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日 星期六

馬丁路德金 - 夢想之路 Selma (2014)

電影名稱:馬丁路德金 - 夢想之路 Selma
產地:英國 GBR 美國 USA
上映日期:12 March 2015
觀看日期:13 March 2015
片長:128 Minutes
導演:Ava DuVernay
演員:David Oyelowo, Carmen Ejogo

影評:
今年立法會風波令所有香港人很關注本地的政治發展,我們每天在新聞報導上跟進事情的最新動態,昨天律政司入稟覆核四位議員宣誓之有效性,兩大政向派別各執一詞,無論如何對香港都會造成嚴重的影響。民主運動是全世界的核心價值之一,這個世代民主為統治國家的基本原則,這原則讓人民在各種平台以合適的手法表達意見,給予施政者一定程度上的參考,現時世界上有少數國家依然不太接受民主的形式,人民相對不敢勇於表達自己的看法,而香港的例子則較為特別。電影圍繞Martin Luther King Jr.(David Oyelowo飾)發起民主運動的故事,當時黑人在美國依然受盡歧視並未有投票權。King請求總統Lyndon B. Johnson(Tom Wilkinson飾)立法給予黑人投票權,當時的政府視他為一個棘手的問題,他的妻子Coretta Scott King(Carmen Ejogo飾)擔心他日後的工作。King帶領一眾黑人登記成為選民遭拒後,在登記處門口靜座,Annie Lee Cooper(Oprah Winfrey飾)被挑釁後向警官動武,最後抗議人士全部被捕。King及後發起民主運動,美國政府阻撓他們的暴力手段於全國直播,最後總統頒布法令,King的一方在民主運動上也作出協調。

David Oyelowo是一名尼日利亞裔的英國演員,經過舞台劇及電視劇的洗禮,他打開知名度後開始接拍有發揮的電影角色,作品有The HelpMiddle of NowhereThe Butler。他在電影的演出很用力,我覺得他的發揮不差,但欠缺角色的震攝力,反而他在前作The Butler的演出更為突出。他的下一部推介是God Particle,這齣太空背景的恐怖科幻片有影后章子怡的參演,應有不錯的賣座力。Carmen Ejogo來自英國,她早期參與音樂製作及演出,後來轉戰電視及電影,演出的作品有Away We GoSparkleThe Purge: Anarchy。她在電影的演出得到不少讚譽,事實上她之前曾經在電影Boycott飾演同一角色,我認為這一次她的表現只屬一般,不過為她帶來更多機會。她的下一部推介是Alien: Covenant,恐怖片迷必定不能錯過這部與外星人有關的電影。

電影演繹Martin Luther King Jr.對美國民主運動的貢獻,在政治敏感的年代,這類電影有一定的支持者,他的所作所為是很值得名留青史的,但在電影層面上並不算是很優秀的製作。故事劇情是電影較可取的地方,但電影整體較為沉悶,就算背後的意義深長,在製作上的確只著重電影主題的表達,演員們的演出不俗,只可惜電影的緩慢節奏減弱他們的演技呈現度。電影的歌曲"Glory"突顯電影的主旨,其餘的電影技巧則無助電影的素質提升,整體而言電影欠奉的就是娛樂性的考量。作為一個二十多歲的香港人,我實在為這兒將來的命運擔心,希望民主運動依然可以繼續發展,讓政府接納我們所表達的意見。

評分:
故事:33/50
演員:25/35
效果:4/15
總分:62/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