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華麗上班族 Office (2015)

電影名稱:華麗上班族 Office
產地:中國 CHN 香港 HKG
上映日期:24 September 2015
觀看日期:26 September 2015
片長:119 Minutes
導演:杜琪峰
演員:張艾嘉

影評:
每個人對自己的工作都一定會有不少的看法,也會有個別的原因去選擇現在的工作,筆者花了一段時間才可以進入媒體這一行業,然後發現自己對這行業的熱誠多年來都沒有減卻。不過現實中有很多上班族跟電影中的角色一樣,為的可以是權位、薪金或其他元素,每個上班日都過著營營役役的生活。故事大概講述不同員工在公司內的各種動作及下場,讓觀眾見盡大企業的職場生態。CEO張威(張艾嘉飾)戀棧權位,表面上一切都是為公司著想,實際上手段陰險只求一己私利,甚至利用自己的手下,是一個大家都不喜歡她的管理層人員。故事的情節由兩位公司的新人李想和何琪(王紫逸和郎月婷飾)帶動,二人隨著自己事業上企圖心的發展,心態變得越來越不同,也導致二人的感情生變。王大偉(陳奕迅飾)身為副總,個人的債務多得不能償還,並以感情欺騙財務部的蘇菲(湯唯飾)為他虧空公款,最後都是東窗事發。集團董事長何仲平(周潤發飾)為了公司及家庭付出自己的心血及時間,結尾都是辭退背叛他的張威,重整旗鼓。

張艾嘉本來是一位台灣歌手,之後踏足影壇後被發掘演技潛能,之後更投身導演及編劇的行列,作品有《海南雞飯》、《吳清源》及《觀音山》。她在電影的演出能夠震攝整齣電影,她充分表現到角色在事業上的不擇手段及對權位的渴求,筆者很欣賞這位寶島的影后級人馬。她暫時沒有計劃參演任何作品,不過依然活躍於導演及編劇的工作,下一部作品為《相愛相親》。

電影改編自張艾嘉創作的舞台劇《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筆者記得該舞台劇在台灣公演時有很大的迴響,這齣電影採用了一種舞台上的表達形式,有些觀眾看完後不太喜歡佈景的設計。電影的演員看得出來很努力將這齣歌舞片做到最好,然而筆者覺得他們的演出有點格格不入,不過也想點名稱讚天心的演出。電影有一種走國外歌舞片的風格,可能是香港觀眾較少接觸這類電影,所以反應都不是太好;對於熱愛歌舞片的筆者而言,這電影也沒有得到很高的評價,主要是筆者不喜歡電影的佈景設計,猶如將整個舞台放進大銀幕一樣,即使有視覺效果的補充也未能挽回整體不好的觀感。筆者建議歌舞片也可以用較真實的佈景拍攝,雖然舞台佈景可製造電影主題的華麗感及壓迫感,只是觀眾的口味也隨時間改變,杜先生這一次未免太有想法了吧!

評分:
故事:34/50
演員:27/35
效果:2/15
總分:63/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