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抖室 Room (2015)

電影名稱:抖室 Room
產地:加拿大 CAN 英國 GBR 愛爾蘭 IRL
上映日期:3 March 2016
觀看日期:5 March 2016
片長:118 Minutes
導演:Lenny Abrahamson
演員:Brie Larson, Jacob Tremblay

觀後感:
話說筆者有個一歲大的兒甥,他近期終於學懂走路及說出簡單字詞,他的父母感到非常高興,筆者也能體驗到那份喜悅;幼童時期對於累積知識而言是一段很珍貴的時期,他們在這個時間學會的東西就會跟隨著他們的成長。筆者想說的不是這些有關學習的科學,今天早上乘車時忽發奇想,突然想起了在家裡的母親,所以借這篇文章有感而發。筆者自是幸運的一群,小時候總會有父母的疼愛,到了長大後就會覺得這份愛是理所當然的;當我們長大後有了自己的生活,就會開始與家人聚少離多,家中的父母會想可以多見子女的一面,而我們很多時候都會覺得他們這種想法有點貪心。電影的女主角Joy(Brie Larson飾)為了兒子Jack(Jacob Tremblay飾)能夠健康成長,她不願意將事情的真相告訴兒子,目的是為了保護兒子,當中是有一份母愛在裡面。他們兩母子被困在一間房間裡生活,Joy為了Jack不受傷害,一直隱瞞外邊世界所發生的事情,她的選擇同時助長了壞人繼續犯錯。Joy最後使計讓Jack逃出房間,路人發現Jack後也成功將Joy拯救出來。Jack面對真實世界後帶來了新的衝擊,而Joy經歷了抑鬱及自責,自殺失敗後和Jack相依為命;二人在一段時間後再回到逗留了數年的狹小房間,已經失去了對這個地方的歸屬感了。

Brie Larson是一名美國的女演員,她的本名是Brianne Sidonie Desaulniers,由於她擔心沒有人懂得唸她的姓氏,所以就以曾祖母的姓氏取代,她的代表作有Don JonShort Term 12Trainwreck。在電影中她飾演一位為了保護兒子而犧牲自己的母親,這個角色更經歷了內心的掙扎,讓不少觀眾看過之後都會產生共鳴的感覺;年紀輕輕的她可以有這個深層次的演出是意料之外,雖然筆者覺得她並非去年最佳的演出,不過獎項也得鼓勵一下這位很有天分的演員。她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Glass Castle,電影在現階段已被預測為明年Academy Awards的大熱作品,故事性強的劇本為她帶來不錯的發揮機會,再看她能不能衝擊影后寶座。Jacob Tremblay是一名加拿大的小演員,他入行只是很短的時間,這部電影給了他一個打開知名度的機會,他的演藝生涯從此變得不一樣;這是他第一齣演出的電影。在電影中他的角色不比女主角遜色,他將一個純真無邪、活在母親懷抱的男孩演活了,後段他在角色心理衝擊的處理也很到位,完完全全地展示他的表演天分;筆者不能預計他日後在電影圈的發展會是如何,不過相信只要他持之以恆,很快就會有不錯的成績。他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Book of Henry,他在電影中飾演一名天才兒童,而他還有在另外一齣電影Wonder中飾演一個面部變形的男孩,2017年將會是他在電影圈中發光發亮的一年。

電影改編自同名的小說,同時邀請到原作者撰寫劇本;故事絕對不是走煽情的路線,很直接地將兩母子的經歷呈現在觀眾面前,然而筆者覺得最精彩的是他們獲救後的部分。電影的兩位主角配合得很有火花,而各自又有很優秀的演出,這並不容易在一齣如此平實的電影中可以找得到的。電影嘗試放大角色在返回真實世界後的心理變化,讓觀眾判斷女主角所作出的選擇的黑白對錯,同時說明了人的支持是來自自己最親密的人。筆者不是一個很乖的孩子,很多事情上面未必可以做得到父母所給予的期望,有時候更會濫用了他們對自己的關愛而任性;最近母親的雙手出現了一些毛病,筆者口上當然會把受傷的原因歸咎於他只有一歲的孫子,心裡卻明白這是她為了我們家所付出的心血及青春;以下是作為兒子的真心說話:兒子一直很感謝母親多年來的照顧,可能長大後不會像以前一樣總是黏在母親的身邊,雖然兒子不會掛在嘴邊,不過母親的愛是有被感受到的;兒子知道母親已經超額完成自己作為母親的任務,可能作為兒子的我依然會很任性,但兒子會在日後盡力去報答母親的養育之恩。謝謝你!

評分:
故事:44/50
演員:29/35
效果:11/15
總分:84/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