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8日 星期二

丹麥女孩 The Danish Girl (2015)

電影名稱:丹麥女孩 The Danish Girl
產地:英國 GBR 美國 USA
上映日期:25 February 2016
觀看日期:28 February 2016
片長:119 Minutes
導演:Tom Hooper
演員:Eddie Redmayne, Alicia Vikander

觀後感:
每個人在不同的事件上都有自己獨立的看法及立場,不過我們接觸與自己有異的意見時,會有不同的處理方法。就如前幾天筆者跟家人討論七警被判入獄的事情,雙方的立場不太一致,我們的做法都只是嘗試透過分享去游說對方去接受自己的看法;在社會上成為少數的一群人很多時候都不能夠得到體諒,他們受盡身邊人的歧視及誤解,為的是要對自己的生命負責任。在香港這個發達的大都市裡,東方傳統的保守思想仍然影響人的價值觀,很多小眾都為了滿足其他人的期望而選擇自己要走的路;筆者也曾經有過這樣子的掙扎,雖然不想令家人和朋友失望,但筆者也沒有選擇一條違背自己原則的路,過程要感謝很多人的幫助及支持。電影故事圍繞著一名男身女心的藝術家Einar Wegener(Eddie Redmayne飾),講述他變性成為女生的心路歷程。在二十年代的哥本哈根,Einar的想法是不被當時社會所接受的;他有變性的想法也是因為他的妻子Gerda Wegener(Alicia Vikander飾)要求他易服當模特兒。自從他試過裝扮成女生後,他內心中的女生Lili Elbe的性格便逐漸浮現,他們的好友Hans Axgil(Matthias Schoenaerts飾)幫助了他們不少。Lili性別辨認的情況變得嚴重,看過醫生後決定進行變性手術,最後他捱不過便死於併發症;Gerda帶著對她的愛和Hans生活下去。

Eddie Redmayne是一名英國的男演員,筆者在之前的文章也有介紹過這一位炙手可熱的男星,雖然他的演出經驗不算太多,不過其演技卻得到不少觀眾的肯定,去年的Fantastic Beasts and Where to Find Them更再次為他帶來人氣,作品包括Like MindsLes MisérablesThe Theory of Everything。如果去年沒有Leonardo DiCaprio,筆者相信他會是最佳男主角的得主;他在這電影的演出比The Theory of Everything的演出更動人細膩,他不只是在外型上呈現角色,而是連內心的部分都處理得非常好,是筆者去年選出的最佳男演員演出之一。他的下一部推介是Fantastic Beasts and Where to Find Them 2,電影是Harry Potter系列的外傳,他的演出依然討好,希望他會再參與一些有發揮的電影演出。Alicia Vikander是一名瑞典的女演員,她出道的時間和Eddie Redmayne一樣,自從2012年的A Royal Affair為她帶來國際間的知名度後,她便投身美國電影圈,在2015年有5部電影上映,成為人氣超高的女演員,代表作有Anna KareninaThe Fifth EstateTestament of Youth。她在電影的表演是很有水準的,包括筆者的觀眾都認為她的角色屬於女主角的類別,而她在女配角的領域當中卻橫掃各大頒獎禮;她的角色是一名很支持丈夫的妻子,雖然她不能理解他的決定,但是仍然陪著他渡過難關,她的演繹充分表達出角色在立場及行動上的矛盾,是一個很難得的優秀演出。她的下一部推介是Submergence,電影是一齣愛情文藝片,她的發揮應該沒有問題,電影又能否引起電影觀眾的注意呢?

電影是根據一本同名小說改編而成,主要想借記述主角面對身分認同困難所作出的選擇,為社會上的少數發聲抗議現代人的排斥,並鼓勵他們不要為了其他人的目光而放棄自我;電影在訊息表達上做到了一定的效果,導演在這方面有很大的功勞。電影兩位主角的演技及火花提升了電影的價值,而一眾配角都有很好的演出及發揮,以致讓電影所表達的更深刻。電影在技術上的效果做得很優秀,在美術設計、服裝及配樂上都不遺餘力地重現當時的社會風貌,加強電影的故事性及藝術感。小眾們最厲害的地方不是要接受別人的批評,而是要拿出勇氣去表現自我,接受自己跟其他人是不一樣的;筆者在這議題上也不想再重複自己的主張了,只是希望世界真的可以做到大同及共融,在求同中也能做到存異,這個才是未來可發展的方向。

評分:
故事:43/50
演員:30/35
效果:11/15
總分:84/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