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白宮淪陷2:倫敦淪陷 London Has Fallen (2016)

電影名稱:白宮淪陷2:倫敦淪陷 London Has Fallen
產地:英國 GBR 美國 USA
上映日期:3 March 2016
觀看日期:3 March 2016
片長:99 Minutes
導演:Babak Najafi
演員:Gerard Butler, Aaron Eckhart

觀後感:
恐怖襲擊是很多人都想發生的事情,每當事故出現的時候,我們都會爭相指摘施襲者;筆者本身也很反對恐襲這種手法,畢竟這也是損人不利己的行為,但是筆者想在這裡分享恐襲背後所看到的意義。社會上很少人會理解施襲者的目的,他們大多數都是去抗議在世界上具領導地位的國家,如何排斥他們的存在及侵略他們的資源;筆者對這一點是有著認同的看法,某些國家的人會認為自己是比其他人優秀,從而發生了很多國際間的爭執,然而這些國家的人卻從來沒有反省過自己的行為,還要以受害者的姿態去接受別人的慰問,實在會讓人看不過眼。電影的情節延續上一輯的發展,打算辭職的Mike Banning(Gerard Butler飾)保護美國總統Benjamin Asher(Aaron Eckhart飾)出席英國首相的喪禮,恐怖份子Aamir Barkawi(Alon Moni Aboutboul飾)策動襲擊殺死不少政客,Banning和Asher成功逃脫。恐怖份子向與美國當局透過衛星溝通,警告他們會將殺死總統的過程直播全世界;Asher被恐怖份子挾持,Banning奮不顧身這位好朋友,最後Barkawi在事件中喪生,Banning也打消了辭職的念頭。

Gerard Butler是一名英國男演員,很多觀眾都會將他定型為一名動作演員,不過他在愛情電影及喜劇片也有過不錯的發揮,近期的作品有Chasing MavericksPlaying for Keeps300: Rise of an Empire。他在電影的演出對於一般觀眾而言是很帥氣的,只是外國同類型的演員其實有很多,他的演出也沒有說很令人眼前一亮;筆者覺得他每一次在動作片的演出都是一模一樣的,這是筆者很不喜歡演員的演技風格,就算電影角色的發揮真的很有限,並不代表演員可以毫無變化地去飾演類似的角色。他的下一部推介是Hunter Killer,筆者原本想找一部不是動作片的去介紹,但是他未來的項目全部都是動作片,令筆者很好奇他當演員的原因是甚麼。Aaron Eckhart是一位美國男演員,他是在2000年才正式得到觀眾的注目,近年他的演出相對較多樣化,去年有兩部作品的表現都得到不少的掌聲,作品有The Dark KnightRabbit HoleI, Frankenstein。他在電影中的演出不是說很出色,可能他的戲份沒有Gerard Butler的那麼多,所以感覺上他並沒有過份的刻板;筆者覺得續集的角色的難度在於如何在延續當中尋找到適度的變化,以筆者幾年來的觀察,幾乎沒有很多演員可以做得好。他暫時沒有參與演出的計劃,筆者也沒有說很期待他的演出,只希望下一次可以看到一個不一樣的Aaron Eckhart。

電影的情節雖然是原創的,不過恐襲這個題材已經被用到沒有很大的創意空間,所以作品出來的感覺是跟上一集沒有甚麼分別,公式都是恐襲發生、政要被威脅及大團圓結局。電影的反派比起兩位主角演得更精彩,筆者也發現近年Morgan Freeman的演出也有上述的重複情況,導致電影失去了一部分的吸引力。電影在視效上的設計也是非常基本,反而一些動作場面倒有不少看頭,是整齣影片唯一可取的地方;筆者據聞這個系列還有第三集Angel Has Fallen,只希望它不是公式下的產物。電影很明顯地表示邪不能勝正,但筆者卻覺得影片在有意無意地暗示一切都是強國自食其果,才會激發筆者再多想一些恐怖襲擊的內容;恐襲是恐怖份子表達意見的武器,他們當然要為無數無辜的人負上責任,但各國的政客又是否責無旁貸呢?這個真的值得大家去想一想。

評分:
故事:16/50
演員:9/35
效果:5/15
總分:3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