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冰天血地8惡人 The Hateful Eight (2015)

電影名稱:冰天血地8惡人 The Hateful Eight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18 February 2016
觀看日期:21 February 2016
片長:187 Minutes
導演:Quentin Tarantino
演員:Jennifer Jason Leigh, Walton Goggins

觀後感:
筆者今天想講的是電影的作曲,在近期整理Academy Awards最佳原創音樂獎的資料時,筆者發現到這一個獎項與演技獎項相同,它是有一種很濃烈的明星效應;筆者不評論這些有名的作曲家所製作的音樂,但是有投票資格的會員很多時候都會依靠作曲家的名氣而提名。今屆的最佳原創音樂獎的提名令人感到兩個意外的地方,第一是當中有四個提名都不是來自聲名顯赫的作曲家,不少觀眾也覺得算是實至名歸;第二是Passengers的提名,該電影的作曲家為Thomas Newman,他是獲多次提名而從未得獎的作曲家,情況跟這齣電影的作曲家Ennio Morricone相若,而後者在去年終於拿下職業生涯中的第一個Academy Awards最佳原創音樂獎。從過往幾年的結果,筆者覺得這個獎項跟演技獎項最相似的地方是會顧及業界overdue的狀態,雖然今屆的得獎者應不會是Passengers的Thomas Newman,但很多觀眾(包括筆者)都不太認同這個提名;我們從來都不能猜到評委們的「專業」眼光。電影的開端講述賞金獵人Marquis Warren(Samuel L. Jackson飾)、John Ruth(Kurt Russell飾)和Chris Mannix(Walton Goggins飾)三人相遇並坐上同一卡馬車,同車的還有通緝犯Daisy Domergue(Jennifer Jason Leigh飾),他們一行人駛至驛站休息。驛站裡有很多不同的人,Domergue趁混亂下毒,Warren、Mannix、Domergue及躲在地底的Jody Domergue(Channing Tatum飾)等人對峙,Mannix在最後關頭殺死Domergue,只有他和Warren得以保命,在一輪混戰後身受重傷。

Jennifer Jason Leigh是一名美國女演員,她是一位很資深的影視圈前輩,其演技也得到不少觀眾的認同,不過她要到這齣電影才能得到第一次Academy Awards的演技獎項提名,對她而言算是來得有點晚,代表作有Mrs. Parker and the Vicious CircleGeorgiaThe Anniversary Party。對從未看過她演出的筆者而言,她的表現帶來很大的震撼,誰也想不到她是電影中唯一女角,而演出卻比所有人都要好,筆者沒辦法不信服於她的演技,到現在筆者仍然很記得她在電影尾段那幾分鐘歇斯底里的演繹,這並非每位演員都能駕馭的。她的下一部推介是Good Time,電影故事關於一名罪犯無法逃脫被追捕的情況,而且有Barkhad Abdi參演,這簡直是不能錯過的。Walton Goggins是一名美國男演員,他很年輕便到洛杉磯發展演藝事業,後來認識到伯樂Ray McKinnon,成立公司參與大小製作,可見他對藝術的投入是相當高,作品包括LincolnDjango UnchainedMachete Kills。他是筆者在電影留意得比較多的演員,因為他的演繹方式很有魅力,即使他的名氣比不上同片的演員,他的生動浮誇的發揮足以令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筆者覺得他好像機會變得越來越多了。他的下一部推介是Three Christs,電影的情節較為觸動人心,是一部有關宗教的作品,觀眾可以看他是否再有演技上的突破吧!

電影是一部以西部作背景設定的作品,這一類電影近年都會有得到不錯的迴響;在故事的呈現上會分成不同的章節,讓觀眾好像在看小說一樣,讓電影更加有特色。電影的演員們有很好的火花,部分演員也有不錯的個人演出,整體演員上有不錯的火花及驚喜。電影的導演是Quentin Tarantino,他是一個享負盛名的鬼才導演,他的風格雖然異於常人,而這種獨特之處就是他的標誌;電影的效果上有不錯的表現,其攝影及音樂都受到不少觀眾的讚賞,筆者覺得電影的美術指導也做得非常特別,很有導演想要表達的風格。Academy Awards將於香港時間下星期一早上盛大舉行,筆者屆時會跟去年一樣,直擊頒獎禮的最新狀況,而最後的提名預測也將會在星期日發表,看看今年度的得獎者會不會有驚喜。

評分:
故事:39/50
演員:29/35
效果:12/15
總分:8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