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辯父律師 The Judge (2014)

電影名稱:辯父律師 The Judge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16 October 2014
觀看日期:30 October 2014
片長:141 Minutes
導演:David Dobkin
演出:Robert Downey, Jr., Robert Duvall

影評:
我們的社會需要制定一套規矩,生活在內的人必須遵守,為的是保持社會內的秩序及完整,我們會稱這套規矩為「法律」。我記得在我的預科年代,有一科名為「中國語文及文化」,有部分內容關於中國人參照歷史事蹟而悟出的人生道德觀,當中有講過一個案例:假如你的父母犯了罪,作為子女的我們應該伸張正義、大義滅親;還是嘗試理解當中原因,視乎情況酌情處理呢?這些題目並沒有預設立場,只要有理據論證便可。我個人對於兩者都很重視,法律在社會上有其作用,但往往有權或有錢的人士都可以逃避責任;而親情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我們總會有著更多的惻隱及容忍之心。當我處於分岔路上,我並不會一顧一切維護自己認識的人,因為有些事情人始終不能逃避屬於自己的責任。電影中的律師Hank Palmer(Robert Downey, Jr.飾)想盡辦法為自己的父親辯護,即使他們關係不算很好,他的行為仍彰顯對父親的孝義。Hank是一名在芝加哥很有名的辯護律師,正跟前妻爭奪女兒撫養權的他返回位於Indiana的老家出席母親的喪禮,他的父親Joseph Palmer(Robert Duvall飾)、哥哥和弟弟都有在喪禮出現,然而父親對他的態度十分冷漠。隔天,Hank發現父親的座駕有損毀的痕跡,懷疑父親醉駕後失憶,在準備離開老家再也不回去之際,他的父親被警察局抓回去問話。檢控官Dwight Dickham(Billy Bob Thornton飾)看見身為法官的Joseph Palmer被懷疑殺人,決定控告他一級謀殺;Hank為父親進行辯護,在過程中發現父親正在進行化療,他們可以引用這個事實以解釋為何父親沒有記得事發情況,但父親斷言拒絕。Hank最後打算不理會父親的意見,以他的病況作辯護理由,不過父親在庭上承認雖然他對當晚的事情完全沒有印象,不過他覺得自己是有蓄意殺死受害者的。他最後被判殺人罪(並不是一級謀殺),在七個月後獲保外就醫釋放;Hank和父親的關係變好,父親在他倆的釣魚活動期間安詳地去世,心裡已肯定自己兒子的能力。

Robert Downey, Jr.年輕時放蕩不羈,很早期已經在影圈成名,期間沉淪毒海,不停地進出戒毒中心,直至2010年才正式遠離毒品。他很年輕便開始在銀幕上演出,所以參演過的電影為數不少,代表作有ChaplinTropic ThunderMarvel/Iron Man系列等。他在電影的演出證明他本身的演技,雖則他大部分的作品都是賣座的商業電影,然而他在處理這個角色時很踏實自然,沒有存在半點的浮誇感或英雄主義,的確令觀眾對他這位演員耳目一新。他的下一部推介是另一Marvel系列電影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可算是他賺錢及提升人氣的好時機。Robert Duvall是少數曾經參軍的演員,他在韓戰時曾經服役,之後便開始其演藝生涯。他原本已多次獲提名Academy Awards的個人獎項,代表作包括The GodfatherTender MerciesThe Apostle等。他在電影的演出是非常精彩的,尤其是當他和Robert Downey, Jr.做對手戲時,他在不同階段的態度轉變是到位的,小弟個人尤其欣賞他最後上庭作證的那一段戲,難怪他到最後仍然可以得到Academy Award最佳男配角的提名。他的下一部推介是In Dubious Battle,這電影講的是30年代的勞工運動,他的角色不是很主要的,還看電影的處理手法及宣傳。

電影用了兒子為父親辯護脫罪的過程為主線,在兩個多小時內將主要情節適當地敍述,而且電影並沒有插入太多旁枝,整體來說能讓觀眾在沒有悶場的情況下,容易明白電影的內容,並且了解到電影的主題。電影中演員的演出很寫實,令觀眾不太困難便可代入戲中的角色,貼題的演出並沒有刻意放大戲中的焦點,讓觀眾看得十分舒服。電影沒有甚麼特效可言,很直接了當地利用基本的剪接及攝影技巧將電影情節敍述,真正做到「Less is More」的意思。人對任何事情總會站在自己願意相信的立場,即使對立面掌握著如何充分的理據,我們都會視而不見,社會稱這種為「偏見」;可是只要有人存在的地方,它就必定存在,所以法律及人情並不一定是唯一的選擇,不同意法律的人也不見得一定會站在人情的角度上看,他們也是有機會給蒙蔽的。

評分:
故事:43/50
演員:30/35
效果:10/15
總分:83/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