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大亨小傳 The Great Gatsby (2013)

電影名稱:大亨小傳 The Great Gatsby
產地:澳洲 AUS
上映日期:16 May 2013
觀看日期:25 May 2013
片長:143 Minutes
導演:Baz Luhrmann
演出:Leonardo DiCaprio, Tobey Maguire, Carey Mulligan

影評:
奢華的生活未必每個人都能適應,但經歷過的人都會不其然回味一番,因此很多人從富有變貧窮後都未必承受得了。派對文化在香港尚算流行,但氣氛與國外的一定不能相提並論。香港的派對大多都因為一些原因而舉辦,但國外的則經常在週末或晚上作聯誼之用。我個人較喜愛國外的派對,不少身邊的人都認為我較崇洋,我不會否認但國外的派對的確較適合我。紙醉金迷的環境、滿場都是人的熱鬧、源源不絕的飲食、意想不到的經歷,這些都是我聯想到的理想派對的條件,想起來都很想參與。Nick(Tobey Maguire飾)身處隔離中心,他在接受輔導時回想起一位他很尊敬的朋友Jay Gatsby(Leonardo DiCaprio飾),故事也就此開始。Nick在年少時放棄自己的夢想進駐華爾街,租住與Jay的大屋相鄰的小屋,他之後探望表妹Daisy(Carey Mulligan飾)時認識了她的丈夫Tom(Joel Edgerton飾)和名媛Jordan(Elizabeth Debicki飾)。Nick後來從Jordan口中得知Tom有一個外遇的對象:居住在落後地方的婦人Myrtle(Isla Fisher飾)。Nick後來收到Jay的邀請,在出席派對時知道Jay向來不會與其他人會面,所以沒有很多人見過他的樣貌,不過當晚他邀請Jordan進行面談。Nick和Gatsby經過相處後關係變得更親密,Jay舉辦派對的原因是想他的舊情人Daisy重臨舊地。Nick及後安排Jay和Daisy見面,重燃他們的愛火,並打算私奔逃走,不過最後決定先向Tom交待。在攤牌的時候,Tom的咄咄逼人令Jay的反應失常把Daisy嚇倒。在眾人回程途中Jay把Myrtle意外撞死,經過Tom的精心設計嫁禍之下,她的丈夫決定和Jay同歸於盡,而Jay死的時候Nick正好打電話至Jay的大屋,Daisy也沒有按照計劃出現。在Jay的葬禮上,只有傳媒出席,也冠上他是情夫兼殺人兇手之名,這令知道真相的Nick很氣結,Nick最後在回憶錄寫上與電影同名的標題便完結。

Leonardo DiCaprio是國際知名演員,他近年走實力派路線,在不少作品上都有很好的成績。不過他的成功並未獲得一眾學院成員的支持,歷年只被提名三次演技獎項。上一次被評價的電影Django Unchained也被譽為滄海遺珠。今次他的演出又再一次俘虜觀眾的心,俊俏的外表加上精彩的演技,我想演藝圈的供應並不算太多,無論如何他也算是其中之一員。他的角色雖然主導電影,但他沒有過份把角色演繹,反而演活了人物的神態,那份外表風光內裡寂寞的特徵非常到位,我很驚訝他並不是來年Academy Award最佳男主角的熱門之一。他的下一部推介為The Wolf of Wall Street,他的演出令觀眾引頸以待,我想這又是他的表演的機會。Tobey Maguire代號「蜘蛛仔」,個人認為他的形象很難新晉演員取代。他在商業上的成功並沒有阻礙他事業上的發展,當中的代表作為Brothers,他當時的演出令人想像不到。他今次的演出其實也很好,充當一名嚮導帶觀眾從電影不同的角色眼中看事情,他也代表著觀眾在看電影時心態的發展。他的表現是屬於典型的好,但卻欠缺一些激情,這令角色有很微少的遜色。他的下一部推介是Labor Day,他的戲份屬於配角類型,不知道他能否有足夠的發揮。Carey Mulligan自Pride and Prejudice開始電影的拍攝,在成名作An Education後,她有很多非常好的演出機會,包括DriveShame等,是一位很年輕又很有才華的表演者。她在電影的演出很被動,這是角色的寫照,但她看起來並沒有她之前演出的風采。觀眾可能同情她的遭遇,但並不是因為被演技打動,而是編劇的預料之中。她的下一部推介是Inside Llewyn Davis,這是一齣講述夢想與音樂的電影,她的演出應該有一定的水準吧。

電影的整體感覺有點華麗,相信技術的支持一定功不可沒,但電影的長度加上電影起始的情節令不少觀眾感到納悶,這是電影的缺點,但也是作為文藝電影可以接受的地方。兩間屋的感覺令我聯想起Psycho內旅館與大屋的相連,因而加添了一絲的詭秘。電影給我最深刻的印象是那無與倫比的派對,這令我更想到外國居住,參與大大小小不同的派對,認識更多不同的人,經歷一個不同的人生,我想這些都只是我的夢,又或者是遙不可及了。

評分:
故事:48/50
演員:33/35
效果:12/15
總分:93/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