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摩天豪廷 High Rise (2015)

電影名稱:摩天豪廷 High Rise
產地:英國 GBR
上映日期:28 July 2016
觀看日期:28 July 2016
片長:119 Minutes
導演:Ben Wheatley
演員:Tom Hiddleston, Elisabeth Moss

觀後感:
金錢從來不是人類的敵人,對平民來說(筆者屬於這一類)是一種恩物,對經濟狀況比較好的人來說卻是身分地位的彰顯。有些人在經濟上變得好一點之後就會恃勢凌人,用錢買來別人所給的面子,這種心態聽起來是不可取,然而在經濟主導的社會上卻比比皆是,有時候我們也要看「上等人」的嘴臉。電影將社會上的階級問題濃縮在一座位於倫敦的摩天大樓裡,嘗試利用他們生活上的連繫道出人性的矛盾。摩天大樓由著名建築師Anthony Royal(Jeremy Irons飾)打造而成,是摩登生活的象徵;上流人士住在大樓較高的樓層,而一般家庭則住在較低的樓層;大樓的配套設施充足,包括游泳池、健身室、按摩服務、超級市場及學校等,居民除了工作以外幾乎不用離開大樓的範圍,逐漸變得與世隔絕。生理學教師Dr. Robert Laing(Tom Hiddleston飾)遷入大樓, 後,開始了和單親媽媽Charlotte Melville(Sienna Miller飾)的關係,並結識了Wilder夫婦(Luke Evans和Elisabeth Moss飾)。Laing和Royal頻頻見面,而大樓開始發生斷水斷電的問題,大樓的秩序出現混亂,Wilder發現沒有任何單位負責管理大樓的治安。樓層之間的分歧日益增加,暴力事件經常發生,Laing開始出現精神錯亂的情況。Wilder先生認為Royal的責任最大,打算獨行刺殺他;上流人士普遍認為Wilder先生無事生非,Laing卻同意Wilder先生的看法,Royal自知計劃不算成功,務求在下一個發展項目改善,但最後被Wilder先生捨命刺殺成功。Laing因為這些體驗而變得失常,而大樓裡的暴力鬥爭亦因為大部分住戶的死亡而結束。

Tom Hiddleston是一位英國男演員,他的表演天分得到星探賞識,在完成戲劇課程後正式進軍演藝圈,出道不久已在舞台劇界取得少許成就,在2011年成功提升知名度,從而得到更多演出機會,代表作有UnrelatedThor系列及Only Lovers Left Alive。這是筆者第一次看他的演出,沒想過靠著型格外表打開名氣的他會有這樣不錯的演技,他的角色有不少內心戲的發揮及形態上的表現要求,他幾乎可以完整地詮釋到角色所需的無奈及崩潰,筆者對他有不錯的印象;他的N演出也顯示出他從過去的經驗及磨練有所成果。他的下一部推介是Avengers: Infinity War,雖然筆者是此系列的支持者,不過電影以群戲為主,相信他的演出應該無法太突出。Elisabeth Moss是一名美國女演員,她一直夢想成為一個舞蹈員,當接觸到演戲後便在這方面發展,她小時候已經參與電影的演出,去年憑著劇集The Handmaid's Tale得到不少獎項及好評,作品包括Girl, InterruptedVirginOn the Road。她在電影的角色是一名孕婦,其丈夫以暴力對待不公平的事,而她的發揮則可圈可點,相比之下Sienna Miller的演出更為出色,不過她其實欠缺的是發揮的機會。她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Seagull,故事關於幾段錯綜複雜的感情關係,演員陣容也相當不俗,她有機會發揮出更好的表現。

電影是一部獨立電影,故事也是原創的,所講的是社會現有的問題,並加入一點反烏托邦的色彩;電影尾段由戴卓爾夫人所講的說話暗地裡諷刺目前世界上的政治氛圍,比起早年前同類作品Snowpiercer更有深度。電影的主要演員有不錯的表現,這也是大部分獨立電影中演員會有更多的詮釋方法,所以較容易有突破的演出。電影的效果做得很好,成功將大樓黑暗的一面透過剪接、攝影及音效等技巧展現出來,筆者看完也有頗深刻的印象。既然大家都不能擺脫階層生活的命運,不如大家在做好自己本分的同時,好好享受自己的生活,不要再只賣金錢的仗,看著別人的臉色做人。

評分:
故事:43/50
演員:30/35
效果:11/15
總分:84/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