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數造天才 X+Y / A Brilliant Young Mind (2014)

電影名稱:數造天才 X+Y / A Brilliant Young Mind
產地:英國 GBR
上映日期:19 March 2015
觀看日期:19 March 2015
片長:111 Minutes
導演:Morgan Matthews
演員:Asa Butterfield, Sally Hawkins

影評:
早前美國有一部名為Life, Animated的紀錄片,內容關於一名患有自閉症的男孩,在長期觀看迪士尼的卡通片後,開始嘗試和家人以言語溝通,之後的成長路上也非常順利,令人感到十分鼓舞。即使我們可以透過教育明白到患者們的難處,事實上社會仍有很多人是用有色眼鏡去看他們的。他們和我們根本無異,可以比較不擅於跟其他人進行社交活動,但他們依然是可造之材,而且是有感受的,所以我們應給他們一點適當的尊重。故事的主角Nathan(Asa Butterfield飾)天生不擅於和人溝通,但對數字特別有興趣。他在這方面的天賦得到導師Martin(Rafe Spall飾)的賞識,他的出現也有助Nathan和母親Julie(Sally Hawkins飾)的關係得到改善。Nathan獲選代表英國參加國際的奧數比賽,並參與賽前在台灣的訓練營。他在過程中認識了不少和他年紀相若的代表,包括他的初戀Zhang Mei(Jo Yang飾)。自Zhang的出現後,他開始感覺得到愛情的感覺,而且這種感覺令他失去平常的理智。Zhang在他比賽的過程中不辭而別,不久前才經歷父親因意外身亡的Nathan,幾經辛苦走出陰霾後,心情再次受到很大的影響,這一次他卻學會了懂得放手的重要,然而心情依舊需要時間才能平復。

Asa Butterfield是一名英國的演員,才不過只演了十年的電影,他的演技已受到不少的讚賞,我也十分看好他日後的發展,代表作有The WolfmanHugoEnder's Game。他在這電影的演出很好,我覺得他每一次的角色都很不一樣,而且他的發揮也隨著角色的變化而調整得非常好,他今次飾演一位有社交障礙的男孩,演出非常神似,這是目前他從影以來最好的演出。他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Space Between Us,他的角色是一位在火星長大而第一次到達地球的男孩,我已經很期待這齣電影的上映了。Sally Hawkins也是來自英國的,她擅長喜劇類型的角色,而演出小人物也有不錯的表現,參演的作品有Happy-Go-LuckyMade in DagenhamBlue Jasmine。她在電影的演出雖然沒有Blue Jasmine討人喜歡,不過她很到位的演繹出角色的悲慘,從中可以知道她是一位很會演戲的綠葉。她的下一部介是The Shape of Water,這是一部有關冷戰時期的電影,希望她會有不錯的發揮吧!

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題材很有教育的意義,也讓觀眾們關注這類孩子所面對的問題。電影的情節相對簡單,但帶出的訊息深遠,更適用於所有類型的觀眾身上,編導的心思值得一讚。演員們的演出不俗,Asa Butterfield尤其突出,將會是電影圈的一位明日之星。電影主要走溫情路線,並沒有使用大量的效果,反而音樂的作用有助表達主題。我很幸運可以看到這部電影,因為日常的我並沒有很多機會多了解這一群人,希望他們都可以克服到生活上遇到的困難。

評分:
故事:40/50
演員:24/35
效果:6/15
總分:7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