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聖誕玫瑰 Christmas Rose (2013)

電影名稱:聖誕玫瑰 Christmas Rose
產地:中國 CHN 香港 HKG
上映日期:23 May 2013
觀看日期:26 May 2013
片長:90 Minutes
導演:楊采妮
演出:郭富城、桂綸鎂、夏雨

影評:
不知道大家日常報紙的習慣是怎樣的,我自己較愛看娛樂版和體育版,間中也會翻閱港聞版。在港聞版中有不同的新聞,年輕時曾很愛看法庭新聞,後來從一位曾於報社實習生的同學身上得知當中的辛酸和有趣,現在的我仍有點後悔當天沒有堅持。法庭新聞是很有趣的欄位,從不同的案件中我們可以看到事情的發展,猶如我們在看故事書一樣,同時在具爭議性的案件上也看到不同記者或報社的觀點,令我們更容易了解這些事件的來龍去脈。不過,我們自身擁有思考的能力,在看案件時應該多加分析再訂出自己的立場。電影圍繞著一宗官非發展,從原告和被告的角度,並加上旁觀者的見解,令故事的發展迂迴曲折。李靜(桂綸鎂飾)是一位殘疾的鋼琴教師,她在一次檢查時懷疑被醫生(張震飾)性侵犯,於是便把事情閙上法庭,找來代表律師陳志天(郭富城飾)對決辯護律師薛肇文(夏雨飾)。在過程當中,陳志天一直抱著自己的立場尋找證據把醫生定罪,但經過長時間仍沒有進展,對方律師也暗示他應該把事情加入客觀性。李靜對陳志天日久生情,令陳志天終於得知事情的真相,李靜的指控其實是無中生有,原因是李靜在年輕時遭受繼父的性侵,她這樣做也只是報復心態,結果指控被終止。

郭富城是兩屆金馬影帝,之前的《寒戰》令人嘖嘖稱奇,遺憾還著強勁對手梁家輝,他的鋒芒即被比下去。今年初的《同謀》也獲得不錯的評價,這電影是《偵探》系列的第三部。他在這電影的演出並不突出,這與他慣常的演繹有分別,由於角色的發揮相對自由,所以他並未有一個明確的方向把角色的內容演活。他的下一部推介是《全民目擊》,這也是一部法庭電影,製作較《聖誕玫瑰》認真和成熟,大家可以比較他所演的兩個角色。桂綸鎂出道大約十年便已成為影后級人馬,《女朋友。男朋友》令她聲名大噪,之後的演出仍然很有張力。她在這電影的演出其實是影片的賣點,所以她的人性描寫也很充裕,大家意想不到的真相令她更加容易取得影評人的欣賞。她的下一部推介為《天涯知己》,但電影內容並未很清楚,現在看她能否在金馬獎再下一城。夏雨是才華洋溢的演員,早在十八歲時憑出道作品《陽光燦爛的日子》勇奪威尼斯影帝,之後狹著他的名氣演出不同的演藝作品。他在這電影的演出與郭富城作出很大的對比,即使他的角色是配音上映,但他的張力經過電影的處理顯示得更加有力,他的演出功勞不可或缺。他暫時未有電影演出的製作,但我認為他需要出演一些更有代表性的角色,令他的事業更進一步。

電影的主要場景在法庭,律師和證人的身份的相互交流永遠都是這類電影的精選場面,尤其是有一定演技的演員令場面更加精彩,大家可以參考電視劇《法外風雲》及Drop Dead Diva中的法庭戲。當我們遇到困難需要解決時,可能的都想邀請朋友出手相助,但假若問題沒有被解決時,我們能否把責任推卸,自己卻置身事外呢?我個人的做法是不會請別人幫忙,無論如何成敗得失都是自己的,這樣雖寂寞但不會令自己後悔,你們的選擇又是怎樣?

評分:
故事:31/50
演員:25/35
效果:3/15
總分:59/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