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怒海救援 The Finest Hours (2016)

電影名稱:怒海救援 The Finest Hours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25 February 2016
觀看日期:28 February 2016
片長:117 Minutes
導演:Craig Gillespie
演員:Chris Pine, Casey Affleck

觀後感:
筆者起初沒有打算在這邊談論Academy Awards的,畢竟頒獎禮在尾段的混亂依然被廣泛地討論,這個難得一遇的錯誤成為電影界在本年度的第一個笑話。筆者想講的是香港某一份報章的記者訪問Emma Stone的事件,她獲得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竟然會問出一條連常人都不能理解的問題,有損香港人在國際社會上的形象;既然如此,我也想問這位記者一個問題:假設你現在的工作是當初有其他人拒絕接受的話,你是否會請那些人吃一頓飯去感謝他們呢?筆者每次遇到這些低智的電影觀眾都會很生氣,雖然筆者不可以說是很專業地去看每一部電影,但是她是否有看過Emma Stone在電影的演出呢?而就算是Emma Watson去做這個角色,她又一定可以拿獎嗎?筆者不了解現代記者的腦袋是在想甚麼的。言歸正傳,這部電影是今年最佳男主角Casey Affleck的另一部作品,故事在中文名稱上也猜得到是關於拯救遇上海難的人。Bernie Webber(Chris Pine飾)是海難拯救隊的隊員,他和未婚妻Miriam Pentinen(Holliday Grainger飾)真心相愛;在Bernie請示長官的當日遇上油船發生海難,Bernie自動請纓帶隊救援,當中包括經驗老手Richard Livesey(Ben Foster飾)。Ray Sybert(Casey Affleck飾)是船隻的工程師,他出盡辦法配合拯救隊的工作。Miriam得知Bernie出海後便大發雷霆,但已不能改變甚麼,唯有靜待丈夫平安歸來。拯救隊經歷重重的波折,終於將海難的生還者成功拯救,眾人坐著超載的船隻依照車輛的燈光,與自己的家人重聚。

Chris Pine是一名美國的男演員,他的演藝生涯大概只有十多年,憑著不錯的外表及膾炙人口的角色令人留下不錯的印象,是電影圈具有很大發展潛力的男星之一,作品包括Star Trek系列、Jack Ryan: Shadow RecruitInto the Woods。他在這部不太商業的電影中有不錯的演出,但沒有說是一個很突出的表演,筆者建議讀者可以看一下他在Into the Woods的演出,就會知道他的潛力到哪一個位置;電影的角色算是討好,是一位萬人景仰的英雄人物,而他的表演是意外的踏實,筆者則覺得過於平淡。他的下一部演出是A Wrinkle in Time,這齣電影屬於幻想型的電影,應該會比較著重效果上的呈現,不過他的演出也值得大家的留意。Casey Affleck是一名美國演員,多年來很多觀眾都會將他和哥哥Ben Affleck相提並論,而他的名氣也沒有哥哥那麼大,感覺上是Franco兩兄弟的年長版,兩天前他憑著一個發揮難度很高的角色奪得最佳男主角,他在致詞時也有說到終於感覺得到他是屬於演戲的,代表作有The Assassination of Jesse James by the Coward Robert FordAin't Them Bodies SaintsOut of the Furnace。筆者覺得他在這電影的演出是挺好的,至少能令筆者留下較深印象的是他;雖然他的角色不是英雄,但為了其他人跟自己的生命安全而努力的奮鬥,這是他的演出賦予角色的生命力,而他從來都不是一個很受觀眾重視的演員。他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Old Man and the Gun,他在這部電影的演出很值得期待,希望他可以再次得到觀眾的一致認同。

電影是根據五十年代所發生的真實事件改編而成,筆者獨愛這類電影,因為可以看到現代的人會以甚麼角度去看一些歷史事件;即使電影在敍述上會較為平實,不過起碼可以給我們知道當時發生了甚麼事。電影的演員們都有不錯的演出,筆者較意外的是Holliday Grainger的演出,在這電影中可以展示出她的演技,希望她可以有更多有發揮的角色。電影在電腦特效上都花了不少功夫,一些視覺效果及音效上都有助重現當時危險的狀況;由於這些效果在電影中的比例不太多,所以電影整體上是沒有很大幅度的起承轉合。今年的Academy Awards終於告一段落,筆者這兩個月來的緊密電影行程也就此結束;筆者期望的是來年會有更多好的電影感動我們。

評分:
故事:32/50
演員:28/35
效果:8/15
總分:68/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