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催眠潛凶 Trance (2013)

電影名稱:催眠潛凶 Trance
產地:英國 GBR
上映日期:1 May 2013
觀看日期:4 May 2013
片長:101 Minutes
導演:Danny Boyle
演出:James McAvoy, Rosario Dawson, Vincent Cassel

影評:
科學實驗證實人被催眠後會服從催眠者的命令,而被催眠者會失去在催眠過程中的記憶,因此催眠是很好用的工具,尤其用作特別用途。被催眠者可出於自願或被迫,因為只有對催眠這種科學技術有很深入認識的人才會懂得如何逃避催眠者的行動。此電影把催眠複雜化,程度仍可被理解,這些統統都便容易把觀眾帶入電影所製造的懸疑氣氛。故事開始於名畫失竊案,拍賣中心員工Simon(James McAvoy飾)和劫匪Franck(Vincent Cassel飾)事先計劃案件,但Simon把名畫私自收藏,Franck發現後便用盡所有方法令他記起畫的收藏地點,於是他聘請催眠師Elizabeth(Rosario Dawson飾)以達到他的目的。Elizabeth和Simon嘗試過很多次都無法記起,這令Franck感到氣憤,此時Elizabeth和Franck發生關係,並建議以自己引誘Simon把真相說出。Simon在過程發了不少很真實的夢,正當Elizabeth知道名畫的所在地,打算獨自去拿時被Franck截擊之際,他們已到達Simon的家。經過一輪殺戮後,現場只剩下Simon、Elizabeth和受了傷的Franck,他們三人一起到目的地取回名畫。Elizabeth向其他二人坦白自己的身份,她曾是Simon的戀人,但因為Simon對她使用暴力令她決心把Simon催眠,好讓她回復正常的生活,並讓Simon再因沉迷賭博而負上巨債。事情發展到現在,Simon把畫作給了Elizabeth並使她離開,而他便決定和Franck葬身火海。之後Elizabeth很快駕車回頭把兩人撞進海裡,三人便從此分開。電影的結尾是Franck收到Elizabeth的包裏,她讓他選擇忘記整段回憶,但沒有揭露Franck的決定。

James McAvoy是很年輕的蘇格蘭演員,看過他演出的觀眾應該不會相信他的演戲資歷只得大約十年而已,代表作有The Last King of ScotlandAtonement。我曾經看過他演出的The Last Station,當年的演出很精彩,可與同片的Helen Mirren和Christopher Plummer媲美。今次的演出再一次肯定他的演技,這是我意料之外的,幸好他最後接拍這齣電影。他在角色經歷不同時期或每當角色身邊有些微的轉變都能夠把內心的感覺表演於觀眾眼前。他的下一部推介為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im,這電影分為兩部,從男女主角兩個角度看同一事情,意念很新穎,他的演出應可繼續感染觀眾。Rosario Dawson一直以來都默默耕耘,擁有著美貌和身材的她參演過不少的電影,擔任不太起眼的配角,Seven Pounds是她令人較有印象的電影。她今次的演出非常好,完全把角色應有的情感和內容演繹到位,可惜這類電影並不是得獎熱門的劇情片,否則她的人氣一定會提升不少。她的下一部推介是Gimme Shelter,這電影是真人真事改編,她的配角角色應該有適量的發揮機會,我日後都會留意她有份演出的電影。Vincent Cassel是法國電影凱撒獎影帝級演員,經常在美國和法國兩邊走,他近代的作品有Black Swan。他在這電影的演出並不過不失,他做到了壞人的性格,但卻失去了部分的人性思考,這可能是角色的缺失,但看起來有點不是味兒,角色沒有很深層的內容。他的下一部推介是Child 44,這是一部和前蘇聯有關的政治片,演員卡士不差,他的角色並未很完整地公佈,所以未敢抱著太大期望。

電影給予觀眾很多懸疑的情節,但很快便逐一把答案說出,沒有足夠的空間讓我們進行思考。片中最大的賣點是Elizabeth告白的那段轉折,而Simon所發的夢與現實的跳播也是電影吸引之處,但電影沒有很深刻的意義。忘記過去的傷痛的確能夠止痛,但我們的記憶啟發點很脆弱,而且我們很難自控記憶,所以傷痛是很難磨滅的。既然如此,我們不如把焦點放在正面的過去,那便能夠自己從安慰上繼續活下去。

評分:
故事:38/50
演員:30/35
效果:9/15
總分:77/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