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擁抱遺忘的過去 Every Thing Will Be Fine (2015)

電影名稱:擁抱遺忘的過去 Every Thing Will Be Fine
產地:加拿大 CAN 德國 DEU 法國 FRA 挪威 NOR 瑞典 SWE 美國 USA
上映日期:3 September 2015
觀看日期:4 September 2015
片長:118 Minutes
導演:Wim Wenders
演員:James Franco, Charlotte Gainsbourg

影評:
每個人都會有一些事情或秘密隱藏在自己心中,很多時候都想找一個適合的朋友告知事情的真相,不過舊事重提對自己也不一定有一種釋懷的作用。筆者在台灣的時候曾經有一次不愉快的經歷,而我從來都沒有向任何人講過,今天打算在此與大家分享大概的情況:在五月份的一個週末,我獨自到彰化鹿港區旅遊,當時我安排了一天到工業區的不同地方參觀。正當我在工業區的行程差不多完結時,遇到了一位路過的護衛,聲稱可載我到行程的終點玻璃館。期間這位男士的行為非常不規矩,最後可以說我終於可以逃離該地方,我的心情也因而受了很大的影響。筆者在這次經驗中學會了一點教訓,重點是這次輕微的創傷短期內一直纏繞我的思緒,只是現在我已經把事情當作成一件往事去看待,心情也沒有受到很大的傷害。電影所講的也是男主角Tomas(James Franco飾)在一次意外後未能脫離創傷,及之後所發展的故事。漫天風雪的一天,駕駛中的Tomas一不留神撞死了突然跑出來的小孩,他抱著小孩的屍首找到小孩的母親Kate(Charlotte Gainsbourg飾),她並無責怪任何人;Tomas感到非常自責,當時的女友Sara(Rachel McAdams飾)不明白他的轉變而離他而去。多年來,Tomas將精神投入自己的寫作事業及經營一個完整美滿的家庭,仍不忘探望Kate和小孩子的哥哥Christopher,以補償自己所犯下的過錯。Christopher一直責怪自己當年沒有把弟弟看顧好,長大後想尋回弟弟之死的真相,他忍不住相約Tomas見面,指責他在意外後仍然可以若無其事地生活;三人的生活雖然已經重回正軌,不過他們依然放不下十二年前所發生的意外。

James Franco是一位美國的著名電影人,身兼導編演的他致力製作一些題材較偏鋒的電影,近幾年的作品均有不同反應的迴響,包括Child of GodThe InterviewI Am Michael。他在電影的演出一改他的演出風格,熟悉他的觀眾都知道他很少有沉實平穩的演出,通常他的角色都會是電影的亮點,而且他慣常以誇張的喜劇手法演出;筆者認為他的演出是近年來不錯的作品,他有用心研究角色的經歷,表現的實在感很充分。他的下一部推介是Zeroville,這是一齣闗於六十年代演藝圈的電影,也是他再一次發揮喜劇細胞的機會,筆者則不太看好這部作品。Charlotte Gainsbourg是一名英國的女演員,她主要演出法國電影為主,近年打開知名度後開始參演一些特別的美國作品,有AntichristMelancholiaNymphomaniac。她的演出有一種洗盡鉛華的感覺,觀眾可以從她的表現中理解得到作為母親在意外後的自責、無奈及寬恕,她的處理手法相當純熟,難怪她是歐洲影壇上數一數二的女星。她的下一部推介是Ismael's Ghosts,電影講述演員處於瓶頸位置的狀況,她的角色相當重要,應該會有令人相當滿意的演出。

電影探討的不只是人在事情發生後如何面對或受傷,更重要的是人是怎樣回復正常的生活,而事件對他們日後的意義;電影中的意外發生可以歸究於三位主要角色:Tomas的疏忽駕駛、Kate的沒有留意及Christopher的欠缺照顧,不過問題不在於責任誰屬,而是在世者在意外後的重生。演員們的演出很精彩,使電影有一種十分真實的感覺,筆者尤其欣賞三位主角在內心戲的演繹。觀眾普遍認為電影非常沉悶,不過只要觀眾能細味背後想要表達的訊息,便會覺得一切來得很有意義,雖然電影未能吸引很多觀眾的注意,筆者依然推介這部用心製作的作品。筆者現在可以在這邊跟大家分享過去不快樂的經歷,是想認真的把事情放下,我也把它看作一種我專屬的人生歷練吧!

評分:
故事:43/50
演員:28/35
效果:10/15
總分:81/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