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焦點追擊 Spotlight (2015)

電影名稱:焦點追擊 Spotlight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18 February 2016
觀看日期:19 February 2016
片長:128 Minutes
導演:Tom McCarthy
演員:Mark Ruffalo, Rachel McAdams

觀後感:
自從香港有了免費報紙的出現後,傳統的收費紙媒的業績受了很大的打擊;加上現在的讀者都喜歡在網上看新聞,傳統紙媒在市場的佔有率越來越少,而且少不免會有加價壓力。對筆者而言,免費報紙的出現是一件好事,原因是筆者開始會有每天看報紙的習慣,而且免費報紙所涵蓋的內容大多數是在社會上引起更大迴響的新聞,傳統紙媒的價值在讀者的眼中再次受到嚴峻的挑戰。電影所講的故事並不是關於傳統紙媒的沒落,而是記述記者們如何排除萬難報導真相的過程。電影的開端已經交代報導的主題為天主教神父孌童而避過刑罰的狀況,報社The Boston Globe有一隊伍Spotlight,專門發佈調查案件的報導,隊員包括總編輯Walter Robinson(Michael Keaton飾)、編輯Marty Baron(Liev Schreiber飾)、記者Michael Rezendes(Mark Ruffalo飾)和Sacha Pfeiffer(Rachel McAdams飾)等。他們在調查的期間與受害人的律師會面,然後他們聯絡到受害人權益小組Survivors Network of those Abused by Priests (SNAP),得知神父侵犯兒童的情況是地區性的,最後他們在證據得到支持的情況下出版報導,報導引起社會大眾的關注,引致全球更多地方的同類事件被揭發,而一直知情的主教並沒有受到法律的制裁。

Mark Ruffalo是一名美國的男演員,他多年的演戲經驗令他在近年的演出得到很大的迴響,原因是他終於讓觀眾可以看到他精彩的演技;而他在七年前也嘗試過當導演的滋味,他的作品有Begin AgainInfinitely Polar BearFoxcatcher。在電影中我們可以看到他是如何用自己的演技去說服觀眾的,他的角色是一名混血的記者,而在演繹的時候是能聽得出他在角色的口音上花了功夫;很多頒獎禮博客都覺得他終有一天會拿到小金人的,筆者也看好他能達成這個目標。他暫時參與兩齣Marvel系列電影的拍攝工作,所有戲迷都知道他的角色是綠巨人浩克,希望他能盡快給觀眾看到他高水準的演出。Rachel McAdams是一名加拿大的女演員,她大概在六七年前開始提升人氣,慼著不錯的樣貌及表現,她參演過很多商業型的電影,近年則以參演劇情類電影為主,作品包括A Most Wanted ManAlohaSouthpaw。在電影中她的演出並不是說很突出,事實上Michael Keaton比她出色很多,不過在男演員中只有她一位女角色,而且發揮不是花瓶類型,她的提名也算是來得合理;筆者很欣賞她選擇演出劇情片以訓練演技,只是她到現在還是差沒有一部代表作品。她的下一部推介是Disobedience,電影是她和Rachel Weisz的演技角力,筆者期待這部影片可以成為她被人讚譽的表演。

電影是2013年Black List的未製成作品,雖然電影探討的問題是比較敏感,卻得到不少影評人的高度評價,除了電影的本質外,可能是故事的發展是比較反映到現實的情況。電影的演員們表現不錯,他們是整個戲劇張力的來源,不過筆者覺得有任何一個演員是比較特別的。電影維持最基本的技巧,很原始地將故事的情節發展呈現在觀眾的眼前,真正做到少就是美的原則。筆者在前面所講的只是一些感受的抒發,如果我們用心去閱讀紙媒的產品,我們會發現很多特別及有趣的地方;筆者覺得紙媒是一個讓我們細味的必需品,只怪現代的都市人都沒有很多的時間去發掘一些美好的事物,所以才會過份依賴科技的方便。

評分:
故事:43/50
演員:29/35
效果:10/15
總分:82/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