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鼓動真我 Whiplash (2014)

電影名稱:鼓動真我 Whiplash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16 October 2014
觀看日期:16 October 2014
片長:107 Minutes
導演:Damien Chazelle
演出:Miles Teller, J.K. Simmons

影評:
夢想與現實的距離為何?現今很多人都認為我們應趁年輕時懂得去追夢,勇敢嘗試並豐富自己人生的體驗;另外有一些人則認為我們應腳踏實地,先解決我們在生活上的需求,再追尋其他的人生價值。我們在社會上可以看到不少成功把夢想變成現實的人,他們過著很愉快美滿的生活,不過我們看到的只是他們風光的一面。每個人都一定會發夢,然而自身的能力往往是我們萬向夢想路途上的障礙,因為很多人只會辨認到自己的夢想,而忽略追尋夢想的過程及付出。媒體報導的故事總是極具鼓勵性,只是很多讀者清楚了解後決定放棄夢想,原因在於付出不保證有同等的收穫。電影中的主角Andrew(Miles Teller飾)同樣經歷過追夢時期的低潮,不過他所選擇的面對方式卻有所不同。他非常熱愛打鼓,夢想成為一位舉世知名的鼓手。著名的指揮家Terence Fletcher(J.K. Simmons飾)一天晚上偷聽到他的練習後,便邀請Andrew以後備鼓手的身份,參與樂團的練習。不過Fletcher是一位對學生很暴躁的導師,他甚至向Andrew擲椅子、當眾侮辱他及掌摑他。在一次爵士樂比賽中,Andrew取替了首席鼓手Carl順利演出,Fletcher隨即讓Andrew坐上首席鼓手之位置。不久,Fletcher招攬另一名鼓手取替Andrew的位置,他深深不忿地苦練鼓技至雙手流血,並為了專心學業而跟女友分手。Fletcher向樂團透露他以前有一個很有才華的學生Sean不幸意外身亡,然而他在樂團中開始練習新曲目,Andrew在試演中獲得最後的演出機會。在前往比賽場地途中,Andrew發現鼓棍遺留在租車中心;他跟Fletcher吵架後,便折返取回鼓棍趕至會場,途中不幸遇上交通意外,受了傷的他堅持演出,但Fletcher不忍其表現強差人意而中場終止,並暗示Andrew他的音樂生涯到此為止,他忍不住上前襲擊Fletcher而被退學。Andrew之後決定以匿名身分作證,以指證Fletcher的教學方法導致學生自殺,他也因此被解僱。幾個月後,Andrew放棄音樂並申請其他院校,他看見Fletcher在一家酒吧演出,兩人聊了起來,Fletcher坦言嚴厲的方法只為教出好的學生,他亦邀請Andrew參加其樂團於音樂節的演出。Fletcher打算藉是次演出讓Andrew出洋相,因為他知道Andrew是當初指證他的匿名者,不過Andrew在演出結束後馬上以鼓樂開始另一首樂曲的演奏,Fletcher措手不及地跟隨著他的節奏,Andrew最後憑精彩的獨奏部分結束,二人心裡又有其他的主意了。

Miles Teller主修戲劇,出道前曾經遇過嚴重的交通意外,因而在他臉上及頸上留下不少的疤痕。他在第一次電影演出前已經參演不少短片累積經驗,代表作有Rabbit HoleThe Spectacular NowDivergent系列。他在電影中的演出一點也不幼嫩,雖然角色的背景跟他本來的其實有點類似,但觀眾看到的是他投入精準的演出,而且他一路以來所演出的角色都有所變化,很適合不同類型的電影,所以我個人認為他的進步很快,而且他的路途將會走得很遙遠。他的下一部推介是Get a Job,這部喜劇對當地年輕人應該會產生很多共鳴,小弟也覺得電影的幽默感會很強。J.K. Simmons從影經驗豐富,他從舞台走到電視圈再走至電影圈,當中經歷過的為數不少,他甚至涉獵至配音的範疇。他參演的電影大約八十部,作品包括Spider-Man系列、JunoUp in the Air。他在電影中的演出是亮點,因為他一向的演出都不太受注目,觀眾沒有想過他這個角色能夠有這樣的爆發力,其光芒將同樣演得出色的男主角稍為比了下去,只能說他是這個角色的合適人選。他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Runaround,電影屬於喜劇類型,我有點期待看他的喜劇演出如何。

電影是改編至導演同名的短片,內容很適合我們這個年紀的觀眾去欣賞,明白追夢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回事。電影的內容沒有很花巧及支線,讓觀眾很容易了解故事的概要,也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去消化及思考,而結尾二人相視而笑的一幕令觀眾有著不同的解讀。電影的選角也很恰當,一個經驗豐富的演員配搭一位很有潛質的新星,其他配角又處於不會過份搶鏡的情況下,突顯了電影中兩位男角之間的互動。電影的剪接手法也獲得不少人的讚賞,而小弟較喜歡電影中所沿用的音樂編排,總是覺得有份讓人衝夢的感覺。其實追夢並不是那麼困難,充實自己的能力更加容易,反而自身踏出第一步的勇氣才是關鍵之處。

評分:
故事:47/50
演員:26/35
效果:11/15
總分:84/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