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時代教主:喬布斯 Steve Jobs (2015)

電影名稱:時代教主:喬布斯 Steve Jobs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14 January 2016
觀看日期:23 January 2016
片長:122 Minutes
導演:Danny Boyle
演員:Michael Fassbender, Kate Winslet

觀後感:
著名的歷史人物很多時候會成為傳記電影的主角,觀眾可以從他們的事蹟誤出一些人生道理,而往往飾演這些角色的演員都很容易得到一些演技獎項的提名,所以每年的Academy Award都會有至少一至兩部傳記電影成為大熱作品。這齣電影在去年的頒獎季度也有不錯的成績,而另一部由Ashton Kutcher主演並講述同一人物的作品則大獲劣評,筆者稍後會討論一下這個狀況。雖然大家對Steve Jobs的故事已經耳熟能詳,筆者就此作簡短的介紹。故事開始時Steve Jobs(Michael Fassbender飾)已經成立Apple,他對自己事業的執著令很多為他工作的人帶來很大的壓力。Jobs很依賴得力助手Joanna Hoffman(Kate Winslet飾)處理自己跟前任女友Chrisann Brennan(Katherine Waterston飾)及其女兒的關係,拍檔Steve Wozniak(Seth Rogen飾)也要求他公開感謝以前的舊拍檔,這兩件事對Jobs而言是極之煩惱的。經歷過產品開發的失敗,Jobs開設NeXT Computer這家公司,同時被Apple的董事會罷免,普遍的人均認為公司的新任行政總裁John Sculley(Jeff Daniels飾)幕後指使是次人事調動。過了十年後,Apple辭退了John Sculley,收購NeXT Computer後再邀請Steve Jobs出任行政總裁一職,Hoffman仍然著手處理他和女兒的關係;最後Jobs和Sculley和好,他和女兒的關係因Hoffman的經營而變好。

Michael Fassbender是一名德國的演員,近期在香港上映的電影都常常看到他的身影,他在電影演出的資歷大概只有十年左右,不過自從打開國際的知名度之後便有很多發揮的機會,作品包括ShamePrometheus12 Years a Slave。他最為人熟悉的角色是X-Men系列的磁力王,然而他是一位本身演技很不錯的演員;在電影中他盡量做到Steve Jobs的形態及神態,儘管他的樣貌沒有十分相似,依然讓觀眾感到他的演出猶有如Steve Jobs一樣,要做到這一點對演員來說都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所以他們會相對較容易獲得提名。他的下一部演出為Song to Song,電影是一部有關音樂及愛情的電影,演員陣容有Ryan Gosling、Rooney Mara和Natalie Portman等,到時應該會製造不少迴響。Kate Winslet是一名英國的女演員,自從多看她的演出後,筆者開始欣賞這位演技出眾的演員,無論她做的是甚麼角色,她總是有一種屬於自己的表演風格,雖則筆者不同意她憑The Reader奪得影后的殊榮,近年的作品有CarnageLabor DayDivergent系列。她在電影的演出可以說是不可多得,起初筆者認為男主角和她應該會擦出愛火花,不過他們一直維持好友知己的關係;她的演出在一齣氣氛較沉悶的電影起了一種吸引力,在劇情上她的作用是一個Steve Jobs身邊的良師益友,這個角色在另一部作品是完全不起眼的,可見她的表現有多亮眼。她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Mountain Between Us,整齣電影應該會是她和Idris Elba的二人演出,飛機失事生還者互相信任的劇情,有機會在明年的頒獎季度出現。

電影主要集中在Steve Jobs事業中後段的發展,並根據Steve Jobs的傳記改編而成的;看過Jobs的筆者覺得兩部電影除了內容上有些少許分別外,在製作上都有不同的地方,而導致最後的效果很不相同。這齣電影的主要演員做得非常好,另外Katherine Waterston和Jeff Daniels在電影中的演出也起了很大的作用,沒有被兩位主角比下去。這部電影就是一齣傳記片,運用簡單的剪接及拍攝的技巧已經足夠;相反另一部作品效果較為粗糙,有點像電影學院的學生作品,而主角本身的演出也沒有很強的說服力,筆者不覺得他和Steve Jobs很相似,但公關們一直推銷二人在外形上的相似之處,這才是該部電影的敗筆。傳記電影在外國影圈是有一種潮流,而香港的電影圈則沒有很多這方面的製作,筆者建議本地影壇可多製作傳記的電影,讓年輕的觀眾多認識一些對香港有貢獻的人物,如李麗珊、沈殿霞和曾灶財等。

評分:
故事:38/50
演員:29/35
效果:9/15
總分:76/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