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

卡露的情人 Carol (2015)

電影名稱:卡露的情人 Carol
產地:英國 GBR 美國 USA
上映日期:11 February 2016
觀看日期:10 February 2016
片長:118 Minutes
導演:Todd Haynes
演員:Cate Blanchett, Rooney Mara

觀後感:
愛情是一場尋找另一半的遊戲,那怕我們對人很容易會產生感覺,要找到對的人是非常不容易的。筆者一直相信一段成熟的愛情關係是要慢慢經營的,一切都先要從朋友開始,互相了解後而且感覺對了才開始一段認真的感情,以免彼此受到傷害及浪費時間。電影講的是一段禁忌之戀,五十年代同性戀並未得到世人的認同及接受(現代也不算是完全開明),兩位女主角打破俗世眼光而走在一起,可以證明她們的感情是有基礎的。Therese(Rooney Mara飾)和Carol(Cate Blanchett飾)於聖誕節的百貨公司中邂逅,二人因為Therese將Carol遺下的手套而開始聯絡;Therese是有一名感情不錯的男朋友,Carol則經歷離婚的程序。二人開始約會,Carol的前夫Harge(Kyle Chandler飾)懷疑她正在和Therese一起,就像她以前和好友Abby(Sarah Paulson飾)一樣;二人之後去了一趟旅行,被Harge請來的偵探拍下她們親密的行為舉止,這對Carol爭取女兒撫養權造成嚴重的打擊。Carol開始避開Therese,最後她還是決定放棄一切和Therese相愛;Therese考慮一段時間後,也跟著她的心意做了一個決定。

Cate Blanchett是一位澳洲的天才型演員,在廿多年的演藝生涯中,她演出過大大小小的角色,而近年的表現都是令人很佩服的,作品有Blue JasmineThe Monuments MenCinderella。她在電影中的演出很有成熟高貴女士的味道,她演出的重點不是她賦予角色的外型,而是她在表達角色處於矛盾時期的戲劇張力,這不是每個演員都能夠發揮得到的,筆者認為她是2015年表現得最好的女演員。她的下一部推介是Thor: Ragnarok,她終於在Marvel電影系列中登場,筆者很期待看到她的演出會是怎樣的。Rooney Mara是一名美國女演員,除了是一位演員之外,她也創辦了慈善團體Faces of Kibera,幫助處理當地的房屋、食物及藥物問題,年紀輕輕的她有不少代表作,例如The Social Network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Side Effects。她在電影中和Cate Blanchett互相輝映,在演技上有一個很正面的切磋,筆者看過她的演出之後不太相信她只有三十歲,她的表現是意外的好及再次得到其他人的認同。她的下一部推介是Mary Magdalene,她是電影的女主角,演出應該會有不錯的成績,筆者期待日後在頒獎台上看到她。

電影改編自五十年代的愛情小說,故事情節沒有刻意利用當時禁忌同性之戀的風氣作賣點,反而聚焦於兩位主角從相遇到相愛的過程及所經歷的風浪,這段愛情的呈現顯得相當唯美。兩位主角的優秀演技不在話下,她們之間流露的愛慕之情更是表演中難得的部分;Sarah Paulson的演出也值得一讚,不少觀眾認為她是去年女配角的遺珠。電影在攝影、服裝、美術方面有不錯的效果,重現五十年代美國的面貌及社會風氣,遺憾的是導演及影片本身都沒有提名。筆者祝願大家可以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人,共同分享生活中的每一個難忘的時刻。

評分:
故事:45/50
演員:30/35
效果:13/15
總分:88/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