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命懸48小時 Hours (2013)

電影名稱:命懸48小時 Hours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16 January 2014
觀看日期:21 January 2014
片長:97 Minutes
導演:Eric Heisserer
演出:Paul Walker

影評:
「家庭」一字給人一般的感覺是一個父親、一個母親及他們的子女,它也是我們人生中其中一樣最重要的元素。不過,在世界上不同的地方都有很多不幸的人,他們的家庭未必完整,有的甚至會雙親都不在成為孤兒,他們的感受不是我們能夠輕易設身處地感同身受的。單親的父母其實一人擔當兩個角色,需要在子女的成長歷程中軟硬兼施,同時在物質上要能夠支撐整個家庭,沒有如此經歷的人一定不會想像到當中的辛苦程度。身為子女的我們很多時都會站在自己的位置思考,極力要求家人遷就及體諒我們,但我們又往往忽略了他們的感受。電影借助一場颶風的吹襲,講述偉大的父母如何盡責地照顧自己的子女。Nolan(Paul Walker飾)的妻子Abigail早產五星期,她誕下女兒後便死亡。他在哀傷之際,也要照顧妻子為他留下的一份禮物,但因早產的關係,女兒需要利用儀器協助呼吸。颶風的來臨令醫院處於混亂,儀器也不能四處移動。醫生及護士也相繼逃走,醫院裡只剩下Nolan和女兒。由於醫院停電,Nolan需要靠自身的力量令儀器繼續運作,並告訴她有關她母親的故事,同時找到一隻狗Sherlock。Nolan尋找直升機的蹤影,但被其他人捷足先登,而其他方法也相繼失敗。Nolan沒有放棄,再嘗試不同的方法維持女兒的性命,並渡過沒有電力的三天。有人開始到醫院偷取食物及藥物,而且他們配備武器搶掠資源,Nolan為了保護女兒不惜一切把危害他們安全的人殺死。Nolan已經筋疲力盡,他在暈倒之前未能令儀器回復正常,因此對女兒的性命失去希望。最後,兩位救護員趕至把Nolan救走,之後聽到女兒的哭聲而把她尋回,他因一家團聚而流下開心的淚水。

Paul Walker在2013年因一場車禍離我們而去,他曾經給予觀眾們很深刻的演出,當中較著名的包括PleasantvilleThe Fast and the Furious系列及Takers。他在電影的演出是展現了他在劇情片中的發揮,他本身也是一名父親,所以角色的發揮對他而言不算太難。雖然他並沒有令觀眾邊看邊哭,不過始終有一種同情及心酸的感覺,這可算是他演出所帶來的一種成功。他始終較適合商業片的角色,我們也很榮幸有機會看過他的演出。他的遺作Furious 7即將上映,想再一次目睹他風采的觀眾影迷們,一定要入場支持一下(我並不是相關電影系列的粉絲)。

電影與一般的災難性電影差不多,也是透過天災帶出一些訊息,不過今次加插了家庭的元素,的確能夠吸引更多女性觀眾支持。電影很平實地把故事從當事人的角度在銀幕展現,少了特技的支援,反而加重了電影的真實感。故事其實很普通,情節也不算令人意想不到,但這電影有一種很難令人討厭的感覺,可能是我們與主人翁產生的共鳴感有關。在現實生活中,無論我們的家庭是怎樣,我們都需要珍惜自己的家人及照顧自己的身邊人,這些時光我們一定要抓緊,令它們成為一輩子美好的回憶。

評分:
故事:36/50
演員:21/35
效果:8/15
總分:65/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