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1日 星期三

復仇勇者 The Revenant (2015)

電影名稱:復仇勇者 The Revenant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8 December 2015
觀看日期:8 January 2016
片長:156 Minutes
導演: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
演員:Leonardo DiCaprio, Tom Hardy

觀後感:
獎項對電影工作者來說有甚麼特別的意義?它的意義並不在於炫耀他們是如何的厲害,筆者相信從事電影工作的人會很清楚,獎項除了是一種屬於個人的鼓勵外,也肯定了整個電影團隊的努力,是整個劇組付出後所得到的成果。在演技獎項上,我們常常會著重演員們的演技及其獎項的歷史,事實上他們的精彩演出很多時候都是全靠幕後人員的幫忙,才會出現觀眾所看到的效果。這齣電影的男主角Leonardo DiCaprio在上一個頒獎季度成為大熱門,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多次精彩的演出都被Academy Award的評委們視而不見,我們會稱之為「overdue」的狀況。Hugh Glass(Leonardo DiCaprio飾)引領Andrew Henry(Domhnall Gleeson飾)的隊伍在絕嶺中躲避Arikara族人的追捕。Glass被黑熊襲擊至命懸一線,隊員John Fitzgerald(Tom Hardy飾)提議將他殺死以免拖慢進度,Fitzgerald的建議沒有被採納,團隊留下Glass的兒子及Jim Bridger(Will Poulter飾)自願留下照顧Glass。Fitzgerald趁其他人不為意之際打算殺死Glass,最後只能向Glass的兒子下毒手,之後他向團隊誤傳Glass的死訊。Glass靠自己的能力治理,他在復仇的路途上遇上不少的人,他成功拯救Arikara首長的女兒Powaqa(Melaw Nakehk'o飾),他及後在馬的屍體內渡過嚴寒的夜晚。Henry下令尋找生還的Glass,Fitzgerald知道後馬上狹帶私逃,Glass獲救後說出Fitzgerald的所作所為。在Glass和Fitzgerald的最終對決,Glass將Fitzgerald交到Arikara族人手中,由他們去把Fitzgerald殺死;Glass在事件後身受重傷地撤出森林。

Leonardo DiCaprio是美國一位著名的男演員,近年他致力環保的工作,同時也很專注事業上的多方面發展,他演出的作品包括Django UnchainedThe Great GatsbyThe Wolf of Wall Street。這齣電影被譽為他從影以來的最佳演出,筆者稍為不太同意這項評價,起碼他在前作The Wolf of Wall Street中的演出已經比較優秀;整齣電影都是關於他飾演的角色,雖然他的表現在體能及感情方面依然是出類拔萃的,去年他也理所當然地把影帝寶座拿回家,只是說這個演出沒有一般觀眾認為的那麼好而已。他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Ballad of Richard Jewell,他在這部電影飾演的是一位被誤以為恐怖份子的英雄,筆者相信他的演出應可再為他帶來另一次的最佳男主角提名。Tom Hardy是一位外型不錯的英國男演員,他在英國及美國的演藝圈都有不少的作品,而且同時發展電影、電視及舞台三個演員的界別,代表作有The Dark Knight RisesLockeMad Max: Fury Road。他在電影中的演出很成功,他將這個反派的角色深深留在觀眾的印象當中,沒有他的演出配合,男主角的優秀演出不會有現在的效果;他的基本功很穩固而且有自己的表演特色,所以這位演員是筆者對他很有期望的演員。他的下一部推介是Dunkirk,這齣電影以二戰作為題材,是美國觀眾較喜愛的片種,而且有One Direction的Harry Styles參與演出,成功製造不少的話題。

電影的故事是根據真人真事小說改編而成,在久遠的年代身陷險境的男主角浴火重生後復仇的過程,原本沉悶的題材被導演及演員改變了觀眾的看法,整齣電影變得很有追看性。演員們的演出很用心,筆者也相信拍攝期間整個劇組都非常辛苦。電影的導演再次選用Emmanuel Lubezki為攝影師,在Birdman (The Unexpected Virtue of Ignorance)以一鏡到底的拍攝手法一鳴驚人後,今次在這齣電影他則只靠天然光及全實景拍攝,這項難度高的工作也拖長後製的進度,不過讓他成為史上首位連續三屆獲得最佳攝影的得獎者(第一次是Gravity);電影在配樂方面也有不錯的表現,整體來說這是一部劇情演員效果兼備的電影。筆者在此要向大家講一件事,其實筆者在第一次觀看這部片的時候,差不多睡了一個多小時,所以我才覺得片子較為沉悶,只是後來再看的時候才會有現在的觀後感的出現,在我的印象中大概只有兩至三齣的電影可以讓我睡了那麼長的時間。

評分:
故事:43/50
演員:31/35
效果:15/15
總分:89/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