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遇見你之前 Me Before You (2016)

電影名稱:遇見你之前 Me Before You
產地:英國 GBR 美國 USA
上映日期:14 July 2016
觀看日期:15 July 2016
片長:106 Minutes
導演:Thea Sharrock
演員:Emilia Clarke, Sam Claflin

觀後感:
筆者前兩日下班坐穿梭巴士的時候,聽到鄰座兩位大概差不多三十歲的男同事討論感情狀況的進展。同事A跟對方第一次約會後一直嘗試打開話題匣子,最後得到的回覆是對方告知已認識了男朋友,這位同事質疑對方是否所言屬實,並表達自己對這位女生也興趣不大;同事B則透過家人安排的相親認識對方,聲言較內向的他已積極與女方交談,惟對方依然非常安靜,當然二人也是沒有繼續發展下去;他們兩人最後的結論是將來的對象一定要樣子娟好,否則他們也不會考慮。先不要談這兩位同事的自身條件,筆者覺得談戀愛不應太著重外表,畢竟愛情始終是兩個人的情感交流;當真正願意愛一個人的時候,我們會改變自己及為對方付出。電影不是一個大團圓結局的愛情故事,同時展示了愛一個人不一定要佔有對方。Louisa(Emilia Clarke飾)是一個樂天知命的女生,她失去了咖啡店的工作,為了養活家庭而成為年青男子Will(Sam Claflin飾)的看護,因一次交通意外Will需要長期坐輪椅。Will一直只和他的私人護士對話及運動身體,他亦因為脊椎受損而造成永久性的身體癱瘓。感到沮喪的Will起初對Louisa的態度很差,後來被Louisa的真誠所感動,二人成為好朋友。Will在意外前熱衷於文化修養及旅遊,相反Louisa的生活則較為簡單平凡,Will鼓勵Louisa充實生活,盡自己的責任把自己的生命活得好好。Louisa發現Will尋死的痕跡,並知道Will在半年後會到瑞士進行自殺的計劃,她安排各種的活動讓他重拾求生的意志,二人因此產生好感。Will協助Louisa得到生活中的自由,二人到馬爾他旅遊時渡過浪漫的時光,然而Will依然堅持己見,Louisa決定放棄並離開Will,幾經波折後Louisa在瑞士陪伴Will渡過生命中的最後時光。

Emilia Clarke是一名英國女演員,她兒時對舞台演出產生興趣,修讀戲劇後專注演藝事業,其後憑著電視劇集Game of Thrones成為明日之星,她也因為祼露戲份而推掉Fifty Shades of Grey的女主角,代表作有Spike IslandDom HemingwayTerminator Genisys。她雖然是電影界的新貴,作為影迷眼中的性感女神,愛情片能夠讓她打開年青人的市場;她在電影中的演出不錯,與她成名作的表現有很大的反差,觀眾看戲時也會被她天真開朗的性格所感染。她的下一部推介是Above Suspicion,她的角色有很大的發揮,不知道這邊會否上映呢?Sam Claflin是一名英國男演員,筆者也挺喜歡看他的電影,天生俊朗的外表令他有不少參與商業電影的機會,而他有時候也會選擇獨立電影,他的作品有The Hunger Games系列、The Riot ClubLove, Rosie。他在這齣電影的演出深度不是很足夠,只是他的角色比較惹人同情,所以他的演出會讓觀眾感動;筆者看好這位新演員,希望他會有更多發揮的機會。他的下一部推介是Adrift,他的角色是女主角的愛人,相信發揮機會應該有限。

電影改編自青年讀物,筆者覺得這齣電影和Love, Rosie十分相似,而這部作品在愛情的題材上加入其他元素,深化了對愛情的看法。電影著重兩位主角的交流,而二人角色上性格的對比令彼此更合襯,觀眾十分喜愛他們這對銀幕情侶。電影以不美滿的情節作結,說明了愛情並不是在乎於實體上的相伴相生,而這種抽象的情感交流是不言而喻的,只要我們學會愛人與被愛,就會感受到這種幸福違和的感覺。其實做人做事跟愛情相類似,筆者覺得我們千萬不要先問別人能給我們甚麼,而是先考慮自己是否值得別人所給的及自己所作的付出。

評分:
故事:37/50
演員:25/35
效果:9/15
總分:71/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