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

歡姐當自強 Joy (2015)

電影名稱:歡姐當自強 Joy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31 December 2015
觀看日期:4 January 2016
片長:124 Minutes
導演:David O. Russell
演員:Jennifer Lawrence, Diane Ladd

觀後感:
香港時間今天早上舉行的金球獎已經曲終人散,首先筆者在這邊恭喜各個得獎人,他們在過去一年的努力得到HFPA的認可,每年的得獎名單都會有不少驚喜,而得獎者演講辭則有著引發他人思考的作用。在競爭激烈的頒獎季度裡,像筆者這些影迷最喜歡追蹤得獎名單,然後再猜測一下Academy Award的提名名單,這就是每年初很有趣的工作。Meryl Streep今年為Cecil B. DeMille Award的得獎者,她在演講得獎感言的時候,一如以往都會是一些發人深省的說話,這一次她分享了當演員的責任,筆者變得更加喜歡這一位充滿睿智的演員。在演藝圈裡面,演員們落力做好自己的本分,並不只是為了贏到獎項榮譽,最重要的就是可以挑戰自己及為社會帶來正面的意義;這齣電影講的就是一位成功人士的故事。Joy Mangano(Jennifer Lawrence飾)的父母離異,自己的命運也一樣,有兩名小孩的她跟母親Terri(Virginia Madsen飾)、祖母Mimi(Diane Ladd飾)、兩名子女和前夫Tony(Édgar Ramírez飾)同住,Terri終日沉迷肥皂劇以逃避可悲的生活,只有Mimi和好友Jackie(Dascha Polanco飾)支持她發展事業。Joy的父親Rudy(Robert De Niro飾)認識第三任妻子Trudy(Isabella Rossellini飾),Joy有了「神奇地拖」的構思,邀請Trudy出錢投資,她的姐姐Peggy(Elisabeth Röhm飾)也加入管理團隊。Joy得到電視台管理人員Neil(Bradley Cooper飾)的協助,在兩次嘗試後成功讓「神奇地拖」大賣,她的事業有了起色。Peggy的管理不善導致Joy失去了「神奇地拖」的專利權,她想盡辦法把事情的影響減至最少,並成功阻止奸商偷取屬於她的設計。幾年後,Joy成為了一名協助他人完成發明夢想的女商人,Jackie和Tony繼續當她的左右手,她也盡了自己的責任照顧家人。

Jennifer Lawrence已被筆者介紹過很多次,她是一位很成功的美國演員,年紀輕輕已有不少獎項的榮譽,其商業價值更加是演員中數一數二的,所以她獲得很多電影的邀約,作品有The BeaverHouse at the End of the StreetSerena。她在電影中的演出只屬一般的水準,電影主要是她一個人在賣力地演出,角色所經歷的事情也很值得觀眾同情,只是筆者覺得她的表現並不突出,去年能夠入圍影后的她某程度上是因為去年的女主角競爭較弱所致。她的下一部推介是Red Sparrow,這是一齣涉及特務題材的商業片,以她現時的叫座力,筆者相信電影會有不錯的票房成績。Diane Ladd是一名美國很有資歷的女演員,年輕的時候深得觀眾的喜愛,近年則減少幕前的演出,代表作有Alice Doesn't Live Here AnymoreWild at HeartRambling Rose。她在電影中是其中一位較搶眼的配角,雖然她的角色在電影中段已經去世,不過其演出在觀眾的腦海中留下不少印象,筆者就是欣賞她不論戲份多少依然會盡情發揮的精神。她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Last Full Measure,她的角色依然是一位小小的配角,也許她已過了拚搏的年歲,不過偶而參演一些電影也可以讓年輕觀眾對她有一點認識。

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同時也是導演David O. Russell第四度和Bradley Cooper、Jennifer Lawrence兩位紅星合作的電影,這齣電影失去了Silver Linings Playbook的火花,樸實的風格反而顯得電影比前作更遜色。電影演員間有不少不錯的演出,如Virginia Madsen、Diane Ladd及Édgar Ramírez等,反而主角Jennifer Lawrence失去了不少光芒,Bradley Cooper的角色更加是大材小用,不知選角導演是否別有用心。電影最漂亮的一幕就是Joy在雪景下的鏡頭,不過整部影片並未充分利用各種技術效果豐富影片的藝術感,所以整體感覺都是平平淡淡的。金球獎的得獎名單也許對奧期卡有一些啟示,不過評審們都沒有投選Academy Award的資格,所以大家可以參考明天公佈的BAFTA提名名單,再作進一步的金像獎預測。

評分:
故事:32/50
演員:23/35
效果:4/15
總分:59/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