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海底奇兵2 Finding Dory (2016)

電影名稱:海底奇兵2 Finding Dory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14 July 2016
觀看日期:16 July 2016
片長:97 Minutes
導演:Andrew Stanton, Angus MacLane

觀後感:
現今的電影動畫逐漸將觀眾群擴大,除了靠卡通人物的形象吸引小朋友的目光外,背後總會存在一些簡單的人生哲理,對於已投身社會的成人起了一個警示的作用。電影公司為了受歡迎的動畫長片發展不同的產品,有時候更會製作續集,近期動畫的續集內容都與人生的成長有關,電影開始加入一些較真實的生活元素,不再圍繞著典型的理想國度,當家長有了共鳴,教導小朋友便能事半功倍。電影今集將重心放在尋找父母的擬刺尾鯛Dory身上,她因為失去短期記憶而忘記自己正在找尋父母,跟著小丑魚父子Marlin和Nemo生活。一年後她突然記起自己的父母在加洲的海灣,於是三條魚展開尋親之旅。一場冒險後,Dory在尋求協助期間被附近一間海洋生物館的職員捉走。她被安排被送至克利夫蘭的水族館,她結識了章魚Hank,他答應協助Dory尋找父母,條件是與她交換到水族館;她的團隊還增加了她的兒時朋友鯨鯊Destiny及白鯨Bailey,後來她記起當年她走失的經過。Marlin和Nemo因得到其他動物的幫助而找到Dory,在混亂期間Dory被職員沖至大海,她憑著由貝殼鋪成的路找到了父母。Marlin、Nemo和Hank被送往水族館,Dory在得到Destiny和Bailey的協助下成功拯救他們的朋友,最後他們一起到Marlin和Nemo所居住的珊瑚礁生活。

電影相隔多年再出續集,筆者相信製作人們也需要時間去啄磨故事內容及背後訊息,否則作品只會成為一部合家歡的動畫片,浪費了對小朋友及家長的影響力。電影得到世界各地的觀眾歡迎而美國及本地也沿用兩位主角的聲音,為戲迷帶來不少熟悉的感覺。雖然電影的效果並沒有上一集所帶來的衝擊,意義的表達也沒有深化或轉變,但寫實程度是跟著潮流而發展的,小朋友不能永遠是被保護的一個,嘗試冒險反而有助成長。筆者覺得任何性質的尋找也不容易,而尋找自我是我們畢生的任務,只有我們才會最真正知道自己到底是甚麼,而且我們的成長是隨著時間及經歷而改變,所以大家千萬不要放棄成長,珍惜每一次的學習經驗;筆者就是在不同的電影裡面學會了很多,所以才會這麼喜歡電影。

評分:
故事:38/50
角色:25/35
效果:9/15
總分:72/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