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日 星期二

飢餓遊戲終極篇:自由幻夢2 The Hunger Games: Mockingjay - Part 2 (2015)

電影名稱:飢餓遊戲終極篇:自由幻夢2 The Hunger Games: Mockingjay - Part 2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19 November 2015
觀看日期:27 November 2015
片長:137 Minutes
導演:Francis Lawrence
演員:Jennifer Lawrence, Liam Hemsworth

觀後感:
新的一年又來到,筆者想在此講一下感想。2016年對我而言是蠻特別的一年,好像自我開始讀大學開始,每一年都會有一些新的經歷,雖然我嘴邊經常自己年紀已經很大,事實上我經歷過的也只是人生的一小部分。去年我換了工作環境,在空閒的一個月裡會有一些自省的時間,感覺上自己的想法變得成熟一點;在人際關係上也算是差不多,多認識了一些新的朋友,同時也增進了一些交朋友的知識,我亦有機會去再了解清楚自己真正的想法;不過筆者最開心的是原來這個網誌一直以來都有大家的支持,這一點我真的是沒有想過的,畢竟筆者不是一位專業的影評人,這個網誌也只算是我自己一些電影觀後感的抒發;來年我一定會在各方面繼續努力,尤其是在寫網誌方面,希望自己的人生經驗會可以累積更多。這齣電影是整個系列的完結篇,筆者未有看過系列的任何一集,所以只能以一部普通的電影來寫。Katniss(Jennifer Lawrence飾)被失去理智的Peeta(Josh Hutcherson飾)攻擊後,她很想親自消滅Capitol的勢力,只是總統Alma Coin(Julianne Moore飾)因怕失去她而反對她親自上陣。Katniss偷走參與殲滅Capitol的團隊,他們需要避開Capitol所設下的陷阱。他的團隊失去了幾位要員,Katniss的死訊更廣被誤傳,生還者最後到了一間店舖暫避。總統Coriolanus Snow(Donald Sutherland飾)的家門外發生嚴重的襲擊,Katniss一度不醒人事;她清醒後親自譴責總統Coriolanus Snow,最後發現計劃全都是總統Alma Coin為了成全自己權慾的大陰謀。最後她殺死了總統Alma Coin,總統Coriolanus Snow也被反抗的民眾打死,Katniss和Peeta建立一個家庭,維持簡單的生活。

Jennifer Lawrence是美國一名當紅的女演員,在十四歲的時候被星探發掘,現年二十六歲的她已成為Academy Award的最佳女主角,同時借助演出商業片的力量,吸引不同年齡層的觀眾,她的作品有Winter's BoneSilver Linings PlaybookAmerican Hustle。她在電影的發揮當然不像她在奧斯卡電影中的演出,她比較擅長演繹角色的情感內心戲,不過筆者綜合她的演出,開始覺得無論她的角色是甚麼,演出有一點千篇一律的觀感,尤其是她幾乎每一部電影都會有近鏡的嚎哭鏡頭,有些人會覺得這是她的招牌,筆者則覺得她可以嘗試以不同的形式演繹不同的情感。她的下一部推介是Mother,故事講述一段出現問題的夫妻關係,筆者真的希望她可以有一些不同的表演。Liam Hemsworth是一名澳洲演員,較為人熟悉的是他們三兄弟(包括Luke Hemsworth和Chris Hemsworth)都是演員,筆者對這位演員的印象很模糊,因為他的哥哥Chris Hemsworth是比較有名的一個,而他的未婚妻是樂壇小野貓Miley Cyrus,演出的作品包括The Last SongThe Expendables 2Paranoia。雖然上述劇情沒有介紹他的情節,不過筆者想介紹這一位演員讓大家認識;他在電影的演出並不是很特別,當然如果是筆者的話,我會替Katniss選擇這一個深情的他,這一集他已淪為一個發甚麼發揮的大配角,即使男主角的風頭都已被女主角完全蓋過。他暫時沒有電影的演出進行中,大家可以繼續欣賞他哥哥雷神的演出,以靜待這一位演員的新作品。

電影改編自同名的青少年讀物,整個系列都掀起追看的熱潮,Jennifer Lawrence也是靠這部電影成為一線的女演員;電影屬於烏托邦型的電影,某程度上這電影會帶起青年人的反抗精神,他們會思考現在的世界是否我們想像中那樣美滿,並以自己的行動去建造一個適合他們長大後生活的世界。電影的演員除女主角外以群戲為主,各自發揮到自己在電影中的作用,這也是商業片中較常見的演戲模式;筆者覺得演出商業片的目的主要為提升演員的知名度,以協助他們在圈內的發展。電腦特效、音效及佈景設計方面對電影起了很大的作用,打造一個虛擬的世界,不過整體也沒有太突出,證明電影主要以故事的追看性及女主角作為賣點。筆者對這一部電影沒有很深的印象,當初也是朋友的邀請才會直接看結局篇,不過就烏托邦類的電影而言,筆者始終較喜歡Divergent系列的第一集。

評分:
故事:29/50
演員:20/35
效果:9/15
總分:58/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