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救火英雄 As the Light Goes out (2014)

電影名稱:救火英雄 As the Light Goes out
產地:香港 HKG
上映日期:2 January 2014
觀看日期:13 January 2014
片長:115 Minutes
導演:郭子健
演出:謝霆鋒、余文樂、安志杰

影評:
紀律部隊是很多男生從小到大的志願,他們覺得幫助市民的行為很正直,是一種很有意義的職業。坦白說,小弟在年少時因為自己的體能及視力問題而沒有考慮過從事這份職業的可能性,但身邊卻有親戚陸續投身這些工作,心中除了敬佩他們的服務精神外,還很好奇他們選擇的動機。畢竟每個人會有不同的原因,我也沒有刻意求證,但的確會對紀律部隊的工作有多一點的認識。世界各地的電影業不會偏好把這些行業的內容當成題材拍成電影,香港的製片業偶而也會把這類故事搬上銀幕,關於消防員的電影並沒有很多,可能因為消防員通常只與救火救人有關聯,故事變化有難度。今次電影又是消防員捨己救人的橋段,不過附加了一些枝節令人的性格更加立體。何永森(謝霆鋒飾)、游邦潮(余文樂飾)和葉志輝(安志杰飾)是多年同僚關係,三個人的性格很不一樣:何永森對消防工作很認真,重視每一條人命,但經過意外後便意志消沉;游邦潮很疼惜兒子,但對工作沒有野心;葉志輝為了上位不擇手段,及後甚至把何永森調至其他分區。在聖誕節前夕,消防員成功撲滅酒醋工廠的小型火災,葉志輝在一座被破壞的建築物不慎墮下身亡。正在大家以為一切都完結時,這場火災引發了發電廠爆炸,造成全港大停電,全因一名婦人在拜祭時波及工廠附近的天然管氣道及發電廠決策人的疏忽。全體消防員花盡氣力營救火場內被困的人士,當中有消防員因為這場嚴重火災而喪命:李培道(任達華飾)及何永森自動請纓犧牲自己以拯救其他人的性命,大家為他們的精神心存感激及作為榜樣。

謝霆鋒曾經是我兒時的偶像,他的型格一直是當時年輕人的指標,直至近幾年他拋開了偶像的包袱,尋求演技上的突破,演出的作品有《十月圍城》、《線人》及《逆戰》等。他在電影的演出比起他五六年前的確更有深度,而且看到他在角色的詮繹上會有更好的準備,在人的情感衝突上做得非常精彩,我認為他的演出值得被提名最佳男主角。他的下一部推介是《特警新人類3》,他在這電影的角色應會是一名帶著新人破案的師兄,還看之後有關的電影消息。余文樂在電影圈的經驗不算很少,他曾經嘗試過的角色很多樣化,不過多年來仍未得到很多的認可,他參演的電影包括《軍雞》、《志明與春嬌》及《車手》。他今次所佔的戲份不少,但由於兩位男主角的對手戲頗多,觀眾很容易看到他的演技雖然不是很差,但相比之下他始於沒有足夠的成熟去配合角色的需要,不過他的努力也應受到鼓勵的。他的下一部推介是《赤盜》,他和一眾紅星合演的警匪片是令人期待的,希望他的演出會更上一層樓。安志杰初到香港發展便參與電影演出,很快便憑《少年阿虎》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演員,便奠定了動作演員的地位。他出道前在美國任職調酒師,對武打完全不熟悉,他演出的電影有《新警察故事》、《黑社會以和為貴》及《寒戰》。小弟覺得他的演出是一個驚喜,他不知甚地把一個有野心的上司演繹得似模似樣,他之前的演出幾乎沒有一個比得上,我認為他這位演員的潛力很大,而且不一定局限於動作片。他的下一部推介是《白幽靈傳奇之絕世逃亡》,這類型的電影小弟興趣不大,所以應該不會在這網誌出現。

電影今次的重點不是很完善的編劇安排或演員陣容,而是比起以往的同樣題材製作的效果要做得更加逼真,觀眾更覺得自己置身其中,導演的功勞是不容忽視的。不過電影的整體演出算是參差不齊,故事並沒有很多嶄新的元素,因此電影的水準只是一般。看完電影後,我會對紀律部隊增加了一些認知,他們除了要盡忠職守外,還會把市民的性命放在第一位,這才稱得上真正的紀律部隊。

評分:
故事:32/50
演員:24/35
效果:12/15
總分:68/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