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火星任務 The Martian (2015)

電影名稱:火星任務 The Martian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1 October 2015
觀看日期:1 October 2015
片長:144 Minutes
導演:Ridley Scott
演員:Matt Damon

影評:
愛好戶外活動的人可能會間中到郊外露營,筆者雖然從未試過這類型的戶外活動,不過在不少國外的電視節目也可看到別人的體驗,進行這項活動的參加者須具備不同的求生技能,是一項非常有用的訓練。電影的男主角Mark(Matt Damon飾)在一次太空任務中獨自被遺下在火星,他靠著所懂的求生技能維持自己的性命,為的只是可以與家人團聚。在一次探索火星的任務中,團隊不幸遇上風暴,在探測沒有其他生還者的情況下,隊長Melissa(Jessica Chastain飾)決定撤回基地,Mark因而被遺留在火星。Mark清醒後遷入團隊在火星的行動中心,他自行進行手術,以錄像記錄自己在火星的生活,並種植馬鈴薯供自己食用,最重要的是想辦法與外間聯絡及獲救。NASA原本打算為他舉辦追思會,不過有職員發現Mark在火星上的活動,總指揮Teddy(Jeff Daniels飾)命令其他人不准向Melissa的團隊發放訊息,以免令他們分心。Mark找到一台早已廢置的穿梭機,經他的修改後成功與NASA通訊。在幾次嘗試後,Melissa的團隊最後返回火星拯救Mark。Mark最終可以逃離火星,返回地球後成為生存導師。

Matt Damon是一名身兼編劇的美國演員,他很年輕時便已經進入演藝界,多年來參演不同種類的電影,是令片商最賺錢的演員之一,作品有The Adjustment BureauPromised LandElysium。他在電影的演出讓筆者想起The Wolf of Wall Street的Leonardo DiCaprio,他們的表演都有一些與觀眾對話的部分,而且角色都是富有幽默感的,讓觀眾有不錯的印象;筆者只能說他的演出是亮眼的,就演技而言不算十分特別。他的下一部推介是Suburbicon,電影以喜劇手法表達五十年代的罪惡片,筆者對這齣電影有種不安的感覺。

電影改編自同名的小說,內容實在十分豐富,由男主角如何在火星上生存直至他獲救的情形,故事的發展都很緊湊的,電影好看的地方的首要條件是沒有悶場,這齣電影成功做到這一點。電影根本就是Matt Damon的一人表演,其他配角的演出只起著襯托的作用,而Donald Glover則在這電影中開始打開他的知名度。電影在各個效果方面都有出色及理想的表現,火星的環境非常真實,電腦特效的人員功不可沒。電影所講並不是一些大道理,男主角所展現也是超乎常人的求生能力,筆者到現在也覺得電影的情節乃是不可思議之事情,整體而言也算是一齣不錯的太空主題電影。

評分:
故事:41/50
演員:26/35
效果:13/15
總分:8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