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男孩像他 The Way He Looks (Hoje Eu Quero Voltar Sozinho) (2014)

電影名稱:男孩像他 The Way He Looks (Hoje Eu Quero Voltar Sozinho)
產地:巴西 BRA
上映日期:9 October 2014
觀看日期:9 October 2014
片長:96 Minutes
導演:Daniel Ribeiro
演出:Ghilherme Lobo, Fabio Audi, Tess Amorim

影評:
踏入新一年,先在這裡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這幾年當我跟家人去親戚家拜年的時候,他們通常都會問我現在做甚麼工作,或者有沒有談戀愛之類的問題,眼見身邊跟我差不多年紀的表哥姐都已經結婚了,他們當然後好奇這個外表比較神秘的我的感情狀況。我並不打算在此討論我的感情狀況,只是想講一下社會上一般人的擇偶條件。雖然我沒有做過統計,但是從朋友口中得知擇偶條件主要有三個元素:性格、外貌及經濟狀況。如果就這三個元素而言,小弟的自身條件是非常低的,尤其是第二個項目。無論不同的人在擇偶方面的價值觀上有多大分別,大部分的人都不會忽略一個隱形的元素:對象的性別。小弟並沒有鼓吹同性戀或雙性戀風氣之嫌,不過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並不是很容易地因為雙方的性別而改變,不少的故事或網上短片經常都會有以下一句對白:「假如你是異性的話,我一定會愛上你」,然而講出這句說話的人其實已經掩蓋不了自己的感覺,只是想盡辦法逃避現實。電影中的男主角Leonardo(Ghilherme Lobo飾)天生患有眼疾而失明,他能真正做到只用內心感受其他人的對待。Leo有一個異性好友Giovana(Tess Amorim飾),年輕的他們在討論戀愛的問題,Leo相信沒有人想跟他談戀愛。Giovana每天都會陪伴Leo回家,而Leo的父母也很擔心獨留Leo在家,但Leo認為有足夠的能力照顧自己。放假後,一位新同學Gabriel(Fabio Audi飾)坐在Leo後面的空位,他跟Leo和Giovana也開始熟稔,Giovana坦言對Gabriel產生愛慕之情。Leo在一次獨自回家的路上遭同班同學捉弄,他回家後向父母表達心中的不滿,認為他們過份保護自己。於是Leo打算申請到海外交流,但程序上需要先通知其父母。Gabriel和Leo合作完成專題,他倆一起去看電影,又一起研究盲人文字及觀星。校方通知Leo美國有合適的學校讓他去交流,不過他也先要得到父母的同意,他最後接受父親的勸告放棄交流的想法。Leo和Gabriel因專題研習而變成好朋友,Gabriel也取代了Giovana的位置,每天負責陪Leo回家,此舉令Giovana非常不滿。他們三人之後去了一個同學的派對,Giovana依然對Leo很生氣,但看見Leo在遊戲中被人戲弄,不忍心地將他拉走,Leo反而覺得她很煩,Gabriel見狀堅持送他回家,但Leo怪責身邊的人都想要去控制自己,連接吻的自由都不給他,Gabriel親了Leo一下後便逃走。Giovana和Leo在學校露營旅行中和好,Leo在喝醉後坦言自己對Gabriel產生好感,Giovana在錯愕後支持Leo,並著Gabriel去找他,Gabriel向Leo告白,二人最終成為戀人,Giovana則在他們身邊給予支持。

Ghilherme Lobo是一位巴西的年輕演員,在現實生活他並不是一位盲人或同性戀者,他是藉著此影片前身的短片出道的,所以至今仍未有很多的經驗。他的演出很形神俱備,他需要生活在盲人的世界,同時也要面對自己與眾不同的感情世界,角色的挑戰性相當高,但作為新手的他卻沒有半點生疏,相信他為準備此角色付出了很多時間及精神。他的下一部推介是Má Adolescência,暫時不知道故事內容,對南美電影有興趣的觀眾可追蹤一下。Fabio Audi算是電影素人,他在演出這齣電影以後,並沒有繼續在電影圈發展的意圖。他在電影中飾演一個受人仰慕的角色,其實難度上當然沒有另一男主角高,不過要克服心理障礙演出並不容易,只能說他基本上已做到角色的要求了,只是沒有很深入地發揮這個角色。他應該不會再有任何演出了,希望他日後的發展會更好就是了。Tess Amorim跟Fabio Audi一樣,都是拍罷此片後再沒有進行任何拍攝。她在電影中的演出很合理,但由於她在感情上的發揮較為表面,所以給人的感覺像是一個花瓶,作為新人而言其實已經很不錯。她暫時都不會在銀幕上出現,希望下次看到她的時候,她的演技會有進步。

電影在國際上有一定的矚目程度,因為它其實改編自一齣同名的短片,而短片在網上曾經製造很大的迴響。此電影為巴西去年報告參加最佳外語片的電影,內容非常簡單直接,運用了年輕人純真不複雜的內心世界,講出他們對世界的恐懼,並跟隨自己心意放膽去愛,和現代社會其麼都要顧忌的我們有很大的對比。電影沿用短片的演員,讓預先看過短片的觀眾更快投入劇情的發展。電影沒有運用大量的輔助技巧如攝影、音樂等感染觀眾,反而單純地以內容及演出吸引觀眾的眼睛。整體而言電影傳達的訊息很直接,就是叫我們放手去愛,用心感受身邊的人事。我覺得大家其實可以先不用外在的條件判別對一個人的印象,因為相處才是建立關係的第一步,最後說不定會有意外收穫,認識到能交心的朋友和伴侶。

評分:
故事:43/50
演員:25/35
效果:8/15
總分:76/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