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五個小孩的校長 Little Big Master (2015)

電影名稱:五個小孩的校長 Little Big Master
產地:香港 HKG
上映日期:19 March 2015
觀看日期:24 March 2015, 25 March 2015
片長:112 Minutes
導演:關信輝
演員:楊千嬅

影評:
教育工作者是一個很偉大的行業,他們的工作直接影響到小孩子的將來,在他們的成長路上也會留下深刻的印象。雖然現今社會的學習風氣有違教育本身的理念,而且師資的平均水準也比不上以前那個年代,可是傑出的教育工作者依然存在,協助培育社會的未來棟樑。電影改編自香港一位校長拯救學校的故事,當然她經歷的並不是一條很順暢的道路。原為一所國際學校校長的呂慧紅(楊千嬅飾),對香港的教育制度徹底失望之際,打算和老公(古天樂飾)環遊世界;之後她卻被一則新聞報導打消念頭,應徵成為一所即將面臨殺校命運的村校校長。五名在下一個學年畢業的學生嘉嘉、珠女、小雪、Kitty和Jennie(傅舜盈、王詩雅、何涴瀠、李詠珊和陳麗兒飾),每人的家庭都有各自面對的問題,他們的家長(姜皓文、劉玉翠、吳浣儀、吳耀漢、利綿娜和狄哲龍飾)家境都非常清貧,小孩子差一點就被迫輟學,幸得呂校長的悉心照料,她們的學習機會才得以延續。呂校長打算重新招生,剛好在這個時候患上重病,最後她的苦心得到不少家長的欣賞,幼稚園的招生反應也變得十分踴躍,學位變得供不應求,這足以證明她堅持的教學理念是對的。

楊千嬅是香港天后級的藝人,其音樂及影視成就都非常優異,人氣更一直維持在很高的水平,演出的作品有《千杯不醉》、《每當變幻時》及《志明與春嬌》系列。她在電影中的演出不俗,但我覺得她的演出得到高度評價的部分原因是角色人物原本的性質,當然她的演技也不容忽視,只是這不是她從影以來的最佳演出。她暫時未有電影的拍攝,戲迷們要有耐性才可以等到她的演出。

電影的故事很正面,而且將一則香港人熟悉的新聞報導放大,在電影中交代事件的來龍去脈,獲得好評實屬意料之內。演員們的火花是電影中最值得欣賞的部分,特別是有小演員的戲份,豐富了電影情節內容的表達。電影結局走煽情路線,我相信不少觀眾在小朋友畢業禮唱歌的一幕都會忍不住流下眼淚,場面實在令人感動;近年港產片開始推出一些溫情類的小品製作,吸引了一群新的電影捧場客,也扭轉了港產片只有功夫片或古裝歷史片的刻板印象。已經成為長輩的讀者們,教導小朋友其實不是很困難,最難的地方就是我們到底有沒有花心思去進行教育這個過程,還有就是身教的影響。

評分:
故事:38/50
演員:30/35
效果:9/15
總分:77/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