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哪一天我們會飛 She Remembers, He Forgets (2015)

電影名稱:哪一天我們會飛 She Remembers, He Forgets
產地:香港 HKG
上映日期:5 November 2015
觀看日期:10 November 2015
片長:108 Minutes
導演:黃修平
演員:游學修、蘇麗珊、吳肇軒

影評:
上一篇《王家欣》的觀後感有提到苦等一個人是否值得,今次則是另一個感情的處境,在分岔的感情路上,有選擇的人究竟應該怎樣選擇?理性及感性之間的對決,一般人往往會選擇後者,因為愛情是一種感覺,但婚姻生活並不只是單純談及感覺。筆者曾經看過有些情侶在戀愛時很甜蜜,當彼此的關係有改變時,磨擦就會隨之而來。電影中的主角們由讀書時期開始認識,當婚姻久了便出現一些問題。彭盛華(林海峰飾)和余鳳芝(楊千嬅飾)結婚多年感情變淡,令余鳳芝勾起中學時期的回憶:中學時代的余鳳芝(蘇麗珊飾)、彭盛華(游學修飾)、蘇博文(吳肇軒飾)為好友關係,各人都擁有自己的夢想,也盡力向實現夢想的步伐邁進,三人的關係從而起了微妙的變化,最後余鳳芝選擇了外向浪漫的彭盛華,蘇博文隻身到英國留學繼續追尋夢想。正當長大後的余鳳芝想找回蘇博文的身影,卻得到一個意想不到的消息;最後和平分手的彭盛華和余鳳芝合力完成蘇博文的願望,為三人的友誼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

游學修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雖然他主修編劇,不過他一直活躍幕前累積經驗,他曾經參演過一些微電影的演出,這電影是他第一部的正式作品。他在電影中的演出令觀眾留下不太深的印象,覺得年輕的他比較外向及陽光,長大後則不太討好;他的演技是三人裡面較為遜色的,筆者覺得他的角色發揮空間相對較少,所以不太意外他會是較差的一個。他暫時未有電影演出的計劃,不過他仍然活躍演藝界,在電視台及社交平台可看到他的蹤影。蘇麗珊曾經出任模特兒,她也是憑這一部電影出道,不過她的演出令她獲得新演員的提名,筆者覺得有點不可思議。她在電影的演出無疑比起游學修演得好,可能個人未能太客觀地評論,總是覺得她的演出被吳肇軒蓋過,雖然她的角色有不錯的發揮機會。她的下一部推介是《狂獸》,她現在為一名全職演員,相信她日後的發展會不錯。吳肇軒是一名演藝學院主修戲劇的學生,他也有參演過大大小小的製作,而且有不少的舞台經驗,這是他第一部的電影作品。筆者很喜歡他在電影中的演出,他的角色較內歛,與他原本的性格有很大的對比,每一個觀眾都猜想不到他的演出會如此動人及豐富,筆者深信他將會是電影界的棟樑。他暫時沒有進一步的電影發展計劃,筆者真的很期待他的下一部作品。

電影是黃修平導演繼《狂舞派》之後的電影作品,在上一部電影他告訴我們夢想的可貴及鼓勵我們去大膽追夢,筆者依然覺得十分感動;這一次他雖然再談及夢想,不過轉了另一形式表達追夢的現實一面,也許我們會成功追尋到自己想要的,但過程中我們要犧牲一些甚麼才會有最後的結果,他提醒了我們追夢並不是盲目的,跟上一部作品有一點呼應的關係。他的電影一如以往採用新演員出演主要角色,除了新鮮感之外,對發掘影壇新血起了很大的作用;三位年輕演員的默契很好,他們私底下已認識對方一段很長的時間,楊千嬅和林海峰的演出也頗為動容,在角色的銜接上有不錯的作用。今次電影沒有用跳舞作為題材,主要運用音樂配合劇情發展,歌曲《差一點我們會飛》也是一首很有意思的音樂作品。筆者始終覺得電影不是要重申夢想對人生的可貴之處,反而有一種引導觀眾想清楚到底要用甚麼方法去追尋夢想才會讓我們無悔。

評分:
故事:44/50
演員:30/35
效果:8/15
總分:82/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