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對不起 飛錯你 Love Is in the Air (Amour & turbulences) (2013)

電影名稱:對不起 飛錯你 Love Is in the Air (Amour & turbulences)
產地:法國 FRA
上映日期:19 September 2013
觀看日期:19 September 2013
片長:96 Minutes
導演:Alexandre Castagnetti
演出:Ludivine Sagnier, Nicolas Bedos

影評:
相信大家都認識美國鄉謠天后Taylor Swift,自從我開始聽美國流行音樂開始,她已經是我最喜歡的歌手之一,我特別喜歡她唱的抒情歌,除了她的聲音外,她的創作也是很值得欣賞的。她的創作靈感很多都來自她過去的感情生活,而且她每一次分手後都會以舊愛寫一首歌,如We Are Never Ever Getting Back Together寫的是Harry Styles,而這次要講的是Back to December。未必很多人聽過這首歌,但這也算是她的代表作,對象是Taylor Lautner,細心留意歌詞便感覺到這段戀情從女方的想法。「If we can love again, I swear I'll love you right」是她對舊愛的剖白,也道出過去式是很難變成現在式,更何況是將來式。電影中的主角就好像這首歌一樣回味過去的時光,但結局卻沒有跟歌曲一樣悲劇收場。Julie(Ludivine Sagnier飾)乘飛機回程到法國,剛好舊愛Antoine(Nicolas Bedos飾)因為最後一輪工作面試乘搭同一班機並被編坐在她的鄰座。二人從談話中回味以往相戀的日子,從相識到熱戀,身邊乘客不同的反應令氣氛變得搞笑,但二人現在都有自己的生活。在接近降落時,二人把多年來的誤會化解,冰釋前嫌的情況下道別,但二人的緣份不只是這樣短暫,最後Julie放棄未婚夫選擇和Antoine重收舊好。

Ludivine Sagnier在法國有一定的知名度,曾經兩度入圍法國凱撤獎最佳女配角,不過仍然未能完全在國際舞台上表現。她的代表作包括The Swimming PoolUn Secret。她在電影的演出其實很能夠帶動觀眾,可惜的是劇本的淺度令她的表現沒有很觸目,不過偶而接拍這些電影可以頓時減輕當演員的壓力。她的下一部作品是Tristesse Club,感覺上不錯,不過她應該爭取向美國電影挑戰。Nicolas Bedos是新晉的演藝人,在劇場編劇演員都有參與,這又再一次證明於法國藝術發展的困難,特別是時間及金錢。他的代表作有Populaire,這在香港也有上映。他的演出有其一套的風格,放在美國電影可能受落,但在法國電影便沒有很大的作用。他在電影中的存在不只是女主角的陪襯,但故事的重點並沒有放在他身上,所以看起來很奇怪。他的下一部推介是L'art de la fugue,可能會在今年後期的法國上映,他的演技應該要透過接拍更多演出而提升。

電影的故事題材容易發揮,結局也沒有很轉折位,但劇本的編寫水準十分參差,角色不能有效發揮,而且以一條主線沒有支線的情況下,令電影的水準沒有其他值得讚賞的地方。電影沒有任何一方面的表現效果理想,連票房也合乎預料地仆直,所以製片人應該汲取教訓,認真處理愛情喜劇。人,擁有的時候不懂珍惜,失去之後才懂後悔,這也是無可奈何,唯有我們自己及時反省,才能避免失去更多。

評分:
故事:10/50
演員:12/35
效果:1/15
總分:23/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