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黃金花四重唱 Quartet (2012)

電影名稱:黃金花四重唱 Quartet
產地:英國 GBR
上映日期:23 May 2013
觀看日期:9 June 2013
片長:98 Minutes
導演:Dustin Hoffman
演出:Maggie Smith, Tom Courtenay

影評:
每個人如無意外都會經歷年老時期,踏入老年期代表人即將步向死亡,有不少人都會把未完成的願望利用剩餘下來不知長短的時間盡量實現,人便無憾。做到完全無遺憾的確很難,有的人放不下還在這世上的人,有的人卻執著自己一生中未完成的事情,有的人則把心一橫虛度時光,把遺憾永遠不會變成歷史。故事發生在一所居住了退休音樂家的老人院,院內經常充斥著音樂,但一眾退休音樂家都視對方為敵人。這所老人院面臨財政困難,只能靠舉辦一次慈善音樂會籌款繼續經營。參與的音樂家為數不少,但具號召力的音樂單位欠奉。退休音樂家還會親自教授音樂班,以Reg(Tom Courtenay飾)為例,他利用年輕人熟悉的Rap來講述歌劇。及後一位新的住客Jean(Maggie Smith飾)進駐老人院,經典四重唱組合終於重聚。Wilf(Billy Connolly飾)和Cissy(Pauline Collins飾)當然十分雀躍,但Reg面對前妻Jean卻手足無措,雙方由起初的尷尬到後來的互相再次了解,大家已解開婚姻失敗的心結,但Jean仍堅持不復出,因為她的退出與不好的音評有關,令她在失去名譽下引退。四重唱的另外三人極力勸Jean參與演出,在一次意外後令Jean明白自己對演出的熱誠,及後她更承認自己對Reg未忘情,兩人最終收成正果,四重唱也歷史性重現觀察眼前。

Maggie Smith廿四歲正式出道,至今已經半個世紀。她曾經兩奪Academy Awards,不過對上一次是三十多年前,她也被公認為實力派的演員。她近代的作品包括Sister ActHarry Potter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她在電影的演出集中於表達角色的心態轉變,而她也沒有主理唱歌的部分,但她的演繹卻仔細刻劃角色在生活上的取態及心情,不愧為一名老派演員。她的下一部推介是My Old Lady,這是一齣有劇情的喜劇,她又可以把她幽默的一面呈現。Tom Courtenay是威尼斯影帝,近年已經參與很少的幕前演出,當中較著名的作品為The Dresser。他在電影的演出與Maggie Smith有不錯的火花,在教授學生的場景也表現得宜,不過整體而言卻沒有很強的戲劇張力,他只是一個功能角色。他暫時休息一陣子,可能將來有機會再看到他更落力的演出。

電影營造一個充滿音樂的氣氛於電影中,有助觀眾融入老人院的生活體驗,但電影的敍事形式有點累贅,即使在一個半小時的電影內都會在某些地方感到沉悶,但不少場景又會帶一些小驚喜給觀眾。人生又不是這樣呢?縱使一個人的一生如何平鋪直敍,當中一定有一些小驚喜令人生變得有色彩,我們才學會怎樣享受自己的時間。

評分:
故事:25/50
演員:24/35
效果:4/15
總分:53/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