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叛諜追擊5:身份重啟 Jason Bourne (2016)

電影名稱:叛諜追擊5:身份重啟 Jason Bourne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28 July 2016
觀看日期:29 July 2016
片長:123 Minutes
導演:Paul Greengrass
演員:Matt Damon, Alicia Vikander

觀後感:
動作電影一向深受男性觀眾歡迎,除了各種精彩的武打場面外,最重要是故事通常簡單易明,不需要額外的思考和吸收。優秀的票房成績造就不少動作電影系列,中國功夫也不再是強國電影的專利,近年的港產片在這方面反而不能媲美,未能延續五六十年代的全盛時期。今次介紹的電影屬於千禧年代的其中一個動作片系列,忠粉們當然再度歡迎主角Matt Damon的登場。Jason Bourne(Matt Damon飾)在上一次行動後失憶,一直靠地下拳賽維持生計,他的舊搭檔Nicky Parsons(Julia Stiles飾)透過黑客組織獲取CIA的秘密行動,並得知Bourne的父親與CIA的關係,他們相約在希臘見面;負責執行網路安全的CIA特工Heather Lee(Alicia Vikander飾)及局長Robert Dewey(Tommy Lee Jones飾)獲悉事件,而殺手Asset(Vincent Cassel飾)置Bourne於死地,Lee暗中協助Bourne逃走,深信自己可以勸服Bourne重新加入CIA。Bourne發現父親曾是CIA的分析員並不想他參與當中的計劃,Lee決定幫助Bourne,因此Dewey命令Asset將二人一舉殲滅。Dewey暗中資助社交網絡Deep Dream行政總裁Aaron Kalloor(Riz Ahmed飾),藉此利用廣泛的監視功能執行CIA的秘密行動。Dewey打算殺死不合作的Kalloor,Bourne和Lee及時阻止並加入混戰,最後Dewey和Asset相繼被殺死。Lee毛遂自薦坐上Dewey的位置,游說Bourne加入協助,而Bourne則沒有馬上答應她,因為他不想自己的信任被利用。

Matt Damon是一位美國電影人,筆者也在這裡介紹過他很多遍,他是Academy Awards最佳編劇的得主,才華洋溢的他在電影圈得到不少同業的尊敬及認同,他作出不少新的嘗試,今年的作品都有不錯的成績,近期的作品有The Monuments MenInterstellarThe Martian。他在電影中型格的演出再次得到觀眾的支持,他在訪問中也提到這個角色已經很難再延續下去,不過他的演繹有水準,在處理動作場面上相當出色,再次展示深入民心的英雄形象,為電影系列劃上一個暫時的句號。他的下一部推介是Ocean's Eight,電影由多位女角作主導,題材仍然是騙局,系列粉絲們可以在明年看到這部新作,筆者估計他的角色應該不會太突出。Alicia Vikander是一位瑞典女演員,她憑著獨特的演出風格打開知名度,成功打入美國的電影市場,從而得到不少的演出機會,代表作有A Royal AffairEx MachinaThe Danish Girl。她在電影的形象有別於以往的角色,雖然她算是主角之列,但發揮機會卻非常有限,導致她未能有好的演出,筆者覺得她還是比較適合飾演一些具深度的角色,在這部電影實在是大材小用。她的下一部推介是Freak Shift,她首度挑戰驚慄電影,不少女演員在這類型的電影有很好的發揮,筆者會在戲院外面支持她的。

電影作為系列電影,當然貫徹系列的基本情節,不過今集加插主角尋找自己真正身份的部分,確實減少了提及電影中CIA進行秘密計劃時為公眾所帶來的壞影響,而結尾更加提到信任是可以被出賣,顛倒了觀眾對結局的預設期望。電影演員間的火花只屬一般,即使其他角色被換角(表現得不錯,飾演Asset的Vincent Cassel除外),只要Matt Damon是Jason Bourne,效果也不會有太大差別。電影在動作場面的設計上做得不錯,維持電影系列中動作的可觀性及重要性,同時加強了電影的刺激感。筆者以往很少觀看動作電影,與其說沒有興趣,不如說筆者不懂欣賞這類型的作品;大家下次看電影時,如果不想太多思考的話,不妨選擇娛樂性較高的動作電影,起碼可以在公餘時間輕鬆一下。

評分:
故事:27/50
演員:24/35
效果:10/15
總分:61/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