作出的選擇反映出他們對制度上不能將兇徒繩之於法的不滿及未能接受死者已死的事實,結尾他們則用自己的方法去還死者一個公道,雖然對死者的意義不大,不過對在世人士是一種學懂放開的作用。三位主要演員的演出都不錯,上述已稱讚過Julia Roberts,飾演Marzin的Joe Cole都把角色演得非常好,新晉演員是需要一些鼓勵的。電影的沉重氣氛有賴剪接、攝影、佈景等的配合,角色的情感也是透過不同的拍攝技巧加強了不少,整體而言是一齣有深度的電影。如果我是Jess的話,可能我也會把他囚禁,不過會等待有證據指證他的時候才會放過他,雖然13年的孤獨生涯也算是一種很嚴厲的懲罰。

評分:
故事:45/50
演員:31/35
效果:13/15
總分:89/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