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

封鎖新聞線 Kill the Messenger (2014)

電影名稱:封鎖新聞線 Kill the Messenger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28 January 2016
觀看日期:3 February 2016
片長:112 Minutes
導演:Michael Cuesta
演員:Jeremy Renner, Rosemarie DeWitt

觀後感:
筆者在入讀大學之前曾經有想過做一名記者,因為自己本身比較喜歡寫作,而且很享受記者的那一份使命感;不過筆者到目前只有讀書時期一些小記者的經驗,其實對我來說已經是很滿足的一件事。雖然假如當初筆者選擇了記者這條路,今天的人生必定要不一樣的,但筆者也沒有半點後悔過自己多次任性的選擇,過去的經歷才能讓人有今天的成長。電影講的故事是記者Gary Webb(Jeremy Renner飾)的一個報導的故事。在九十年代中期Webb調查到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牽涉於非法進口可卡因的事件,他的知情讓他身陷險境,美國政府也派人游說他不要繼續調查。他本著自己作記者的那份社會責任,他將搜集到的證據公開,可是政府當時已經做好準備去攻擊他,並試圖以其他新聞去掩飾CIA的罪行。大眾對事件的反應不如他的預期,反而他卻招惹了政府的官員,最後他為了自己的家庭作出選擇,決定向惡勢力屈服自己一直以來的堅持。

Jeremy Renner是一名美國的男演員,他讀書的時候演戲只是他的選修科目,最後他卻因為興趣而放棄他的專業;除了演戲以外,他還有參與少量的音樂製作,算是一位才華洋溢的藝人,作品包括The Hurt LockerThe TownAmerican Hustle。他在電影的演出得到不少觀眾的稱讚,筆者也覺得他這一次的演繹可算是他的代表作品,他在處理角色的感情部分是很精彩的,有賴他本身的演技及角色的發揮機會;遺憾的是這部電影在上映時有很大的迴響,反而到了推出影碟時則有很多評價,這個少不免有一點的政治考吧!他的下一部推介是Wind River,這是一齣關於調查兇殺案的電影,他飾演一名很有經驗的資深FBI探員,感覺上他的演出應該有點看頭的。Rosemarie DeWitt是一名美國女演員,她在當地的人氣不是很高,很多時候都是飾演一些配角類的角色,但也曾經有過搶眼的演出,筆者很記得她在Rachel Getting Married中的出色表現,不過之後她的演出就開始得不到觀眾的關注,近年的演出有Your Sister's SisterPromised LandMen, Women and Children。她在電影中只是襯托男主角的演出,在演繹上也沒有做到很有深刻印象的感覺,介紹她也是因為筆者希望其他人對她有所認識,日後在電影上看到她的時候可以欣賞她的表演。她的下一部推介是Sweet Virginia,電影是有關情人之間所發生的暴力,她的角色應該也是一名配角吧,可能她也會有不錯的演出。

電影根據真人真事改編,所帶出的訊息是從古到今都很適用:傳媒往往是社會大眾最信任的消息來源,只要能掌握傳媒的力量,幾乎可以控制得到公眾的意見。得知這個事實而心有不忿者,當然可以用自己的辦法嘗試扭轉局面,不過這是一場沒有那麼容易贏的遊戲,很多時候為了其他的考慮也會向勢力低頭。電影演員的演出除了男主角一枝獨秀外,其他人的演出都不相上下,整體來說也不是很特別。電影以很基本的敍事手法去表達故事,這一點筆者反而是欣賞的;雖然筆者在看電影的時候覺得有點悶,但是這種樸實的手法才能把最根本的道理及訊息最有效地說出來,做記者並不是初生之犢想的天馬行空,這個社會上就是有很多的制肘,只希望大家不要對自己的能力失去希望,在未來的社會上我們是可以慢慢地作出應有的改變。

評分:
故事:32/50
演員:19/35
效果:8/15
總分:59/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