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喬布斯 Jobs (2013)

電影名稱:喬布斯 Jobs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19 September 2013
觀看日期:25 September 2013
片長:128 Minutes
導演:Joshua Michael Stern
演出:Ashton Kutcher, Josh Gad

影評:
蘋果公司是一間很成功的企業,在智慧型手機未流行之前,這間公司名氣雖沒有現在一樣大,但也在電腦界做出成就。公司創辦人Steve Jobs逝世的消息震驚全球,而大家也擔心這家企業會否因此而走下坡。市場需求及供應相繼增加,蘋果公司的競爭者愈來愈多,它固然有自己的方法生存,現在依然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大型企業。電影很常處理人物傳記的題材,在生的有,死者更多,但普遍都會遇上一個問題:如何把該人物的一生或重要的事件透過電影向觀眾表現出來卻不失真呢?世界上無數的傳記電影在上映後都會被有關人士批評電影內容沒有把事實說出,造成對人物的不尊重,因而會被傳媒報導,破壞電影的聲譽。這電影主要講述Steve Jobs(Ashton Kutcher飾)如何創造成功,並從他大學時期開始說起。他退學後仍繼續上課,受到一本書的啟發,他和一位朋友在印度生活了兩年。此後他回到養父母身邊,在看到Steve Wozniak(Josh Gad飾)建造第一部電腦後,便和他合作並開設Apple Computer。他們幾經辛苦終於找到一家電腦零售店願意合作,然後Steve便請求父親把車房改建成為他們的辦公室,再聘請到人手一起製造電腦。他們第一批製成品令零售店很失望,之後更找不到營運資金,幸好最後問題得以解決。他們於1977年把第二代電腦發布,獲得重要的成功,公司的規模也愈來愈大,這令Steve和舊朋友跟女友的距離變得更遠,同時他也拒絕承認自己的親女兒。他也邀請John Sculley成為公司的CEO,變得囂張的Steve後來因工作態度太差而被投閒置散,最後更被John解僱。時間跳到1996年,Steve已經成家立室了,他開設的公司NeXT也被Apple收購。他後來被邀回到Apple當顧問,這也成就了他最後坐上CEO的位置,電影的末段是2001年發布iPod的大會上,他向台下的人進行演講。

Ashton Kutcher是模特兒出身,我的網誌中也有介紹過他演出的電影,我記得當初我認識他的時候他的演技也未遭受到劣評。他的作品包括The Butterfly EffectThe GuardianWhat Happens in Vegas,這三齣片子是他演出較好的,也是較早期的作品。他在這電影的演出雖然算不上的很高水準,但對比起近年他參演的作品,這已經是很不錯了,我相信他在此片得到的劣評大概是他之前留給觀眾的印象所致。他暫時未有電影的參與,還是專注於電視劇Two and a Half Man的演出,希望他很快會有更好的作品面世。Josh Gad是一位演出經驗不是很多的演員,他憑著動畫電影Frozen的配音角色Olaf成功打開知名度。他參演的電影包括Love & Other DrugsThanks for SharingThe Internship。他在電影的演出機會也沒有很多,但在整體的部分已算是戲份較多的一位配角,他演這電影時不算太有名氣,但這樣令他的演出沒有包袱,相比起來他的演出及角色是很到位的。他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Wedding Ringer,這是一部喜劇,應該是他較熟練的類型,所以他的演出值得期待。

電影的劇情集中講述Steve Jobs的事蹟,雖然令我的眼界及認識有所得益,但它並沒有把他在21世紀做過的事情包括在內,事實上觀眾們會期待在電影中看到iPhone的出現,但電影在不適當地方停下來,還要花了2小時的片長把焦點放在一些觀眾們沒有很大興趣的位置上。另外,電影使用倒敍,但根本沒有這個必要,或者應該說導演的安排讓電影變得突兀,片頭的部分完全沒有效果。再者,整齣電影只是圍著Ashton Kutcher在轉,問題不是演員的魅力,而是電影的主軸可以放在主角上,但過於集中一定會出現反效果,這次電影看起來的連貫性及各個部分的關聯性是非常低。傳記型電影不只是搜集資料的功夫做得好便可以,因為電影始於有其技巧及限制,懂得怎樣表達重要過把事實舖陳整合。因此小弟認為這類電影追求的史實即使不能完全展現,表達手法是電影的關鍵。

評分:
故事:13/50
演出:10/35
效果:1/15
總分:24/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