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7日 星期二

天煞地球反擊戰:復甦紀元 Independence Day: Resurgence (2016)

電影名稱:天煞地球反擊戰:復甦紀元 Independence Day: Resurgence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23 June 2016
觀看日期:24 June 2016
片長:120 Minutes
導演:Roland Emmerich
演員:Jeff Goldblum

觀後感:
無論我們在任何一個階段,總是要面對各式各樣的比賽:讀書的考試、工作的競爭、感情的爭取等等,我們好像幾乎每一天都生活在這種緊張的氣氛。我們不可能一輩子都是贏家,其他人總會鼓勵我們從失敗中學習,不過筆者覺得賽前的準備功夫也是非常重要,特別是心態上的調整。就像網球比賽一樣,當我們面對比我們強的對手,一定會小心翼翼積極備戰,務求取得勝利;但當面對手下敗將時,很多人就會忽視後來居上的可能性,而失敗只會降臨在輕敵的人身上。電影故事發生在上一集成功擊倒外星人的二十年後,各國緊密的合作為地球帶來免受外星人的侵襲。防衛組織領導人物David Levinson(Jeff Goldblum飾)和其他有關人士發現上一次外星人在被擊倒前曾發送訊息予同伴,一些曾經和外星人接觸過的人會產生心靈感應。一艘不知名的太空母艦突然出現,Jake Morrison(Liam Hemsworth飾)收到指令帶領高層作戰,母艦破壞地球的防衛系統並鑽入地球的地心層。Levinson等人盤問被俘虜的外星人,得知他們的皇后正統領新一論侵襲地球的計劃。由Dylan Hiller(Jessie T. Usher飾)領軍的飛行隊伍出動,在中了敵人的陷阱下,幾位成員僥倖生還。防衛組織釋放一個虛擬的白色巨型球體,它的任務是將生還者送至另一安全的星球,集合不同物種的力量對抗侵略者。防衛組織引導外星人跌入陷阱,皇后並未因爆炸而喪生,最後Dylan的小隊找到其弱點,地球終於避過了進一步的破壞,巨型球體則向人類提供協助,準備打倒侵略者的工作。

Jeff Goldblum是一位美國男演員,他很年輕時受到父母的影響,修讀有關演戲的課程,畢業後進入當地的演藝圈;不過他最喜歡的其實是音樂,他曾經說過如果他不是一位演員的話,今天他會是一位音樂人;從影多年他有不少著名的角色,也是一位演戲的導師,代表作有The FlyJurassic Park系列及The Grand Budapest Hotel。他在電影起了一個標誌性的作用,連貫上一集的劇情內容,而他在電影的演出則不過不失,欠缺了一種令人驚嘆的感覺;筆者沒有看過堪稱經典的前作,所以只能單獨地評論他的演出。他的下一部推介是Jurassic World: Fallen Kingdom,他再次飾演一個讓他成名影壇的角色,筆者有點期待他的表現。

電影故事是上一集的延續,繼續由Roland Emmerich執導,同時也加入了不少新血,楊穎也有份飾演其中一位配角,不過水準比起第一集相差極遠。情節上跟第一集大同小異,外星人侵略地球,一輪混戰後地球人成功保衛家園,電影的發展幾乎完整地被預估,這齣電影是續集失敗的例子。演員們的組合象徵著地球的守護要靠兩代人的智慧及新舊合作的重要,不過沒有任何一位演員有特別亮眼的演出。電影的特效以現在的科技水平來說,比起其他科幻片做得十分隨便,而電影題材的表達相對不合時宜,觀眾要求更佳的視覺享受,這部電影完全不能滿足現今的看戲需求,票房成績有賴好評如潮的前作。電影本身跟它的宣傳口號完全相反,二十年過後不進則退,這種水平的製作簡直是挑戰觀眾的耐性及接受程度;我們千萬不要故步自封,筆者相信人總會有進步的空間,自負守舊的思想只會拖垮自己的成長。

評分:
故事:9/50
演員:15/35
效果:4/15
總分:28/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