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寒戰II Cold War II (2016)

電影名稱:寒戰II Cold War II
產地:香港 HKG
上映日期:8 July 2016
觀看日期:7 July 2016
片長:110 Minutes
導演:梁樂民、陸劍青
演員:彭于晏、楊祐寧

觀後感:
警察一直是很多人崇拜及憧憬的職業,兒時很多小孩都會被「除暴安良」的口號所吸引,立志要做保護社會的英雄;找工作時不少人也可能因為工作收入及福利而報考。筆者從來對加入紀律部隊沒有興趣,對社會來講也是一件好事,不過從我的表哥身上看得到這一行並不是有如電視及電影所展示出來的模樣,他的性格及價值觀也隨著職位的升遷調動而產生改變,失去了當初討人喜歡的一面。這齣電影的續集講的仍然是權力鬥爭,而範圍更擴至其他的政府部門。劉傑輝(郭富城飾)在寒戰行動成功後擢升為警務處處長,前副處長李文彬(梁家輝飾)的兒子李家俊(彭于晏飾)被囚禁,其餘黨等人(楊祐寧飾)以挾持手法要求釋放李家俊。劉傑輝親自行動,期間的混亂令李家俊成功逃脫,劉傑輝因而面對被立法會彈劾的危機,他向已退休的李文彬尋求援助。資深大律師簡奧偉(周潤發飾)獲邀加入調查委員會,他覺得十分可疑,派徒弟歐詠恩(文詠珊飾)調查,最後為完成任務壯烈犧牲;劉傑輝與此同時暗中調查事件的幕後黑手。簡奧偉對李文彬展開調查,得知事件和前警務處處長蔡元祺(張國柱飾)有關;劉傑輝更使用一些手段重創蔡元祺陣營。此舉並沒有令李文彬停下腳步,香港政府的權鬥更見緊張,政治陰謀一觸即發。

彭于晏是一位台灣男演員,他本來已移民至加拿大,回台奔喪期間被導演發掘參與電視劇,自此他休學進軍演藝圈,他憑著帥氣的形象走紅,近年轉戰電影圈,其演技更得到不少觀眾及同業的讚賞,代表作有《翻滾吧!阿信》、《激戰》及《破風》。他在第一集的反派形象令觀眾意想不到,然而在這一集他的角色並未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反派的感覺比起前集更見平淡,打破了筆者對他的期望。他的下一部推介是《俠隱》,電影是一部民國武俠片,由姜文導演執導,應該會在內地有不錯的成績。楊祐寧是一位台灣男演員,他是台灣國產片的男星,雖然他的外表也不錯,不過他一直在走實力派路線,曾經奪下金馬獎的最佳新演員,代表作有《十七歲的天空》、《總舖師》及《再見,在也不見》。他是這一集新加入的演員,相比起彭于晏,他的角色非常突出,而他對於角色的掌握也恰當,即使他只會在這一集出現,他在觀眾心目中留下頗深刻的印象,特別是他最後在便利店被槍殺的一幕,令香港的電影觀眾認識這位台灣的演技派。他的下一部推介是《真·三國無雙》,電影以三國時代為創作藍本,因為各類遊戲而熟悉三國時代的觀眾應該會有興趣欣賞這齣電影。

電影延續了上一集兩位主角的鬥爭,而且影響香港社會的正常運作,故事性欠缺上一集的吸引力,細碎的枝節無助劇情的發展,反而複雜化故事的設定。電影有如演員的爭相表演,加入不少有實力的演員,不過感覺上演員的發揮有點「離地」,與第一集大相徑庭。電影在製作上比起前作成熟,在技術層面有很好的表現,導演們的功夫更見進步,無奈劇本的創作令電影大大減分。雖然電影加強了警隊權鬥的一面,但他們依然是保護市民的團隊,就算近年他們因為政治成為磨心,我們也應該尊重他們,始終他們也可能身不由己;另外,筆者借此機會寄語各位努力工作的同時,千萬不要忘記自己的家人,他們永遠是我們最強大的後盾,但這種支持並非單向及必然的,所以我們一定要關心及支持那些愛著我們的人,否則他們會感到不被重視及寂寞,對我們也會逐漸失去信心。

評分:
故事:20/50
演員:25/35
效果:10/15
總分:55/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