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2日 星期一

未來叛變 The Giver (2014)

電影名稱:未來叛變 The Giver
產地:加拿大 CAN 美國 USA 南非 ZAF
上映日期:16 October 2014
觀看日期:23 October 2014
片長:97 Minutes
導演:Phillip Noyce
演出:Brenton Thwaites, Odeya Rush, Jeff Bridges

影評:
過年前後在香港和台灣都發生了一些值得我們關注的事情:先有台灣在農曆年除夕發生大地震,導致多人傷亡,民眾也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拯救遇難者;香港在年初一凌晨發生「魚蛋革命」,一眾市民與警察對恃,為的是維護旺角街頭小販可於假期前夕擺賣,保留香港懷舊特色。小弟不想在政治立場上評論時事新聞,因為自身並沒有偏向某一個方向,我比較關心的是我認為對的事情。在台灣,因為大樓的工程沒有妥善做好,很多家庭因而破碎,可能是我對台灣有情意結,看到這個新聞我會很不開心,還會繼續留意事情發展。在香港,看到在新聞上不同立場的人士互相攻擊,而且傳媒也只側重報導民眾如何暴力,令社會上很多人士都認為革命者是不值得原諒的刁民;小弟認為此事只是政府有意地挑起民眾的憤怒,而民眾的反應也正中下懷,好讓特區政府將一部分的事實向中央呈報;雖然我不太認同部分民眾過於激動的表現(如向他人投擲地下的磚頭),但抗爭的民眾背後有誰在指揮呢?這個從來不是大眾談論的焦點。這齣電影的世界就是不一樣,裡面所有事情,甚至連每人的生命也早已被安排,發生狀況的機會幾乎是零,然而往往在某個時候一名救世主會出現拯救大家脫離命運註定的控制。在一次大破壞後,社會被一套規律及少數人控制,而整個社會只有一個「記憶接收者」,他的職責是接收所有過去的記憶,協助長老在社會上作出決定。社會上每個人的職業也早已被安排,Jonas(Brenton Thwaites飾)、Asher(Cameron Monaghan飾)和Fiona(Odeya Rush飾)都很期待在十六歲時會被安排甚麼工作。Jonas成為下一任「記憶接收者」,他需要從上一任「記憶接收者」The Giver(Jeff Bridges飾)接收記憶,過程中他了解到社會的「流放」代表刻意殺死的意思,他也學會人的不同情緒,並以接吻形式向Fiona表達愛意。Jonas的父親(Alexander Skarsgård飾)將一個嬰兒帶返家中照顧,Jonas發現該嬰兒有一個和他一樣的印記,懷疑他有可能成為下一任「記憶接收者」,於是將他知道的事物都傳授給那嬰兒。The Giver和Jonas認為只有衝出社區邊界才能幫到整個社會的人,於是Jonas決定Fiona結伴,並帶走嬰兒,可是Fiona沒有同意,只是協助Jonas完成任務。Asher後來被首席長老(Meryl Streep飾)委派狙擊Jonas,他刻意放過Jonas;Fiona被判「流放」,The Giver將記憶釋放令眾人清醒過來。Jonas最後成功衝出社區,回到記憶中的房子,決意將美好的記憶及色彩帶回社區。

Brenton Thwaites是一名澳洲演員,以Heath Ledger和Hugh Jackman為參考對象的他在畢業後很快便移居美國追夢,他大概只有五年演戲經驗,作品包括OculusThe SignalMaleficent。在電影中他佔有較多戲份,但表現沒有十分亮麗,其演出跟一般烏托邦式電影的英雄主角差不多,而且不論群戲還是對手戲都沒有很突出,實在令小弟有點失望。他的下一部推介是Gods of Egypt,電影的賣點為非常吸引的電腦特效,他的演出應該跟這次沒有很大分別。Odeya Rush來自以色列,她的樣貌有一種中東地區的色彩,是一位美人胚子,她在2013年移居美國前不懂得以英語跟別人溝通,她曾參演的電影有The Odd Life of Timothy GreenWhen the Devil Comes。她在電影的表現演出在預料之內,在不太多的發揮機會下,她的演出不過不失,可惜的是沒有令觀眾對她留下深刻印象。她的下一部推介是Hunter's Prayer,此電影屬商業電影性質,有機會助她提高知名度。Jeff Bridges已年屆六十,他從小便已經開始自己的演藝事業,參演過的電影數之不盡,代表作有King Kong、令他奪得Academy Award最佳男主角的Crazy HeartTrue Grit。他的演出算是全電影較好的一個,在和Brenton Thwaites的對手戲中,他的表演的確比對手優勝,即使跟Meryl Streep一同演出時,也展現出他豐富的演戲經驗及較純熟的演技,這位演員值得更多的演出機會。他的下一部推介是Comancheria,電影有關保衛家園並充滿罪惡感的故事,他的發揮應有相當的水準。

電影改編自同名小說,而這本小說可算是烏托邦式青年讀物之始祖,可能是年代比較久遠,當中的情節並沒有很現代化,即使到現在才將小說改拍成電影,舊的色彩依然存在。電影情節在當時算是很新穎的構思,到現在則有一種新舊不如的感覺。演員方面也沒有為電影加分,不過可以讓新晉演員在銀幕上有發揮是可取的。電影中的世界也沒有像其他同類型電影一樣使用大量的電腦特效,看到的是一個採用不同科技以協助人類生活的世界,但當中的人類卻缺少了現今社會非常重視的個人自由。自由當然不應被過份剝削,但我們作為自由的擁有者,亦不應借此而做出一些不顧後果及損害他人(包括任何方面)的動作。

評分:
故事:33/50
演員:26/35
效果:7/15
總分:66/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